新浪时尚 时装

“宫囍龙凤呈祥”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浪时尚

关注

2019年12月2日上午,“宫囍龙凤呈祥”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座谈会在故宫紫禁书院召开。会上围绕故宫大婚文化,聚焦“宫囍龙凤呈祥”项目,进行了宫囍IP文创开发系统介绍与项目数字多媒体阶段性成果汇报,并汇集多方专家学者展开座谈交流。

“宫囍龙凤呈祥”项目提取皇帝大婚礼仪中的吉祥、喜庆、美好的元素,通过数字多媒体展览、学术论坛、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开发、主题音乐——《将故事写成我们》、手工互动体验、快闪店、文旅落地等多种形式呈现。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包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故宫博物院展览部主任张光耀、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赵鹏、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媛媛、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副总经理王晨、清控人居集团副总裁汪翎、北京凤凰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晓东等。会议由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主持。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保存、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使命,也在积极探索文化产业的多方面发展。“宫囍龙凤呈祥”项目不仅体现中华婚典文化的古韵之美,还将激发当代文化旅游创意的灵感。

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王亚民首先介绍了故宫文创的发展史,提出人民大众需要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自己的时代要自己去设计,自己的文化靠自己去复兴。

清控文创设计总监赵俊杰用精美的设计和形象案例向嘉宾介绍了宫囍IP文创开发系统。清控创意智造总经理陈昱炜从对 “宫囍龙凤呈祥”主题文创项目的认识切入、介绍了“清控文创”如何全力推进项目工作。

“宫囍龙凤呈祥”项目数字多媒体阶段性成果汇报人郑磊介绍,宫囍龙凤呈祥多媒体互动展演将利用高科技互动艺术手段,创新体验模式。凤凰数字科技总裁王晓东在发言中提出,打造中国文化IP ,需具备高辨识度、好玩有趣个性鲜明、有态度有观点有价值观三要素。

清华同衡规划院遗产中心王恩荣、礼宴今禧汇品牌创始人王晨、艺术家范娅萍、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费俊、城市公共艺术家刘恒甫等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集团副总经理王晨在发言中表示做文创对故宫是情怀,做文化对中国人是身份,都体现着对传统的尊重。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人生中两个高光时刻,应该具备我们自己的文化身份和文化尊重,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在总结发言中提到,随着项目的稳步开展,项目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果。今日共同探讨大婚仪礼在新语境下的数字化探索,期待“宫囍龙凤呈祥”项目从不同视角传播故宫文化、传承非遗,为家庭、大众生活的和谐美满送去祝福。

此外,现场还有宫囍题材蔚县剪纸、结绳、中国娃娃、大婚泥塑人偶、祥禾饽饽传统糕点等非遗技艺成果展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