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潮流大咖们唱衰潮牌之后 已经有品牌准备放弃这条路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加琳玮

编辑 | 周卓然

英国潮牌A-COLD-WALL*将改变原先的设计思路,向极简风格发展。

英国潮牌A-COLD-WALL*今后不再是潮牌了。

据《i-d》消息,A-COLD-WALL*创始人Samuel Ross决定在品牌成立的第六年转换方向,以极简风格为新设计内核,品牌团队规模也从20人缩减至9人。“之后会以制作精良的、有功能性的产品为主导。”

这或许与他个人生活方式的转变有关,自从他开始研究日式极简主义,过去几个月里扔掉了超过450件物品。“我已经成为极简主义者了。”他对《i-d》说。

无论是出于个人意志还是品牌发展需求,A-COLD-WALL*此番调整都是给潮流品牌的境遇雪上加霜。因为它是时尚界讨论度最高的潮牌之一,创立两年后便与Nike联名,在2018年还入围了LVMH大奖决赛,年销售额超过12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亿元)。

Samuel Ross也是业内认可度较高的设计师。刚刚27岁的他已在业内收割广泛好评,这与他对待事业的态度、设计风格和经历有关。

Ross并非时装设计科班出身,刚工作时也和创意领域完全不搭边,但却对艺术和时尚很感兴趣。因除了本职工作,他会尝试创作音乐、街头艺术和时尚,还设立了一个网站专门展示这些作品,并积极地给想要合作的对象发邮件自荐。

其中一个回复他的人就此改变了他的一生,就是潮流奢侈品牌OFF-WHITE创始人、现任LVMH男装创意总监Virgil Abloh。Abloh给了他一个在OFF-WHITE实习的机会,之后的几年Ross成为Abloh助理,然后创立了A-COLD-WALL*。

最初A-COLD-WALL*并不是一个时装品牌,而是定位为探索英国文化熔炉的艺术品牌。这或许也是让转型为时装品牌之后的A-COLD-WALL*在潮牌中更独特的原因,这个品牌塑造的氛围的格调总是很忧郁、阴冷,这些是源于Ross对英国城市、建筑的观察,以及对社会现象的思考。

Samuel Ross

村上隆、藤原浩、Kim Jones等许多潮流大咖都看好A-COLD-WALL*的未来,时尚评论人Tim Blanks甚至曾表示,他想的很多,Ross想得很多、野心勃勃,“他将会存活得比任何人都久”。英版 GQ造型总监Teo Van den Broeke也猜测,他能比任何人预测的速度更快达到顶峰。

但A-COLD-WALL*此次的转型可能是很多人没想到的。

Ross并未表示品牌调整是与潮牌走下坡路有关,他只称,这只是出于生产效率的考虑,而不是因为所谓的市场饱和度,“况且我也不同意潮牌市场面临饱和危机的这个说法。”

其实从A-COLD-WALL*此前的调性来看,这个品牌风格的延展度很高,可以从许多角度来给它定位,这或许会让它更快实现转型。但考虑到目前时尚界对于潮牌的讨论风向,很难让人相信,Ross作出这一决定与行业趋势无关。

Virgil Abloh在2019年底接受《Dazed》杂志采访时预测,街头服饰的期限快要到了,可能会在2020年代消失。“我们到底要拥有多少T恤、多少卫衣、多少球鞋?我认为我们以后会通过古着(vintage)来表达个人风格,古着店里有那么多衣服,是时候穿穿它们了。”

这一观点在时尚圈掀起轩然大波,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跳出来反对。街头潮牌Broken Promises设计师Mandee Bence认为,Abloh作为在2010年代推动街头服饰发展的人之一,说出这样的话,就像是一个最牛的说唱歌手说嘻哈将死。

其实在Abloh发布“惊人言论”之前,Dior男装创意总监Kim Jones和藤原浩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过类似的观点。“我对’街头服饰’这个词实在太厌倦了。只要你在街上走着,无论你穿什么都是街头服饰。即便你穿着高定礼服裙走在街上,能都算‘街头服饰’。” Kim Jones说。

这些元老级时尚潮流人物的话像是给街头文化盖上了一层绝望的布。事实上,当潮流文化从街头品牌延伸至奢侈品牌、从年轻人扩展至更多年龄层的消费者,这个本该是小众的文化确实开始“变味”了。

村上隆和Samuel Ross

事实上,这种观点对中国品牌也是个警示。

中国服装市场中的许多品牌都受益于街头潮流的风靡。口号看似反叛、实则毫无内涵的文化衫已是部分中国潮牌的特产,形象逐渐老旧的服装品牌似乎只需要多做几次跨界联名,就算开启了年轻化转型。

许多品牌把潮牌的公式用了个遍,但自己的文化内核和服装本身的设计都不够吸引人,街头潮流定义的模糊性也变成毫无创造力的品牌的保护伞。

或许这个行业的负面情绪在许多批评声中被放大了,还是有人坚持着乐观看法。

街头潮牌Renowned的CEO John Dean认为,他不认为街头服饰会死,但巨变将要来临。“我相信街头服饰会在可持续理念和科技的推动下不断进化,我的确认为我们有太多的卫衣、T恤,我也相信街头服饰会自我净化,创造出一种更适合每个人的风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