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日本闲鱼Mercari将进中国 买中古奢侈品会变方便吗?

界面新闻

关注

记者 | 陈奇锐

编辑 | 楼婍沁

Mercari是当前不少国内消费者会使用的海外二手交易平台之一,与阿里合作意味着它在获取用户方面较其它海外二手平台抢先了一步。

根据日经中文网的消息,日本二手电商Mercari即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合作方为阿里巴巴集团。

此次合作将通过阿里旗下的淘宝和闲鱼两个平台展开。中国消费者在淘宝和闲鱼上选定Mercari展示的部分商品后,电商服务支援平台BEENOS将负责代购,随后将货物发往国内。

Mercari由日本企业家山田進太郎在2013年成立,总部位于东京。日本社会二手文化浓厚,但电商发展缓慢,线上B2C二手交易市场在数字时代的变革中逐渐萎缩,以Yahoo Auction为主的C2C二手电商则在使用体验和使用效率上长期存在不足。

这为Mercari的发展提供了条件。Mercari强调带有社区体验的C2C二手交易模式, 并在创立初期投入大量预算进行广告营销。卖家即使只提供一张图片,也可以免费在平台上贩售二手商品,Mercari会在交易完成后收取10%的佣金。

在数字互联网创新领域长期表现乏力的日本,Mercari罕见地成为本土独角兽公司。仅成立三周,Mercari就获得300万美元融资;成立一年后,Mercari获得的融资金额达到了4160万美元。

2014年,Mercari于旧金山开设美国办公室,并在2016年进入英国市场。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Mercari于2016年7月和8月在美国的下载量分别达到1200万次和1900万次,一度在美国App S tore下载榜单中冲到第三名。

在获得多轮融资并成功拓展美国市场后,Mercari于2018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6%,一度达到5280日元,将公司市值推升至65亿美。财报数据显示,Mercari 2019年GMV超过5430亿日元,其中第四季度的MAU超过1530万人次。

不少国内的用户也感受到了Mercari在二手消费领域的火热。界面时尚记者发现,在微博、小红书和抖音等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与如何在Mercari上用简单日语进行沟通、购买后海淘转运等内容相关的教程,部分网友甚至发展出了在Mercari上帮人代购的业务。

此次,Mercari与阿里巴巴合作,多少将帮助国内消费者更容易地使用其平台服务及购物。

而对于其自身,这次合作无疑也是一个较海外其它二手电商,抢占中国市场先机的机会。

在对近年中国二手消费市场崛起进行分析时,日本常常被看作参考对象,许多赴日旅游的游客也会将逛二手店、中古店作为行程的一部分。

究其原因,一部分是出于人们对日本信用体系的信任,认为日本二手市场,尤其是奢侈品领域,购买到假货的几率要更低。

另一方面,日本在经历八十年代经济泡沫以及“失落的20年”后,社会消费观正在往低欲望方向变化,大量在经济鼎盛时期购入的奢侈品随之流入二手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

在过去几年赴日旅游火热的情形下,中国消费者对日本中古奢侈品的需求也逐渐高涨。因此,Mercari在此时进入中国市场,看中的或许就是那一部分在二手消费领域有一定需求,但却因为国境防疫限制还未解除无法赴日旅行的消费者。

不过,Mercari并不是唯一一个“盯上”这些游客的日本电商平台。

受到疫情影响,中国赴日游客大幅减少,许多依赖中国游客的日本美妆店、免税店都受到严重冲击。但中国消费者购物的热情并没有减退,跨境电商出现爆发式增长。

在2020年12月,日本知名美妆评论网站兼零售商@cosme正式登陆天猫国际,由@cosme经销的化妆品将从阿里巴巴的日本国内仓库发货,直接寄给中国顾客。关税和运输成本将由阿里巴巴和@cosme母公司istyle集团共同承担。

由@cosme发布的美妆大赏是最为中国消费者熟悉的美妆排行榜之一,并成为她们在选购美妆产品时的指南。基于cosme美妆大赏建立起的权威性,istyle集团发展出了美妆集合电商和线下美妆集合店。

根据《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cosme预计会在未来一年内将大约300个美妆品牌引入它的天猫国际店销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