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韩国购物天堂变“地狱”,明洞近八成韩妆店倒闭歇业

界面新闻

关注

转载自:界面新闻

原标题:韩国购物天堂变“地狱”,明洞近八成韩妆店倒闭歇业

明洞商业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疫情对韩妆购物天堂首尔明洞商圈的冲击仍在继续。据央视财经报道,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以来,明洞商圈(Myeongdong)近八成化妆品专卖店关门歇业。

报道援引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数据称,2020年韩国美妆实体店的倒闭率高达28.8%。许多美妆店采取促销手段自救,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明洞商圈是韩国首都首尔市中心的著名购物商圈,尤其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疫情以前,明洞商圈不仅云集了国际服装大牌,还集中了兰芝(Laneige)、伊蒂之屋(Etude House)等著名韩国本土美妆品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游客曾是明洞商圈服装和美妆店的主要消费大军,但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赴韩游客跳崖式下滑对该商圈零售业造成巨大打击。

202011月界面时尚曾报道,该商圈主街道明洞大街两侧的弄堂街巷内,因为国际游客减少、社交距离限制措施等原因,许多中档化妆品店、服装店和各国餐饮美食店在去年已经逐渐停业关闭。在2020年第三季度,明洞购物区的空置率高达28.5%,是整体市场平均值的五倍。

但这个局面仍在进一步恶化。20217月,《韩国时报》(the Korea Times)报道称,原本在2020年还能支撑的主要韩国美妆巨头,例如爱茉莉太平洋公司和LG家用健康护理公司,也已经关闭了旗下品牌位于明洞地区的数家沿街店铺。

根据韩国房地产市场咨询机构Korea Real Estate Board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明洞商圈小型商铺空置率已经达到43.3%,较2021年第一季度的38.3%又进一步增多。这是2017年以来明洞商圈的最高商铺空置率。

虽然本国市场旅游零售渠道收到冲击,但韩国化妆品出口至海外市场则进一步增长。根据韩国海关部门韩国关税厅数据,2020年韩国化妆品出口额6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

在全球各地实体零售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的同时,电商市场则迎来蓬勃发展。2020年通过电商平台出口的韩国化妆品销售翻了三倍不止,从2019年的4700万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45亿美元。

其中,中国内地市场进一步巩固了韩国化妆品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录得2020年韩妆出口总额30.46亿美元,占比接近其全球市场的一半。同时,日本和美国也是2020年韩国化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海外跨境电商和批发渠道合作伙伴之力,韩国化妆品行业也在拓展新兴市场。《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土耳其和中东市场正成为韩国美妆的新兴海外市场。土耳其最大的电商平台Trendyol告诉该媒体,韩国美妆在该平台的销售额已经是一年前的五倍。阿里巴巴集团是Trendyol的控股公司。

根据韩国贸易部门数据,20216月出口至土耳其的韩国美妆录得78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上涨超过81%。尽管土耳其和中东地区占比韩妆全球出口份额很小,但其增势显著。从业者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社交媒体KOL的影响,以及本地经销商的推广。

除了电商渠道,香港化妆品零售商屈臣氏和美妆零售商丝芙兰都在土耳其的门店也在推广韩妆品牌。此外,屈臣氏已经于202010月在中东地区开设了首家门店,并计划2025年以前在中东地区开设超过100间门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