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利用NFT的模式创新能开启时尚公关行业新纪元?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NFT 和元宇宙概念的热潮不仅在刺激时尚品牌的产品创新,也为服务这个产业的时尚公关行业带来了破局创业的新思路。

就在本月,一个名叫 Frntal 的创新数字平台上线。据官方介绍,这个平台的目的是为新兴时尚品牌的公关工作提供更先进、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Frntal 的创建在于两个现实性基础。首先,就像时尚产业的其他部门一样,新冠疫情的影响也暴露了传统时尚公关方法的问题——品牌信息的传播路径中离不开公关公司的关键一环,为了让自己的信息能好地触达媒体和影响力者、明星人物,品牌历来需要向公关公司支付价格不菲的服务费。在流动性充足的年代,或对成熟的大品牌来说,这并不算是很重的负担,但资金受限的独立设计师和初创品牌往往在这个环节上投入乏力。其次,使用 NFT 技术和打元宇宙、Web3 概念正在成为时尚产业里的热门话题,当时尚品牌都在纷纷为“过渡到虚拟世界”做准备,提前抢占时尚公关在这个方向上位置,也是在紧跟甲方的趋势布局未来。

据 Frtnal的官方发言人介绍,这个平台的基本模式是建立基于区块链和 NFT 技术的信息交换平台,品牌可以将所有希望发布的信息上传到“数字新闻室”中,供来自全球各地的记者、评论人、造型师,甚至消费者们自由访问。“这个平台将取消中间商,让使用者可以立即直接获取他们需要的一切品牌信息。主创团队相信这必然将带来品牌媒体曝光的大量增加,进而帮助他们接触到全球买家和消费者。”

Frtnal 的重点服务对象是时尚界的新兴品牌。“我们希望提供服务让新兴设计师的业务能以他们负担得起的条件向前发展,而不用再去以代理机构和show room这样的大型和不必要的公关和销售活动。年轻、有抱负的设计师一直面临着巨大的障碍,被迫投入大量资源来获得曝光、参加有声望的活动和贸易展览,以便在市场上定位自己。相比之下,Frtnal 绝对是一个低投入、高回报的销售和公关渠道。”

那么问题来了。公关行业从来不就是仅仅关于信息传递的技术,而是关于传播的艺术。

在时尚品牌信息的受众中,即便是在去中心化的数字时代,也存在细分为媒体、意见领袖、明星、影响力人物的传播者,在消费者群体中也存在着VIC、KOC 和普通消费者的划分。不同身份和功能决定他们需要不同的沟通策略、节奏和方式,很多时候,时尚品牌的信息也需要经过专业沟通人员的进一步解读做有针对性的内容调整。

一个初级时尚公关从业者的基本工作内容,除了向不同类型的传播者发送传播素材,更重要的是通过点对点的人际传播,传递不能全部被标准素材呈现的附加信息,甚至帮助品牌与信息接受者建立文化认同和情感连接。

更何况,已经有多年历史的品牌仍需要与传播者进行针对性地沟通,讲述品牌理念和故事,希望走向全球市场的新兴品牌,如果只是机械地分享资料,又如何能够让人真正了解并树立起全方位立体认识?越是新兴品牌,才越需要专业时尚公关人、团队在文化背景、消费市场、媒体策略分配等多维度的帮助,才能左右逢源,才事半功倍。

这也正是为什么即便品牌设立了内部公关部门仍需要专业公关公司协助工作的原因,也不是简单通过建立一个能自由上传、下载素材的数字新闻室就能妥善解决的问题。

也许也是因为意识到“数字新闻室”的模式创新存在的问题,Frntal 还计划同时推出一个让其目标用户将能够直接向消费者销售实体和数字商品的交易平台。这个平台的基底是对区块链技术和NFT销售的整合。

“NFT 是人们可以拥有的全新时尚体验的起点。它是讲故事、文化创造和消费者体验的新画布。”公司发言人补充道。“我们的 NFT 市场不仅成为销售和购买虚拟服装的工具,而且通过虚拟化每件服装并使用户能够体验数字时尚物品,成为提供有关服装、设计和趋势的有价值数据的平台。如果消费者只需要发一个吸引人的 Instagram 帖子,就不必购买新的实体服装,NFT 可以出售、转让,或者只是提供试穿照片或视频。”

一方面,他们将跟踪商品所有权的变化,并在每次其产品在二手空间转售时向品牌提供特许权使用费,从而将转售市场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其所销售的商品也不仅是虚拟服装,还包括时装秀视频和后台图像。

在 Frntal 看来,来自 NFT 产品的销售数据将成为时尚专业人士预测趋势的有效工具,从而改进实体和数字设计。但是是商场,实体商品的销售一直以来就在实现这个功能,而 NFT 产品集中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属性,决定了其所能发挥的作用反馈作用也只能有效于特定商品上。

Frntal 的野心还包括它还包括“时尚出版业定制一个 NFT 项目”,他们相信可以通过创建新的读者参与工具或数字化杂志来帮助出版业现代化。

到目前为止,Frntal 的官网上已经开通了“选购商品”和“购买 NFT” 两大功能,商品类目也包括了男装、女装、包袋、鞋履、配饰、珠宝腕表和美妆几大品类,还重点列出了几个新兴品牌。但以上所有链接仍是“点击即跳回首页”的死链。

诚然,在“无创新不创业”的当代,搭有未来感的热点趋势是创业项目最便利的顺风车。但无论是产品创新或模式创新,最终能否发展壮大的因素在于发现并解决现实存在、且仍未被满足的需求。披着 NFT 技术的炫酷外衣当然能在一时间吸引眼球,但科技并不能解决与人相关的所有问题。Frntal 的未来发展如何,值得被关注,但现在就报以太高期待,仍是为时尚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