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环保主义下,胶囊衣橱如驱动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近几年随着环保、可持续时尚的理念愈发流行,胶囊衣橱也能为了时尚品味的象征。因为毕竟要把衣服数量“浓缩”还要能保证应对各种场合非常考验时尚功底。想要打造自己的胶囊衣橱,在衣物去留的选择上,可以遵循《胶囊衣橱》一书中推荐的KTAGS原则,即:

K(KEEP):保留质感好、穿着率高、合身的衣服

T(TOSS):旧衣回收站

A(ALTER):拿去裁缝店修改,拯救旧衣服

G(GIVE):送给亲戚朋友,或者捐给慈善机构

S(SENTIMENTAL):留作纪念

这些做法属于可持续时尚中的一部分,重复使用、尽可能发挥最大的利用价值、使衣物循环起来,可以说胶囊衣橱是消费者端的可持续时尚的践行结果。执行胶囊衣橱的前提是规划、找到属于自己风格的方案,精简衣物数量的同时需要把更多的重心放在衣物品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统一风格等。在《胶囊衣橱:极简衣物塑造你的个人风格》一书里,设计师Wend Mak将会告诉你,如何用30件衣服打造你的胶囊衣橱,穿出1000种风格。这本书是所有胶囊衣橱拥趸者的“圣经”。

衣物的诞生起初是避寒遮体,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品。延伸出了不同的种类、颜色、面料、科技等,穿着搭配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须且重要的环节。而胶囊衣橱的出现,能够让每天的穿衣搭配化繁为简从而节约更多的时间,这也是胶囊衣橱流行的原因。社交媒体上不乏达人、博主对于打造胶囊衣橱的分享和心得。

另一方面随着可持续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青一代认识到了可持续消费已经成为了社会责任的一部分。衣物的生产、浪费已经成为全球环境的负担之一,据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称,价值2.5万亿美元的时尚产业是全球最大的用水大户之一,生产一件棉质衬衫需要2700升水——“相当于一个人在两年半内喝掉的水”;每年全球有超过10亿吨的旧衣服被倾倒入垃圾填埋场,每年产生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次于石油工业;每年砍伐70亿棵树木,制成人造丝和莫代尔纤维素织物;生产服装所消耗的水量为7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将增加50%;可持续发展咨询公司ClimateWorks Foundation和量化基金计算出,服装和鞋类行业加起来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8%,到2030年预计服装对气候的影响将增加49%。

2021年,中国社会零售总额已经达到44.3万亿元,庞大的消费总量带 来的是资源巨大消耗。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可持续消费的理念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相契合,尤其体现在可循环、可回收、对环境无害化消费。中国争取于2030年前达到碳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可持续消费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诸如衣、食、用、行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还能够给食品饮料、个护、家清等消费品类、以及其价值链上的包装、物流、系统提供商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在服饰方面,“可持续消费”鞋服箱包类产品综合渗透率为43.5%,其中旧衣 回收、可再生材料手袋、箱包的渗透率相对较高,青年购买人群中,44.2%的消费者希望通过此类行为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和消费,由此带来了二手市场的兴盛与繁荣,从而让一件衣服可以循环起来。

在可持续消费的人群中,18-40岁的社会主力已经成为主要群体。18-25岁年龄段的青年人体是未来可持续消费的潜力人群,26-35岁的青年无论是在认知还是行动力上都更具先锋性,36-40岁青年的心智更加成熟可持续消费的购买力更强。

可以说在中国可持续消费的基本要求已经得到满足:理念的普及与接受、经济发展方向的转变、消费人群的稳定,从而推动了胶囊衣橱的大流行并掀起了足够的社会关注度。中国可持续时尚已初具雏形与规模,但是质的飞跃则需要中国服饰企业、消费者、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