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时尚产研智库|年轻一代珠宝消费者的品味崛起

新浪时尚

关注

转载自:WWD 国际时尚特讯

       原标题:时尚产研智库|年轻一代珠宝消费者的品味崛起

       在材质方面,这几年品牌开始大量使用许多新颖的宝石,如:摩根石、沙弗莱石、帕拉伊巴、帕帕拉夏等,就连天然陨石、木头化石也常被运用在珠宝设计中。

这里不得不提及“彩宝大师”宝格丽的高级珠宝系列,每一季除了主题新颖有趣外,其对色彩的造诣也常常堪为惊艳,在 Magnifica 绮珍意宝高级珠宝系列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彩色宝石的运用,其中一条名为“奇妙色彩”(Prodigious Color)的项链让人印象深刻。作品中使用到了紫水晶、黄水晶、红碧玺、蓝色托帕石以及粉晶,宝石周围还环绕着密镶钻石与绿色碧玺,而这些另类宝石无论是色彩、纹理或是硬度特质都更丰富了珠宝的设计,也让作品的色彩变化更多元。

 

还有一个珠宝设计的潮流大方向是整体而言越来越重视珠宝配戴的实用性。这当中最有名的就是梵克雅宝著名的 Zip 项链。这款项链由两条金属丝带组成,边缘围上可互相紧扣的小钩,考究的铰接技术令项链柔软灵活,它也是令珠宝拉链运作畅顺的关键,一开一合,Zip 优雅的镶钻流穗拉链头在仿似幻术的牵引上下滑动,焕发醉人美感。

此外,它还能以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佩戴,拉链拉下时可作为项链佩戴,当中的流苏合拢后则可转化为手镯。

从今年各家发表的高珠新品的设计来看,可清楚发现转换式设计已成为这几年的热门形式,例如项链可以拆成手链、胸针或耳环,以增加珠宝饰品的实用性。就连某些珠宝表也 follow 此一趋势而将表款设计为可以同时做为手表、手镯、甚至可将表头独立拆下来做为胸针或者项链坠子。

迪奥今年全新推出的 Gem Dior 珠宝与腕表系列中一款独特的项链正是采用这一概念,即可作为钟表看时间,又能作为长项链搭配服饰。

珠宝设计师为了要实现珠宝多功能转换佩戴的目的,镶嵌技术当然也必须跟着相应提升。此外,为了落实珠宝实用化的设计目的,也衍伸出采用轻量化金属和镂空设计的趋势,许多品牌开始尝试使用非传统贵金属材质(金、银、箔金) 以外的材质,例如改用较轻盈的钛,并同时尽量将金属部分进行镂雕的镶嵌工法,宝诗龙可以说是该领域的创新者。

在此前推出的 Contemplation 高级珠宝系列中,由钛金网织制而成的 Fenêtre Sur Ciel 项链引发了业界轰动,项链整体如同织物般优美流畅,在佩戴时呈现出规整矩形,为了呈现暴风雨来袭时的天空,设计师还在表面用珍珠母贝辅以喷涂的蓝灰色瓷漆,以烘托出大片由钻石镶嵌而成的云团,多种创新材质的混搭效果甚是喜人。

另一个重要潮流是早已在时装界大行其道的中性化,如今在珠宝圈也刮起了一阵所谓中性化珠宝的流行风。若是说到中性风的珠宝,可实在是太多了,几乎每个珠宝品牌现如今都推出 1-2 件代表作系列,如卡地亚的 Love&Juste un Clou 系列、香奈儿 Ccco Crush 系列、蒂芙尼 T 系列、萧邦 Ice Cube 系列等,都是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热卖产品。

中性风亦可被算为是实现珠宝饰品一式多戴的大流行方向中的一个表现形式,就好比男性vs女性、日常vs晚宴、单配vs混搭皆宜的设计,在在反映了珠宝朝向实用主义的发展方向。

而无论是材质色彩的多样性、还是佩戴实用性、甚或轻量化、中性化,其实这些都标示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品味崛起。

编辑 Penny P

图片来源 各品牌官方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