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一次看懂,为什么说「元宇宙是时尚的未来」?

新浪时尚

关注

自2021年起,“元宇宙”就在文娱、游戏、科技等领域持续引爆,到了2022年,时尚产业也发展到了元宇宙阶段。

今年,在中国的两大时尚盛典,中国国际时装周和上海时装周上,都出现了元宇宙的身影。

在细说时尚元宇宙之前,我们先来聊聊何谓元宇宙

元宇宙(Metaverse)可以拆解为两部分,Meta超越,Verse( Universe) 宇宙,合起来即为“超越宇宙”。

这就意味着元宇宙并非一种技术,而是一个概念,它是平行于现实世界运行的人造空间,是由AR、VR、3D等多重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

时尚元宇宙代表了一个以时尚为背景的虚拟世界。

在这里,品牌可以开启虚拟时装的新思路。通过虚拟人物、虚拟时装、线上发布等方式,展现新一季的时尚潮流。

今年,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创立25周年之际,打造出了国内首个极具影响力的时尚元宇宙——China Fashion Week Meta-Fashion

超写实数字人小美以中国国际时装周25周年虚拟代言人身份,携手来自10个国家的28个品牌亮相秀场,成功发布‘破次元SHOW’

‘破次元SHOW’是国内首次实现集虚拟秀场发布、虚拟服饰展示、数字藏品售卖为一体的时尚元宇宙闭环生态。

这既是对商业转化新模式的探索,也是让时尚产业走向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一步。

6月17日,上海时装周也以“新概念秀场”、“影像时装剧场”等多元数字发布形式,带来中国首季数字上海时装周。

虚拟时尚是本季数字发布的“重头戏”,它突破了疫情对场地的束缚,通过消除现实场景与虚拟空间的壁垒,让设计师品牌在更广阔的虚拟世界中大显身手。

出于对疫情时代的精准洞察,元宇宙、数字时装周的建立体现了时装产业的全新模式。因此,我们现在会听到越来越多的声音提及“元宇宙是时尚的未来”。

为什么会这么说?我们不妨从三个维度进行解读。

  • 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以创造更大价值

元宇宙的虚拟世界给了品牌和设计师更多想象空间,各大品牌也纷纷借助元宇宙大放异彩。

Balmain曾和游戏公司Altava合作,推出独家NFT服装“火焰裙”,让消费者把NFT裙子植入到游戏中。

Balenciaga和电子游戏Fortnite合作,为其中的游戏角色打造一系列“皮肤”之余,还推出对应的实体服装系列,从虚拟世界导流到了现实世界,形成了消费闭环。

元宇宙时装周也不仅是把线下秀场搬上线上平台,而是想尝试用新的模式弥补现场体验的缺失。上海时装周通过为期三天,每日六小时“秀场联播”的方式发布,不仅可以汇集更多时尚爱好者共同在线,还增加了他们在看秀的同时互相交流的机会。

在传播的过程中,品牌标识与故事能够触达更多圈层,帮助设计师进一步拓展渠道,同时还可以实时收录观众的反馈,形成趣味与深度兼具的内容生态。

  • 增加时装的更多可能性,让设计师大显身手

在过去,设计师们在设计成衣的时候多会考虑实穿性和使用率,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因此被扼杀在摇篮里。

就像3D打印女王Iris van Herpen,她在每一季的系列里都会带给大家惊喜。她曾说:“对我而言,时尚是艺术的表达,绝不仅仅是空虚的商业化。”

Iris van Herpen持续输出精彩作品的背后,是她不向商业妥协的行事风格,但现实中很少有设计师可以不顾及盈利、成本的代价。

元宇宙时尚给这个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在这里,设计师们可以对时尚理念进行多种诠释,不需要估计太多成本、制作难度等问题。

其中Percy Lau主理人提到,“虚拟是一个媒介的拓展”,时尚元宇宙让她实现了让设计再疯狂一点的想法。

  • 体现时装行业对环保的责任,来破除刻板印象

在快时尚飞速发展的时代,时尚曾与破坏环境紧密相连。

Fengchen Wang品牌主理人王逢陈在《锦衣之上》中谈到,“那么多新衣服那么多新款式,我们设计的东西产生出来以后,它是不是过一个季度、过几个月就被淘汰了。”

随之而来的就是大批库存、过时时装被丢弃,坏境破坏在所难免。

2022上海时装周上,Feng Chen Wang携手元宇宙创新中心InertPlan,使用100%虚拟技术呈现主题大秀。

这不仅是对新模式的探索,也是对环境保护做出的一份努力。用虚拟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成衣系列,吸引下单,拿到订单后再加工、制作,就可以减少对于材料的浪费。

尽管如今时尚元宇宙仍处于正在探索的初级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元宇宙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广阔。

如果时尚品牌、企业要想在元宇宙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现在就要提前学习、挖掘元宇宙更多未开发的价值流,从而在NFT、游戏和虚拟时尚等领域中有所发展,打开新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