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WWD World|一场展览,再现法国时尚设计与艺术的新浪潮

新浪时尚

关注

转载自:WWD 国际时尚特讯

原标题:WWD World|一场展览,再现法国时尚设计与艺术的新浪潮

如果说宽肩元素、艳丽的色块、蓬松的发型是上世纪 80 年代的视觉特征,这十年也是时尚设计与艺术领域的双重转折,一批设计界的“超级巨星”随之诞生。

由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策划的最新展览“ 80 年代:法国时尚、设计和图像艺术 ”,旨在回顾法国八零年代期间时尚设计与艺术的新浪潮运动。

展览展出了 700 件藏品,包含家居设计、时装、海报、摄影以及唱片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现法国折衷主义时期的到来。

本次展览由四位策展人 Amélie Gastaut 、Karine aucemant 、Mathilde Le Corre 和 Sébastien Quéquet 策划,共包含三大主题。

第一部分展现市场环境对当时视听传播自由化等多个领域的影响。

“ 80 年代流行的是一种幽默、却也深刻的轻松,象征着一种自由的生活方式。”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新任馆长 Christine Macel 女士说道。

展厅的中央呈现时装设计师 Thierry Mugler 为时任法国文化部长 Jack Lang 设计的无领西装,他曾在法国国民议会上穿着它。

联合策展人 Amélie 说:“法国当时上任的文化部长所推行的文化政策,便是为了助力打破各个领域之间的界限,特别是当代艺术和应用艺术之间。”

此外,通过展览可以窥见当时广告业的盛景和时尚产业的发展,以广告行业为例,当时的增长为 380 % ,为广告业开创了一个黄金年代。

展览的第二部分是图像艺术创作。

法国前总统夫妇 François 和 Danielle Mitterrand 是这其中的重要推手,他们大胆启用设计界的新人为其改造总统官邸爱丽舍宫的私人公寓和办公室。

通过本次展览就可以看到,当时曾作为新人设计师的 Philippe Starck 和 Martin Szekely 的作品,通过工业化的推广,他们在国际上取得了商业上成功,并成为享誉国际的设计明星。

进入时尚展区可以感受到的是,在那个纸醉金迷的年代,时尚与彼时流行文化的相互交融。该展区主题是“重合”,表达不同领域之间创意边界被逐渐打破。时装设计师变身布景师,电影制作人涉足广告业,建筑师成为了手袋设计师。

“那个时代的特别之处是没有固定的一种风格。”  Lacquemant 说道。

时装设计师 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 也是当时的设计新星之一,在本次展览,由他创作的色彩鲜艳的拼接作品与日本时装设计师川久保玲于 1981 年设计的黑色连体裤相互映衬。

此外还包括服装设计师 Azzedine Alaïa 的皮革套装、三宅一生的褶皱系列、Jean Paul Gaultier 为明星演出所设计的华丽服装以及设计师 Christian Lacroix 的高定作品。

80 年代也是法国时装业展现多样视角的年代。

Chloé 的时任创意总监 Karl Lagerfeld 呈现的新古典主义风格、Thierry Mugler 和 Claude Montana 对于 40 年代风格的热爱、Jean Paul Gaultier 经典的水手服造型等都展现出那个年代自由多元的创作视角。

此外还包括法国零售商 Les 3 Suisses 与设计大师三宅一生、Sonia Rykiel、Jean Paul Gaultier 共同合作的大众时装项目。

而在高定展区,则呈现了 Karl Lagerfeld 为香奈儿设计的早期作品,设计大师 Hubert de Givenchy 充满女性化的柔美设计以及 Yves Saint Laurent 展现的强势女性造型。

“人们来看展览,不仅能了解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还能学习到一种幽默、轻松的处世态度,这会是一件好事。”  Christine Macel 说道。WW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