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中女感”,会是新一轮的“流行密码”吗?

新浪时尚

关注

转载自:瑞丽up

原标题:“中女感”,会是新一轮的“流行密码”吗?

近期热门的电视剧,《爱的二八定律》算一个。作为现在国产剧中的热门题材,“中女”演员和角色也引发一波讨论。

“中女”这个词,网络上指的是“有经济基础的大龄单身女性”。比如剧中杨幂饰演的秦施,顶尖律所的34岁金牌律师,双商在线,经济独立,思想成熟。

除了有颜有钱,品味也是极好。看她的白领look堪比“时装穿搭博主”,每套都想要copy到下次进入office的搭配里。偶尔参加宴会的装扮更是惊艳四座,可以说是剧中的时髦担当了。

如今随着当下女性群体的经济实力和女性意识提升,开始有更多丰富的女性题材的影视剧及综艺涌现。类似《爱的二八定律》这样的姐弟恋题材偶像剧,或是各种精英职场剧,又或者是主打30+女明星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从“大女主故事”到“中女时代”,“30+姐姐”群体开始获得更多维度的关注。

不可否认的是,“中女魅力”确实存在。

正如剧中的秦施,搞得定事业拿得下老板,还是个明艳美人谁能不爱?和印象中高冷大女主不同,除了职场上的雷厉风行,生活中的秦施也有小女生的撒娇可爱,这样的反差感确实很戳人。

放到现实生活里,自律自强的女性形象也是大家喜闻乐见,若是恰好还能拿一个爽文剧本,更能抓住观众的眼球,吸引市场。

还有的是,她们除了工作能力的出色,还有着时间流淌沉淀在身上的豁达从容,这种复杂感是独特的。也是因为她们的被看见,才让大家更能理解女性的美不止于青春少女。

但是,“中女感”是下一轮国产剧的“流行密码”吗?过去我们看过了不少披着职场、群像的外衣,但其实传递的思想依旧停留在刻板印象中,或者是因一味的迎合市场,而导致被吐槽剧情悬浮感、不落地的影视剧,所以对于“女性题材”开始抱有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虽然如今“中女话题”已经算不上最新鲜的题材,那些底色独立,闪闪发光的女性,都值得被看见。

不管是少女还是中女,一直在忙着给这些女性分类、“下定义”。但女性的魅力是多元化的,除了独立精神,有情意、温柔、可爱,这些都可以是值得探索的“她视角”。

少女也好,中女也罢,期待我们对于“女性角色”的讨论是可以对年龄去“标签化”,且不用只拿一种台本。并且鼓励真正寻找自我价值,包容多元魅力的女性视角出现。

*图片来源:艺人及其工作室官方账号/豆瓣/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