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宝尊电商派出高管出任Gap中国CEO,改造Gap品牌的工作拉开序幕

界面新闻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2月1日,宝尊电商宣布,已完成对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Gap上海”)的收购。即日起,宝尊将全面负责Gap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的业务。

与此同时,宝尊宣布,牵头筹备整合工作的宝尊品牌管理运营负责人肖泳被任命为Gap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在加入宝尊前,肖泳曾担任意大利女性牛仔时尚品牌Miss Sixty的全球首席执行官。2013年,Miss Sixty由赫基集团(Trendy Group)接手全球运营,而肖泳作为赫基集团的“老人”,参与了整个Miss Sixty的转型过程。肖泳对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转型运营的经验显然有利于宝尊收购Gap后在品牌管理上的起步准备。

界面时尚曾报道,2022年11月宝尊曾宣布以约4000万美元的股价交易对价收购Gap大中华区业务。与此同时,宝尊还获Gap独家授权在大中华区生产、推广与全渠道销售Gap产品,同时拥有中国产品设计权。相关商务协议为期20年,首期10年;可续约两次,每次5年。

彼时,Gap在中国仅剩110多家门店,尤其自2022年以来在包括北京、上海、长沙等多个城市大范围清仓关店。在线上渠道方面,Gap的表现力也不及优衣库等同类快时尚品牌,在女装品类的电商大促榜单中近年来几乎不见踪影。

对于宝尊而言,在Gap后续运营上的难点在于线下渠道的把控。

由于主业从电商代运营起家,宝尊在线上渠道上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与多个知名消费品牌和奢侈品牌有过合作。但在线下渠道的运营上,宝尊毫无经验。而线下门店涉及商圈选址、陈列、导购等方方面面的细节,与线上运营逻辑全然不同。

虽然Gap曾试图通过精简渠道组合、发力童装市场来挽回在中国市场的颓势,但无论从社交媒体上的营销能力,还是产品设计上对中国市场潮流风向的把控能力来看,Gap都不及其他竞争对手。

宝尊此次还获得Gap的设计、生产授权,或将在产品设计和品类组合作出变动。

实际上,自身难以维系运营,将业务转手中国本土企业继续赚钱的快时尚品牌并不少见。尤其在近两年,疫情叠加快时尚红利褪尽的因素,主打“物美价廉”的国际快时尚品牌在海外竞争对手和国内淘品牌的夹击之下逐渐式微。

C&A和Cache Cache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中科通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分别于2020年8月收购C&A后,又于2021年初买下Cache Cache的多数股权。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品牌现在已经濒临危机。

界面时尚曾报道,从2020年中开始,C&A品牌母公司西雅衣家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有20余条被执行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3000多万元。与此同时,部分网友在小红书上反馈,C&A在北京、南京、广东、沈阳等多地出现撤店的情况。截至2022年底,C&A在上海仅有青浦宝龙、颛桥万达、奉贤宝龙三家门店在运营。

而Cache Cache官网近期则变身为一张公告。Cache Cache品牌全球所有权人控告该品牌中国母公司熙熙易来商贸(上海)有限责任公司多次严重违反双方《商标许可协议》。依据《商标许可协议》的约定,Cache Cache品牌全球所有权人已于2022年12月22日起依法解除与熙熙易来的《商标许可协议》,并同时终止熙熙易来对“CACHE CACHE”所有相关商标的在中国境内的使用许可。

从前车之鉴来看,宝尊在授权期间内也要和Gap总部保持良性沟通,才能保证Gap品牌20年后仍有在中国长远发展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