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香港奢侈品业仍在等待内地游客

界面新闻

关注

26日起,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恢复全面通关。此前的核酸检测需求取消,同时在深圳加开罗湖口岸、莲塘口岸及皇岗口岸。在该消息于23日发布后的半个小时内,香港往返机票搜索量半小时增长7倍。

但从防疫政策优化至今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香港零售业并未像预期中快速反弹。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近日表示,内地与香港通关后行业生意未有显著改善。

绝大部分会员认为内地旅客未有明显增多,有2成至3成零售商反映现时生意仍然疲弱。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202212月零售业总销货值为337亿港元,仅上升1.1%

谢邱安仪称,受到第五波疫情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零售业受到极大冲击。在低基数对比之下,2023年第一季度香港零售业销售额在数字上必然会出现增长。但真正开始恢复的时间,最早也要等到下半年。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香港奢侈品零售业的表现就颇为平淡。

香港特区入境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19日至123日间,累计有6.2万名内地游客进入香港,其中20日最多,为1.4万人。

根据香港本地媒体报道,尖沙咀广东道等传统奢侈品消费区内的部分门店外虽然出现排队,但未见疫情前人手拎上数个奢侈品牌礼袋的大规模扫货现象。

出入境政策转变至今时间较短、大量直飞航班尚未恢复,以及办理港澳通行证需要时间,都是导致香港零售业在过去两个月表现平淡的原因。有分析师认为,春节过后,赴港旅客人数或将进一步上升。

但在上述因素之外,香港吸引内地消费者前去购买奢侈品的优势已经不再如过去明显。

最关键的因素是价格。

以路易威登威为例,大号NEVERFULL印花手袋内地售价为1.52万元,香港售价为1.68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45万元,差价约为700元。最新的草间弥生联名中号DAUPHINE手袋的两地差价为956元,亮黄色小号联名款Twist手袋的差价则为1144元。

过去几年里,香港和内地间的奢侈品差价正在不断缩小。

2018年,政府下调进口关税,并加强了对代购和微商等灰色市场的管控,包括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博柏利在内的品牌都相应下调了内地产品价格。

而受到经济形势变化影响,港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也出现变化。

如今在香港购买诸如NEVERFULL等入门级手袋已经无法享受到汇率带来的差价优势。虽然贵价手袋在两地之间价格差较大,但购买门槛也更高,部分还需要等货或配货,这显然不为一般游客所接受。

更何况,疫情三年已经改变了中国奢侈品消费模式。

许多消费者已经在本地奢侈品门店和销售人员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拿到手袋更容易。而海南免税业务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过去出境购买奢侈品的人群。

不过,香港也并非没有优势。

至今香港依然是全球奢侈品门店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许多设计师品牌进入中国甚至亚洲市场的首选。这让消费者有机会在香港购买到部分在内地尚未亮相的款式或品牌。

香港奢侈品零售业如今需要思考的,便是如何将这些优势放大并为内地消费者所熟知。在价格差和信息差逐渐被抹平的时代里,留住客人的关键在于差异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