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手袋拍出千万天价,富人的“消遣”就是刺激!

新浪时尚

关注

拍卖曾经被看作有钱人的娱乐消遣,虽然大多数人没有亲身经历,但在电影、电视剧里应该见到了不少。

随着互联网的发达,这项看似昂贵的活动越来越接地气,在社交媒体出现的频率激增。

藏家会在社交媒体发布拍卖会全过程,拍卖官、拍卖行的专业人员还会开通账号,解读和分享“挥金”的真谛。

最近, #刘銮雄拍卖77只奢侈品包估价超1600万#又刷屏了。据报道,香港富豪刘銮雄通过苏富比举办了《收藏之道 :刘銮雄珍藏绝品手袋》拍卖会。

第一部分率先拍卖77件珍藏绝品,其中包括76只爱马仕和一只香奈儿,总价值逾1600万港元。

这个这场拍卖活动备受瞩目,一是因为这是亚洲史上最大型单一藏家手袋拍卖;二来是因为这次藏品的款式几乎都是“一包难求”

苏富比环球手袋及配饰部主管夏莲美说:“刘銮雄先生独具慧眼,收藏的手袋都是难求的珍品,当中的限量版都是过去二十年来极具代表性的款式。”

拍卖出天价不稀奇,但把手袋拍出天价就比较罕见了,毕竟手袋在拍卖行并不吃香

不同于需要珍稀矿石打造的珠宝、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手袋的规格和材料是固定的,可复制性很强,溢价幅度有限。

而这批手袋的表现恰恰相反。例如这只由Jean-Paul Gaultier亲自操刀的凯莉包,它只在2005 年时装秀上亮相,就被刘銮雄收入囊中,如今估价超过15万港元。

这款电光蓝色钻石铂金包锁头镶有40颗圆形明亮式切割白钻,招牌旋锁、金属条和金属牌上镶嵌了超过200颗钻石,共重约10克拉,估价超过50万港元。

虽然拍卖还没结束,但已经有不少手袋已经超水平发挥,拿到了超出预期的好成绩。

奢侈手袋拍卖的火热不仅代表着拍卖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行情的变化。

  • 年轻买家整顿排行榜

根据佳士得发布的拍卖市场报告显示,佳士得于2022年刷新全球成交总额纪录,成交总额高达84亿美元,创艺术市场历史新高;苏富比的2022年度成绩单显示,其年度总成交额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新高80亿美元;

在两家拍卖行同时创下历史新高的背后,还有另一个相同点:年轻买家比重上升,佳士得和苏富比表示,千禧一代在新买家中的占比分别为32%和33%。早先苏富比2021年年度拍卖报告显示:44%的新买家中,三分之一为千禧一代。

与上一代或几代的人相比,与社交平台关系最为紧密的千禧一代,对古董、艺术品的喜爱远不及能够展示其社会地位的奢侈品,特别是既奢侈又限量的手袋。

此前有报告显示,拍卖已成为年轻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新渠道之一。他们习惯了线上购物场景,拍卖会能为他们提供刺激的体验。

为迎合年轻群体的兴趣,苏富比将社交平台推广也作为业务发展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腕表及珠宝的相关照片和视频,分享拍卖资讯与市场趋势。

  • 新消费热潮兴起

三年前,广州太古汇的爱马仕门店以单日1900万元的销售额引发关注;

三年后,因为疫情经历了三年的保守消费的人们,在防控政策逐渐优化后消费热情重新被拍卖点燃。

2021年,一只钻石喜马拉雅Kelly 28手袋在香港以400万港元的价格拍出,创下纪录;另一只由老佛爷操刀的鳄鱼皮托特包也以10.64万美元的价格成为香奈儿在苏富比拍卖行成交的最贵手袋。

“稀有性、来源和时尚趋势是我们挑选手袋时的标准。” 夏莲美表示,手袋在未来依然有较高的升值空间。手中握有重金又不知该投向何方的人们看着限量款奢侈手袋的拍卖价格一路飙升,也红了眼,他们把手袋赋予了金融属性,纷纷下场加入竞拍。

但专业人士也指出,奢侈品手袋的收藏价值还没有像奢侈品珠宝、腕表那样获得广泛肯定,教育市场需要时间。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千禧一代的话语权加强,奢侈品的需求将会不断扩大,不过一心想通过投资奢侈品手袋实现盈利的消费者,还是需要多关注当下行情,谨慎下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