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卖钻石起家的潮宏基也要押注黄金,在成都开设首间非遗概念店

界面新闻

关注

本土钻石珠宝品牌潮宏基近日在成都开设了一间全新概念主题店。不同于潮宏基常规门店,这间概念店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制品为主要卖点,是品牌首间相关主题概念店。

花丝镶嵌工艺也被称为“细金工艺”,由两种主要技艺组成。根据GIA美国宝石学院一篇文章,花丝镶嵌工艺首先是花丝工艺,“包括了将掐、填、焊、堆垒、攒和编织等基本手工技巧应用于不同粗细的金银细丝。”其次,该工艺还包含镶嵌的部分,涉及到把钻石、珍珠等宝石镶嵌到各种镶托,以及雕刻或贵金属上。

中国国务院在2008年正式将花丝镶嵌工艺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间成都新店内,潮宏基在入口处设置了一座展台,里面展示了数件花丝工艺匠人打造的黄金饰品及器具。

如果笼统一点归类,花丝镶嵌工艺应属于当前在市场上大热的古法黄金铸造工艺(以下简称“古法金”)中的一种。古法金工艺还包含搂胎、捶揲、錾刻、镶嵌、珐琅等十几种技艺,该工艺制品通常表面呈亚光、砂状肌理等特点。

在国风回潮及古法黄金工艺大热的市场背景下,传统黄金以及本土珠宝首饰品牌这几年都在重塑黄金产品线,旨在吸引消费观念更为开放和多元的年轻一代消费者。这些品牌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老庙、老凤祥等等。

他们通常的做法是,整合供应链上游资源,把传统制金工艺和现代生产技术相结合,加强品牌在古法金等传统至今工艺制品的研发能力。同时,深入挖掘和开发中国传统文化IP,并将其通过古法金等工艺进行再创造,结合丰富的营销手段进行推广,最终推向终端市场。

当各家各户都想抓住国潮东风和古代黄金制作工艺之时,通过差异化来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需求也应运而生。以钻石镶嵌产品为主打的潮宏基就把“花丝”工艺单拎出来,在品牌营销、门店视觉、产品开发等多个维度与这一技艺深度捆绑,试图以一个更为垂直和细小的切口,在众多古法金产品线中脱颖而出。

黄金饰品并非潮宏基品牌的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22上半财年,时尚珠宝首饰与传统黄金首饰在潮宏基全公司的占比分别是58.15%和29.98%。但该公司近年来致力于增加黄金产品的收入占比,而在消费市场环境低迷的2022上半年,黄金产品是潮宏基唯一实现增长的产品线,较2021年上半年增长5.3%。

潮宏基以钻石镶嵌类产品起家,因此在发力黄金领域和开发金饰产品的时候,把时尚化的黄金镶嵌饰品视为开发目标。可以见到,2022年该品牌进行了品牌形象更新,主打的作品就是运营了花丝镶嵌共饮的金饰产品,包括品牌主打的“花丝风雨桥”首饰系列黄金镶嵌产品。

“花丝风雨桥”系列以花丝镶嵌工艺为基础,钻石、珍珠等珍宝镶嵌为辅,包含了戒指、项链、耳饰等多款单品,定价从1000多元,到3000-5000元,甚至上万元不等。

根据品牌星球近日一篇文章,事实上潮宏基在2014开设的“潮宏基臻宝首饰博物馆”中,曾收藏过一座长5米的“花丝风雨桥”,由潮宏基和数十名工匠,用了350公斤白银和4公斤重的黄金,历时四年制成。

不过,繁复的工艺品并一定适合商业化,要让这项技艺被更广泛地接纳,需要融合现代的设计。潮宏基首席营销官林佩璇在上述文章中提到,“我们非常清楚,非遗之所以需要被保护,是因为在这个时代失去了市场需求。而对它最好的保护,是让它重新找到市场需求。”

升级之后的潮宏基品牌理念为“时尚东方,非遗新生。”林佩璇表示,“现阶段你们会看到的主要是非遗花丝,在未来三年内我们都会持续做深,来作为时尚东方这个定位的独特支撑。”

而潮宏基成都全新花丝主题概念店则是相关系列产品的载体。这间门店不但以“花丝”这一细小的切口作为卖点,还将门店设计上按照美术馆的逻辑去设计动线,并在门店视觉设计中充分展现花丝结构图案,只在强化消费者对花丝产品的印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