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WWD World|1997 年,那些来自时尚界的高光时刻

WWD国际时尚特讯

关注

在那个黄金时代,设计师们推陈出新,时装美学符号不断被赋予反叛、前卫、先锋的当代意义。

为再现 90 年代时尚高光时刻、从中挖掘更多的美学瑰宝,一场名为 “1997 Fashion Big Bang” 的展览于几周前在巴黎时尚博物馆 Palais Galliera 掀开帷幕。这场展览将带领观众回顾时尚界那些精妙绝伦的瞬间,传达出 20 世纪设计师们的独特创意概念与时代观点。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 7 月 16 日,其中约 100 件展品均来自于博物馆藏品,或是来自机构、品牌和私人收藏家,与此同时也包括诸多配饰、档案文件。

“作为时尚行业至关重要的发展阶段,许多诞生于 1997 年前后的设计,至今依旧在市场中流传,并为众多设计师提供了丰富灵感。”策展人兼负责人 Alexandre Samson 说道。

对于来自 Tom Ford 在 1997 年就任于 Gucci 时设计的丁字裤,Alexandre Samson 说道:“那段时间里,很多人认为时装似乎成为了一门‘垂死'的艺术,而正是这款设计,它恰似一名‘具有营销眼光的设计师’ ,一步步改变着沉寂的欧洲。

他提到,不久之后 Alexander McQueen、Marc Jacobs 以及任职于 Gucci 的 Tom Ford,让时尚再次重获新生。

此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1996 年 10 月前后,LVMH 集团先后邀请 Alexander McQueen 加入Givenchy,1997 年 1月 Marc Jacobs 加入 Louis Vuitton,更是就此敞开了时装创意世界的“黄金大门”。

Alexander McQueen 在 Givenchy 首次推出如神话般的作品,一经推出便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讨论。

那一年,许多极具突破性的设计和精良的剪裁技艺,直到今天依旧广为流传。从川久保玲的 “Body Meets Dress, Dress Meets Body” 系列中的一件连衣裙,到 Martin Margiela 带有 “Stockman” 字样的马甲和裤子,都体现了 90 年代时装的突破和惊喜。

以及 Yohji Yamamoto 的外套和帽子、比利时设计师 Ann Demeulemeester 剪裁柔软的西装;被称为“巴黎坏孩子”的 Jean Paul Gaultier 在首场高定时装秀上一反常规的先锋设计 ; Thierry Mugler 也在这一年带来第二个高级定制时装秀 “Insectes”。

而在此般华美惊艳的黄金时代之下,透过为 “1997 Fashion Big Bang” 展览,也想那些曾为时尚创意世界带来过非凡贡献的设计先驱及名人表示怀念。

正如展览中提及,Gianni Versace 在巴黎举办了最后一场高级定制时装秀几天后,设计师在迈阿密遇害,以及同年戴安娜王妃在车祸中的不幸丧生,都为这座城市笼罩上一阵阴郁的氛围。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除了看到时装创意的五光十色,与包括电影、舞蹈等等流行文化和艺术形式之间的碰撞,也令时尚的力量绽放出更耀眼的火花。

如策展人 Alexandre Samson 所说:“时尚已经成为流行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例如 Jean Paul Gaultier 为导演 Luc Besson 的史诗级科幻电影《第五元素》所带来的戏剧服装设计;又或者是 Walter van Beirendonck 为 Bono 的《辛普森一家》设计的健美印花 T 恤。

作为音乐人的 Björk, 曾选择了一件 Alexander Mcqueen 以和服为灵感连衣裙,作为她 “Homogenic” 专辑封面服装,都呈现着强烈的视觉冲击。

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为 Merce Cunningham 的芭蕾舞剧 “Scenario” 设计的服装,某种程度上也令川久保玲在时尚界更加熠熠生辉。在当时,她几乎可以与曾经也和这位编舞家合作过的 Marcel Duchamp 和 Andy Warhol 等艺术家做到相提并论。WWD

撰文 WWD编辑部

编辑 Russell

图片来源  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