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Balenciaga新秀“下暴雨”也要走完

界面新闻

关注

5分3秒,Balenciaga完成了新系列发布。

在名为“Capital B”的新系列中,Balenciaga通过延时拍摄捕捉到了都市的变化无常:形形色色、穿着各异的路人在镜头前走动,他们身披长袍或斗篷,也有人选择晚礼服。随后一场大雨倾盆而下,但所有人都发扬了“时髦受害者”的精神,继续穿着昂贵服饰在街头走动。

而这就是Balenciaga春季24系列的全部内容。影片在品牌位于巴黎乔治五世大道10号的高级定制精品店前拍摄。这家店被品牌创始人Cristóbal Balenciaga称为“Le Dix”,是其于1937年在巴黎创立时装屋后用于制作和发布新系列的地方。

但当下的创意总监Demna显然无意一味颂扬过往,从背景音乐选择上可以直白感受到这一点。音乐人BFRND改编了法国歌手Édith Piaf演唱的歌曲《Sous le Ciel de Paris》,前半段是恬静的旋律,后半段则伴随着大雨“急转直下”变为更激进的电子音乐。

落到实际的服装设计上,人们同样可以看到对传统的致敬和对创意的追寻。所有服饰的廓形基本延续了过往Demna在Balenciaga所做的设计,有着高耸强势的肩线和宽松的穿着空间,以及大面积的黑色。

仅从春季这个概念来看,这些衣服显然不是为了逐渐转暖的天气而设计,但时尚或许本来就与此无关。重要的是创意和叙事。夸张的廓形重新书写了身体构造,既可以修身纤腰,也能完全不显露身材。穿着身型往往和刻板性别印象相关,但在这里的穿着者拥有自定义权力。

那些过去被认为难入高级时装界限的服饰单品,比如卫衣、T恤和牛仔裤,在Demna手中也得到新的诠释。不仅仅是使用昂贵的面料进行制作,而是重新整合形成了一套独特审美体系,既关乎街头的日常穿着,也重新诠释正装场合的规则。

回顾过去十年,重新诠释规则正是Demna对整个时尚行业最大的影响,尽管与之伴随而来的争议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过。早前他接受采访时称,相较于在这些领域创新,他对革新制作过程和内容更感兴趣,每个季度会按照“服饰清单”来反复演绎卫衣和牛仔裤等单品。

类似的方法论转变近年在时装行业大行其道。与之对应的还是Virgil Abloh的“3%原创理论”,在他担任路易威登男装创意总监期间,甚至推出专门的词汇表来系统化地概括、表达自己的创意来源和意图。

他们都更关注意图阐释。当一个设计师入主执掌某个奢侈品牌后,常见的运作思路是从成衣创意到门店装潢全面大改,以凸显设计师意志和转型决心。Demna也这样做过,Balenciaga和形象和过去不同。

其中的不同之处在于,Demna似乎早已经将他的意志贯穿到Balenciaga所有角落,但从那些一个季度接着一个季度的“服饰清单”中,人们却不会有“满”的感觉。一种独特的张力为设计师和消费者留下了交流探讨的空间。

因此和其它“塞满”典故的品牌相比,消费者可以从空隙中寻找到新鲜感。搭配诸如电子游戏和动画片等营销方式,人们又能从其它角度重新看待品牌。消费者或许不会像时装编辑那样解析创作,但新颖且能够参与到高级时装概念阐释的体验,实则和奢侈品牌向来强调的专属性存在契合之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