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EP雅莹出海美国,新店和爱马仕做邻居

界面新闻

关注

本土女装品牌“EP YAYING雅莹”近日在新泽西州东卢瑟福镇的American Dream购物中心开设新店,这是其在美国的首家线下门店。American Dream购物中心于2020年投入运营,定位中高端,包括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古驰等奢侈品牌均在其中开店。

这并非雅莹首次出海,其此前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SURIA KLCC阳光广场开设门店。根据当时的新闻稿,雅莹的出海计划有两部分,分别是布局以新加坡和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同时进入以美国和澳大利亚为代表的欧美市场。

从近年动向来看,雅莹海外扩张动作缓慢,在上述市场并未规模化开店,但已经开通英文官网电商并在全球范围内配送。值得提到的是,雅莹的海外社交媒体运营较好,在Instagram上的官方账号已经积累了4.8万关注者。

事实上,雅莹甚少对外宣传出海扩张策略。对于许多本土服装品牌而言,出海开店往往被用作展示国际化形象和转型决心,而非真正想要以此拉动业绩。在中国市场占大头的情况下,出海业务就像是一碟调味剂,以彰显品牌的多元化。

对于有意上市的雅莹集团来说,出海开店更是有助于提升旗下品牌价值,并最终反馈到股价之上。此前界面时尚曾报道,雅莹集团于2020年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雅莹集团整体走中高端路线,旗下除了主品牌“EP YAYING雅莹”,“贝爱DOUBLOVE”、“恩派雅N.Paia”、“EPKIDS”以及其它童装和集合店品牌,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总共开设有超过5000家门店。

雅莹集团的冲击上市之路却也就到此暂告一段落。除了办理辅导备案登记外,雅莹集团在过去3年里没有再对外公开过其它与上市相关的关键材料。在疫情期间它的收入表现、门店数量以及品牌策略调整如何,外人所知不多。

但可以明显看到的是,和雅莹集团定位相似的其它本土中高端女装公司均在过去3年里表现出了较好的抗压能力。

地素时尚从2019年到2021年间的收入均保持增长状态,在多个本土公司业绩剧烈下跌的2022年,其营收也只下跌了17.18%。而江南布衣在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6个月内,总收入则仅仅下跌5%,毛利率却上升1.4%。

和平价服饰品牌相比,本土中高端女装品牌虽然常常只有中等规模,但却有着较高的消费者忠诚度,背后方法不一而同都是极其注重通过讲故事、办展或走秀的方式来塑造更具有文化气质的形象。

从近年的营销手段来看,雅莹集团显然也在采取类似的举措来塑造形象。整体而言,其优势在于品牌定位比较清晰,多品牌矩阵布局到位、把女性中高档消费群体全部覆盖,并且产品调性比较本土化,主流商圈渠道布局突出。

但另一方面来看,在多品牌矩阵布局下,雅莹集团也需要处理好主品牌与副品牌的关系,尤其是主品牌雅莹和其它价格段相似品牌之间的关系。子品牌实际上共享甚至分流主品牌客户并非没有先例,如何平衡其中关系是每个时装集团都需要考虑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