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2021年 哪些具有潜力的小众品牌将突围?

中国时尚网

关注

未来两年,全球女装的布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观察到,在布局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会有一批小众女装品牌异军突起。在疫情将会继续蔓延的情况下,大品牌需要支付高昂的运营费用,利润下降,这些“小而精”的小众品牌反而能通过找准定位、灵活决策并大量运用社交媒体,实现销售额不减反增的效果。观察这些小众品牌在2020年的销售额数据,并结合他们的品牌营销策略,我们也大致能判断出,哪些小众品牌最具潜力,将在未来几年实现大量增长。

Nanushka:将皮衣做得环保又时髦

第一个是匈牙利的小众品牌Nanushka,在欧洲拒绝动物皮革的风潮之下,他们推出Vegan leather系列,利用环保、可持续的品牌定位迅速成为了环保女装领域的代表品牌。

Vegan leather由PVC、PU以及软木、菠萝叶、苹果皮等自然材料制成,可塑形强、易维护。除了用可持续性环保材料,他们也将其85%的产品固定在匈牙利本地生产,这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在环保主义盛行的欧洲,Nanushka的品牌定位和具体的环保行动让他们迅速占领市场,Hailey、Gigi Hadid,以及Rihanna都成为了他们的忠实客户。

Totême:做奢侈的必需品

由瑞典时尚博主、创意总监Elin Kling和Karl Lindman于2014共同创立的Totême的思路与Nanushka相同,都是找准品牌定位,Totême聚焦在做 “奢侈的必需品”。 在北欧风席卷全球之时,创立仅6年的Totême总收入预计达到2400万美元,利润率为26%,线上直销占总收入的45%。Totême挖掘到的是职业女性的消费需求且将单价设置在她们可以承担的范围内,过去的收入数据已经证明了他们定位和策略的正确性。

在未来的两年里,Totême声称将继续聚焦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不接受外部资本以便更灵活地设计,同时他们也瞄准了中国市场,在天猫开设了旗舰店,Totême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The Mo Lab:瞄准中国精英女性市场

同样发展迅速、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中国的小众女装品牌 The Mo Lab,从“用美,包裹着智慧”的品牌概念里可以看出,他们主打的是职场和精英阶层的女性,摒弃刻板的职业装,让职业女性也可以穿得有风格是他们迅速打开市场的重要原因。

从客观上看,The Mo Lab也恰好弥补了中国职场女性服装市场风格化的空缺,成立一年, The Mo Lab 在中国的销售额就达到了约2000万人民币。在小红书(中国知名购物分享平台)上已经有1000多位博主推荐,受到了众多中国精英女性的关注。

The Mo Lab 的市场不只在中国,海外活动也很频繁。Instagram 上有400 多位博主推荐他们的产品,圣彼得堡和柏林两个城市的项目也都引起了巨大反响。这明显是布局海外市场的信号,不过暂时没有渠道可以查到 The Mo Lab 海外销售的情况。

Altuzarra:为都市丽人提供情绪价值

Altuzarra的突围在于品牌本身的感染力和为消费者提供的情绪价值。正如他们的设计风格所展现的那样,个人能力和专业性的体现,不一定非得要靠套装。在适合的场合选择最佳着装,才是职业女性穿搭的精髓。美国副总统Kamala Harris 就很钟爱Altuzarra这种设计风格。

Altuzarra展现的是一个身在工作心在度假的都市丽人的形象,西装、不规则的裙摆和草编鞋是他们最常见的元素,即使是正式的西装款式,设计师也搭配了交叉型腰带、松紧拼接收腰设计,衣袖上还有细密的包扣,细节设计凸显曲线和品质。

Cecilie Bahnsen:少女童话风的治愈力

另一个用品牌感染力推动发展的小众品牌是来自丹麦的Cecilie Bahnsen。2020年9 月,Cecilie Bahnsen首次入选巴黎时装周官方日程,继2017 年入围 LVMH 设计大奖后他们再次引发了时尚界关注。在2020年,Cecilie Bahnsen 也非常聪明地借助“迪士尼在逃公主”的话题成功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Cecilie Bahnsen女性色彩浓厚,善用白色营造一种浪漫主义的氛围,这种“少女童话风”带来的治愈力与“迪士尼在逃公主”的形象不谋而合。

目前,Cecilie Bahnsen 还未在中国开设线上或线下门店,但已有1000多人穿着Cecilie Bahnsen 扮演“迪士尼公主”。Cecilie Bahnsen说,他们愿意放慢速度,思考如何提供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并以好的用心的设计对抗快时尚。在未来两年,快时尚逐渐衰微之时,也是Cecilie Bahnsen突围的好机会。

Peter Do:用社交媒体赢得市场先机

最后一个是利用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Peter Do,很多女性也称它为自己的“Power Suit”,品牌刚诞生时,就斩获了LVMH Graduate Prize,首季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50万美元。在营销上,Peter Do很善于用社交媒体拉近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这是贴近新消费群体非常聪明的手段,比如Peter Do 就曾经说道:‘我后来就不怎么出门,我生活中只有工作、煮饭、看电影、跟我的猫玩,回应IG 上的私讯。’就这样,他们与品牌的粉丝建立起相当密切的关系,接着打造了品牌的专属社群。

他们也经常分享时装制作流程,让生产链更透明或者在Instagram上线自制的2021春夏系列短片,在线下展示因为疫情几乎全部取消时,这种做法帮他们赢得了市场先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