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钩子一反,还是爆款?”Z世代爱的究竟是倒钩,还是TS背后的爆款文化?

CHAOMEDIA潮人

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8月,最重磅的潮流事件莫过于Travis Scott x fragment design x Air Jordan 1的正式发售。

近年来势头最为强劲的“话题制造机”,当之无愧的Z世代Icon模板,从籍籍无名到全球顶流者如Travis Scott,联手老一辈的潮流教父藤原浩,再将鞋王体质的Air Jordan 1“钩子一反”,盖上闪电印,用一如既往的一票难求以及傲人的二级市场价格,用又一双爆款,力证了自己对于时代的影响力。

爆款,曾几何时这个词透漏着鄙夷与轻视,十年前的潮流圈以标榜小众为贵,撞鞋撞衫,追求所谓的“流行”与“热门”,都会被老懂哥们取笑为门外汉。

爆款,却俨然变成了Z世代诞生的一种现象,一种趋势,一种文化。一个承载巅峰流量的产品,意味着它本身就是对产品创造者名片一般的存在,如同这双闪电倒钩出自Travis之手,忠实拥趸们哄抢买单,更多是为自己的信仰支付一个价格。

Z世代不排斥爆款,相反,Z世代爱爆款,爆款意味着大众热爱,意味着备受瞩目,意味着不需多言的纯粹。

欢迎来到Z世代,在这里,爆款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当流媒体侵占世界,虚拟货币与15秒短视频就足以构造出新的乌托邦,每个人对信息的接受能力达到了一个至高阈值,同时,疲劳感也与之俱增,我们厌倦点进一个购物界面,琳琅满目的相似产品,鳞次栉比的折扣与优惠券,这不会让我们感到寻常印象里的安心与良好购物体验。

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焦虑。

根除焦虑之后,Z世代热爱的是“I love it,I get it”这样简单的消费游戏,而不是在没有尽头的货比三家里浪费时间,因为爆款,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购买,单层次推导出的消费趋势,就是专属于Z世代的流行产物。

热门复刻 AJKO 1

不仅是代表着Travis Scott这种顶级Icon个人品牌特色的闪电倒钩,Air Jordan 本身也依靠着良性爆款文化,连续几年斩获年度鞋王。

比起每每都能引来整个潮流圈注目的大手笔联名,近年来公布的AJKO 1堪称最神秘的支线系列,起源于早期为了青年群体推出的平价版本,用帆布代替皮革,同时复刻Air Jordan 1的经典配色,让AJKO 1也一时风头无量。

爆款文化之下,AJKO 1用价格和款式俘获了大众的心,2021年便是时隔七年之后的又一次经典归来,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元年版本的细节,而轻质透气的帆布材质也让它成为了夏天出街的首选。

更何况,它的配色代表着“芝加哥元年”。

国货之光太平鸟

不局限于经典爆款,Z世代对于充满热忱的新兴设计作品一样趋之若鹜,沉淀许久、近期呈现出井喷式爆发的“国货之光”太平鸟,便是其中翘楚,在提倡中性风的氛围之下,太平鸟将眼光放在了最硬派同时最柔软的武器,皮衣之上。

取灵感于朋克摇滚风的机车夹克,又契合Z世代做到了脱胎换骨,遗弃用力过猛如铆钉、涂鸦这样的潮流元素,太平鸟用纯黑底色,不同质地的皮革与款式设计,便预定了Z世代型男们衣柜里的一号位。

潮人的乌托邦Switch

Z世代爱爆款,不仅仅爱爆款球鞋、爆款单品与爆款穿搭,人手一台的任天堂Switch用红蓝配色就诠释了Z世代的态度,打破了传统游戏掌机与游戏主机泾渭分明的界限,让游戏变得更广阔深远。

Switch的大火除了产品本身的硬核,其所发行的相关游戏更是为它加分不少,没有评定绩效般的追逐输赢,没有工作计划一样的目标任务,Switch为年轻人们构造了纯粹的“游戏”世界,去享受,去感觉,去生活。

也正因此,不要说它“不过是台游戏机”,Switch就是Z世代不可或缺的潮流爆款单品。

追根溯源后不难发现,Z世代拥有着高度独立的潮流认知,对于所谓“爆款”从不排斥,而是细究这件单品的本身,它的诚意它的创新,它带给我们的生活方式,无一不支撑着它成为一件爆款。

从来不是因为爆款才爱,而是我们爱它,它也变成了“爆款”。

We love it.We get i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