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废土风,末日下的时装美学

嘉人

关注

风格的流行总是当下的,

它以服装为介质,

表达着人们对于世界的所知所感。

当废土风与末日美学紧跟而来,

一种关于未来的悲观主义开始蔓延。

但更重要的是

未来源自当下。

废土风,一种听起来就特别颓废、破败的风格。如名字所描述的那样,废土风指的是在世界末日,地球经历浩劫的背景下,文明被毁灭,人类在一种高科技与原始生活并存的环境下生存,从而衍生出的一种颓废、破败的未来感机能美学。

《新约圣经》最后一章《启示录》中预言了人类世界将在巨大灾难中的毁灭,而废土就是毁灭后的世界。

废土风最早可追溯到二战后,当时的人们在经历战争后需要对家园进行重建的同时又担心核战的爆发会导致世界的灭亡。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开始思考人类毁灭后的世界。同时又受到赛博风格的影响,于是一种末日科幻美学开始从废土风中诞生。当时的影视作品纷纷受到大众的这种情绪影响,1968 年上映的《Planet of the Apes》,被认为是影史上首个涉及“废土”概念的影片。

经典的废土风电影《疯狂的麦克斯》讲述的就是以核战争后文明毁灭的澳洲大陆为背景,荒凉的沙漠里,疯狂的汽车穿梭于其中,高科技与破败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到了1988年,一款名为《Wasteland》的游戏开始出现,之后在这种风格下开发的《Fallout》系列更是受到大众的欢迎,更多的人开始喜欢上这种废土风美学的游戏。

这些电影和游戏作品往往有着极强的视觉表现能力,并以独树一帜的末世美学带给大众以新的震撼。《沙丘》不得不说是最近几年在营造末日美学上表现得最为出色的电影之一。

黄沙漫天的新星球上,甜茶和赞达亚身着如岩石般的蒸馏服穿梭于沙漠之中,贴合人体工程的机能感造型将颓废感与科幻感完美融合。

电影中贴合末世与剧情的废土风服装还获得了2022年奥斯卡最佳戏服设计大奖。

想要打造废土风穿搭可以分解为三步:破坏、解构、拼接,从而营造出一种支离破碎的颓废美感。BLACKPINK正是这种风格的集大成者。就拿她们创造过韩团历史的《BORN PINK》这张专辑来说,整体的专辑封面造型就是满满的废土风。

统一的黑色造型,错落地搭配着军绿色短裙、针织兜帽、解构感皮革内衣以及未来感的金属头饰,在体现每个人各自特色的同时又完整地为我们呈现了一派末世之下潇洒女战士的图景。

专辑中的主打歌曲之一《Pink Venom》的造型也延续了整体专辑的废土风美学。更贴合人体工学的模块机能风与军绿色、水洗牛仔色相互融合,将末世之下的生机渺茫逐渐显露。

如Jennie身穿牛仔短裙搭配的超长水洗牛仔兜帽,层叠、缠绕的布条细节更是增添了一种破败感。

Lisa则以超高领的马甲与护膝完美点题废土风,一种科幻与破败感扑面而来。

鬼马音乐人Grimes也是废土风的追随者。她在出席活动所穿着的Iris Van herpen定制款礼服,未来感十足的鱼骨纹仿佛她就是来自外星的女战士,裙摆的渐变黑色则晕染出一种末世的氛围,整体造型极具视觉冲突。

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也让设计师对于人类的未来展开了更多的联想。末世狂想里,颓败与科技共存,人类在荒芜中寻求一线生机。Louis Vuitton 2023 早春系列以未来世界里的女战士为主题,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太平洋高地之上未来世界里女战士从光芒中而来的图景。

Louis Vuitton 2023 早春系列

大胆前卫的廓形与未来感十足的金属皮革面料相得益彰,亚麻布与粗呢花布的大量使用,又为这种未来感增添了一股颓然、破败的气息。巴拉克拉法帽与服装之间形成的自然褶皱细节,则更进一步突出了废土风中的荒芜之感。

Louis Vuitton 2023 早春系列

凭借末世美学在时尚圈中越战越勇的Balenciga在2023年春夏系列延续末日氛围,在一片暗黑的污水小涧追寻世界的真相。抽绳褶皱修身裙将身体极致包裹,搭配白色厚底袜靴,飞溅其上的泥点自由且张扬,展现出一种末日下的沉重氛围。

Balenciga 2023年春夏系列

废土风的流行

警醒我们更好地珍惜当下

才不会拥有一个废土风中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