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美人计 | 这部剧的新娘,和我妈结婚时一模一样

时尚COSMO

关注

《平原上的摩西》,把老相册拍成电视剧。

年前开播的《平原上的摩西》,好像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水花,但在追平《狂飙》后回过头来看这部剧,你会发现,它是被低估的宝藏。

图源来自:新浪微博@长天

叙事节奏缓慢的文艺悬疑剧,弱化了破案的情节,导演张大磊自成一派的拍摄风格,有电影的内敛沉稳,并且自带怀旧复古眼光。

与其说是一部悬疑剧,《平原上的摩西》更像是一部充满年代感的青春回忆录,展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北方小城的生活。

图源:新浪微博@是烨不是火华

质朴纯真,勾起了观众对童年和青春的满满回忆。

八十年末九十年代初的婚礼造型很独特。

那时候的新娘结婚,不是穿秀禾,而是西装。鬓角两侧喜欢留出几缕烫了的长刘海,头发上是那种粉色或者红色的绢花,旁边还有星星点点的装饰。

图源:新浪微博@漪懿薏苡

尤其是粉色的绢花,真是衬得人比花娇。

图源:新浪微博@柳书书

海清剧中结婚装扮就是一套正红西装,内搭红色高领针织,显得人非常干练。

图源:新浪微博@月相予周

最重要的是大红色的绢花,算是那个年代婚礼的标志性装饰了。

图源来自:豆瓣@局外人

相较于八十年代之前的拙朴,九十年代开始注重装饰形式。西式的婚纱流行起来,显得更加贵气隆重。

图源:新浪微博@维多梨鸭Victoria

剧里邱天的婚纱照,港风挑眉大红唇,复古钉珠白头纱,自带年代滤镜的美。

图源:新浪微博@维多梨鸭Victoria

邱天长了一张极具故事感的脸,颧骨和下颌角线条清晰,清冷骨感,眼神里都是孤傲。所以在这样繁复的钉珠婚纱、粉色调背景下,她有一种遗世而独立的抽离感,让这一帧画面有了更多解读空间。

图源来自:新浪微博@山野有雾灯

打开这部剧,也是因为这一帧,它凑齐了90年代的婚纱照元素,又保留了人物真实的个性。

90年代的婚纱好像没有那么多种类可选,影楼有什么、婚纱店能租到什么,那新娘子就穿什么,所以翻看那个时候的老照片,妈妈们的婚纱大多相同—白纱、簪花、卷发、蓬蓬袖,那个年代的审美风向显而易见。

全国上下审美一致的,不仅仅是婚纱,还有妆容和对美人的定义,彼时瓜子脸尚未形成气候,大气周正的方圆脸更招人喜欢。

图源:新浪微博@风一吹就会瘦

那个时候的照片,不会磨平脸上的棱角,保留了独特的真实感。

图源:新浪微博@摄影师周阿弥

九十年的味道,这张能看得更清楚些。一样的白纱蓬蓬袖,配上张扬的红唇,好像更有味道。影楼化妆师用色浓重,把眉毛和眼睛的线条重重加粗。

图源:新浪微博@谈了个假的恋爱

这套婚纱的造型花纹更复杂,滚大花边甜美华丽,高领束绣复古优雅,配上头纱。那个时候还没有发明出“空气刘海”这个词,时髦的刘海款式,是两边厚,中间薄,刘海夹出蓬松的弧度。

图源:新浪微博@搭配师说

因为风格鲜明,“90年代新娘”开始成了明星造型师的灵感来源,也变成了很多备婚女孩的心头好。如果想要拿捏住这种风格,光是看相册还不够,影视作品中的90年代新娘,之前有港片可以做参照,当下有《平原上的摩西》,还有去年年底播出的《风吹半夏》。

不信你看小陈和周茜的结婚照,一眼就能辨认出年代,风格鲜明。

图源:新浪微博@阿葱

绸缎质感的白纱、唇线勾勒清晰的红唇、再加上大的泡泡袖,一下的带你穿越到九十年代。

图源:新浪微博@吹笛人偷走我的梦

许总婚礼的这套礼服更加高调显质感。

图源:新浪微博@新剧

胸前别出心裁做了复古盘扣和蕾丝的组合,泡泡袖也很衬赵丽颖的娃娃脸。妆发方面,延续着《风吹半夏》剧中一贯的复古风格,油亮的黑发,八字刘海搭在脸颊两侧。

不是为了修饰脸型,而是为了营造氛围,卷发更提神气。

图源:新浪微博@祁妮jiejie

唇峰勾勒清晰的红唇,上扬但弧度柔和的黑色弯眉,都是那一时代标志性的妆容画法。

90年代的新娘子,看上去好像只有一种风格可以选,穿着差不多的婚纱、画着差不多的妆面,但回看那些老照片、老电影,会发现她们在固定的模版下,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俏皮。妆容虽然重,但不会改变人原本的轮廓框架,照片虽然不够清晰,但也保留下了最真实的神情和个人特色。

图源来自:豆瓣@海生

或许,这也是我们愿意反反复复打开老相册,看爸妈结婚照片的原因吧。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 豆瓣

往期精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