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

Corteiz的突然走红,能否改变街头时尚的游戏规则?

CHAOMEDIA潮人

关注

Corteiz近期再次成为了潮流圈热议的话题,带来的发售方式让消费者参与一场限时、限量的“大逃杀”活动。

发售活动前Corteiz和Nike并没有做过任何宣传进行预热,直到发售日凌晨Corteiz才在Instagram发布了一则公告:“中午12:05,纽约34街和第七大道,一人一双,先到先得。”

即便离发售时间很接近,在当天中午还是没有人能够知道具体位置。附近各个路口都挤满了人。12点05分一到,就在众人疑惑不解时,34街上Nike广告牌闪过了一串GPS定位:“40°43‘20.2”N 73°58’48.6”W”。

搜索出定位后,消费者发疯似的冲向坐标处“名不见经传”的杂货部,开始疯狂抢购。Corteiz x Nike Air Max 95发售现场如同“人间炼狱”。发生了一系列推搡事件,事态的严重性不得不让当地警方出动维持秩序。在球鞋市场萎靡不振的环境下,Corteiz仍然是近期二级市场表现最好的鞋款之一。

这似曾相识的画面,不经让人联想起Supreme巅峰时发售的情景。什么魔力成就了Corteiz的一切?Corteiz主理人Clint419(本名Clint Ogbenna),今年26岁,尼日利亚裔的英国二代移民。早期加入了伦敦创意团体Apex,创办了第一个品牌Cade,可惜最后不了了之。

直到2017年,Clint419重新创办了自己的Corteiz,以知名的Alcatraz Island‘恶魔岛’为形象推出了第一批Logo T恤、以及‘Rule the World’标语的运动袜、卫衣、卫裤套装,开启了品牌生涯。

品牌的恶魔岛Logo旨在“鼓励年轻人从压制他们天性的‘精神牢笼’中解脱,将‘忠于自己’刻在品牌的基因中”。能看出Corteiz的设计正在试图拉拢不同人群,制造出挣脱生活沉重枷锁的气氛。

可惜Corteiz首批发售销量惨淡。但这也为主理人Clint419提供新的灵感——将Corteiz的Instagram加密,只有老粉推荐才能通过申请并查看最新产品的预告。

Corteiz的发售方式也是经过层层加密,在官网提交购买邮箱。Corteiz会随机抽取其中的部分回复“密码”,通过密码才能解锁其“购买页面”。

从2017年并发萌芽到2023年成为备受年轻受众推崇的街头服饰品牌,Corteiz的一路高歌猛进,越发不可阻挡。无论讨厌还是喜欢Corteiz,它与其创始人Clint419的崛起都是不可忽视。

品牌除此之外有一个的团队在伦敦的青年文化圈层有着各自的影响力,在公众对品牌的认知能够更上一层楼。也为Clint419提供了不同途径的人脉,包括Virgil、Pharrell等人被互相吸引,为主理人带来了不同的灵感。

繁琐的购买方式,对于消费者是不利的,但是对于爱好潮流人士和品牌的死忠粉丝反而是激起“征服欲”屡试不爽的手段。这也导致Corteiz二次销售的价格极高,其单品平均在二级市场几乎翻2-3倍。品牌诡异的营销却使得其热度反而水涨船高,2022年品牌Instagram粉丝达到了20万人和Nike联名之后粉丝达到了67万人,截止目前粉丝达到70万人。

其主理人一直拒绝接受外部投资,这样使得Corteiz能保持着其一直以来的风格与品牌形象。拒绝媒体采访、没有赞助、广告、合作推广。这种“单枪匹马”的方式在社交媒体主导下的今天已然是“怪胎”。Corteiz正是以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方式成长,并搭建了品牌与狂热爱好者间紧密的关系。

去年1月,Corteiz策划名为“Da Great Bolo Exchange”的活动。根据品牌披露的GPS坐标和线索,寻觅到伦敦西部一个停车场。品牌要求消费者用一件状况良好的The North Face、Stussy、Supreme等其他品牌的羽绒服外套,来换取Corteiz当日准备的50件“Bolo”夹克。Corteiz随后将收到的价值16,000英镑的外套捐献给了慈善机构,营销手段再次刷爆社交媒体。

Corteiz品牌走向成功和英国Drill文化离不开关系。Drill是一种以密集和快节奏的曲风为特点的说唱流派,尽管Drill起源于高犯罪率的芝加哥,但却在英国被发扬光大,借鉴并改良的过程中,吸引了许多英国年轻人。

人气快速飙升的英国新生代说唱歌手Central Cee被认为是英国流行Drill代表之一,创造了许多热门单曲,例如《Doja》、《Obsessed With You》、《LET GO》。Central Cee经常穿着Corteiz,完美描绘了当代英国青年的典型“帮派”形象。偏爱低调的穿着方式,戴头套以掩饰脸部,搭配尼龙面料和复古工装,像极了Counter Strike中的角色形象。

尽管受到外界的许多质疑,但是不得不承认Corteiz的营销创意是有实力的,这点从粉丝忠诚度也不难看出。并且Corteiz与耐克的联名中,Nike全权交由Corteiz主导,证实了Nike对于Corteiz在市场与设计方面的绝对信任。

Nike曾因为Corteiz品牌名与Nike旗下的Cortez阿甘鞋鞋名过于相似,将其告上法庭;如今Nike却主动握手言和,并且赋予更高的自由度,这也意味着一直相对小众的Corteiz终于被主流市场认可。

Corteiz其品牌和主理人自成一派的风格让人难以揣测。没有人能够预测Clint419的下一步行动会是什么。在当下的热度和话题度相比Supreme或Palace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比起Kanye West,Corteiz的创意能力目前来看有待商榷。仅仅依靠Drill文化和英国“精神小伙”的标志性造型方式,Corteiz才得以快速发展。只论单品,除了恶魔岛标志之外乏善可陈。

如果之后的发展脱离本质,没有新意的单品出现。那属于Corteiz的结局终将是昙花一现,有且只有时间才能证明Corteiz能否掌控世界,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在街头的“日不落帝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