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婚嫁

婚恋网 如何抵达下一站

新浪时尚

关注

导语:从入门到今天,孙长鸿在婚恋行业已经满满当当干了十八年,是业内地地道道的元老级人物。(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从最初只单纯提供传统的线下红娘服务,到后来与时俱进依托互联网平台搭建起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十八年的时间里,作为中民婚姻网CEO的孙长鸿,经历了婚恋网站曾经的红火兴起,也看到了婚恋网站如今的瓶颈窘态。红娘,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服务行业,说起来今天的潜在市场空前广阔,但接下来的路到底怎么才能越走越宽?特别是,当自己队伍里那些资深红娘,在用诚心用真情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忙忙碌碌的同时,却越来越难能感受到职业的自豪,反而时常要承受因为行业里这样那样的“毛病”而导致的整体形象不佳的苦恼,孙长鸿坐不住了,他觉得自己必须做点实际的事情,用具体的改变,尝试着跨越瓶颈。

从问题出发研究问题,从问题出发解决问题,孙长鸿请来了资深互联网专家、在商业模式创新和新技术应用领域具备独到见解和丰富实操经验的谢逢时,想要开发设计一套“防范问题滋生,尽可能让不靠谱的人与事没有存活土壤”的软件系统,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把红娘的工作规范化,同时把对红娘的管理一并规范化。

有趣的是,两年多的探讨与研发进行下来,孙长鸿和谢逢时,彼此之间,竟然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目标、共同理念,他们两个,已经由甲方乙方的委托关系,变成了并肩奋斗的合作关系——谢逢时加入了中民婚姻网团队。他们携手,想要跟中民婚姻网一起,顺利发展,进入到更健康更有序的下一站。

瓶颈中 我们努力练内功

据你了解,目前,婚恋行业最被诟病的是什么?

孙长鸿:我觉得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诟病,就是婚托问题。大家对此那是一个痛恨啊。第二个问题,是服务缩水问题。用老百姓话说,就是交钱之前说得天花乱坠,交钱之后却不那么光鲜亮丽。说穿了都是收了钱却不正经办事儿。没有提供优质服务,这一点让人意见很大。

无论婚恋网站上的红娘,还是现实中的红娘,“靠谱”都应该是其生存及发展的基石。你认为这里的靠谱二字,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孙长鸿:我曾很长久很深刻地思考过这个问题。我的结论是,先不去说红娘,因为他们只是具体的工作人员。靠谱问题,首要的必须从管理者身上下刀,管理层首先要靠谱,然后才能要求工作人员靠谱。管理层如何靠谱呢?首先必须他搭建的平台,也就是整个的服务体系,必须具备切实的可操作性,能实实在在地对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进行靠谱的监督及管理。这样一个体系建立起来,是靠谱的基础,然后才能有下一步,也就是第二步,让工作人员在体系监督管理之下做靠谱的事情,进行靠谱的工作,提供靠谱的服务。这个管理者靠谱。这个平台靠谱,这里的工作人员靠谱,应该是这样的连带作用、递进关系。所以我们潜心两年研发新的操作系统,最“着力”处,正是刚才说到的目前婚恋网站最被诟病的两个方面。我们对这个系统寄予厚望——我们想要率先从流程和机制上解决婚恋行业的那些个弊端,尽最大可能,让那些“不靠谱”的因素,从起点就不能存在。

如果一家公司,它整个构建的体系,包括它的管理层,如果他们都不靠谱,你想象一下看,它下面的具体工作人员,也就是红娘,如何能保证靠谱呢?很难吧。管理者靠谱从何体现?就体现在它的管理体系。红娘是直接面对客户的,在靠谱体系里工作,红娘是自然而然必须靠谱的,想不靠谱很难。因为红娘如果不靠谱,那他在这个管理体系里就没法儿操作,没法儿进行工作。至于靠谱客户,我们的系统,也设计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技术上的保障。这个我们肯定也是下了大力气的。互联网大数据,我们都有所运用。甚至客户对自己的了解,对婚恋条件的设置,我们都有相应的技术和数据的支撑,让它们尽量不离谱。

怎么看待婚恋网站处于瓶颈?

孙长鸿:所谓瓶颈,具体到我们这个行业,首先就是因为服务太差,让客户受到伤害,客户满意度太差,直接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要走出瓶颈,每家公司都必须从内功练起,内功的关键,是你要把为客户服务的流程设置好,把地基打好。地基打好了,“盖楼”才稳固才可靠。公司内部管理的瑕疵,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声誉进而影响公司的发展。比如一个客户来到你的公司,你能不能让你所有的数据库里的资料都为这个客户所用,你能不能让你所有的员工都参与到为这个客户服务?我们的系统设计,正在应用中改进,边应用边改进,力争逐步实现这样一种服务姿态。

解决技术问题容易,解决人的问题不容易,无论这个人是你的客户还是你的员工。靠谱管理 靠谱员工 靠谱客户,合力之下才能推进婚恋行当的健康发展,对吧?

孙长鸿:说得很对。技术靠谱好实现,未必人员靠谱就好实现。

我们的婚恋网站,每天会发生很多的事情,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员工与员工之间的,员工与客户之间的,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这些问题,一定是要靠技术手段加以管理的。技术是工具,技术管理在前,人使用技术(工具)实施管理,有工具便利管理,可以避免一些人为可钻的漏洞,同时也可以减少客户的不满意。我们首先用技术手段,让管理(工具)先行,人紧随其后,进行规范的管理。

婚恋网就是婚恋网,婚恋成功率是它最有说服力的成绩。我们如此这般练内功,目的只有一个:提高成功率!我们看重客户的满意度,我们看重客户的口碑相传。新开发的系统里,我们利用大数据,方便客户全方位了解彼此;我们利用O2O,便捷客户就近选择红娘,大大提升我们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靠谱的技术体系,让我们对婚恋行业的明天,对顺利抵达下一站,更加自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