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作势:最丑港姐引众怒,港姐的辉煌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新浪时尚

关注

曾几何时说起“香港小姐”,可以说是亚洲区最具分量和影响力的选美。因为“港姐”这个头衔意味着香港地区“最美”,学历、素养等综合能力“最优”,可是今年选出冠军好像与前面这些特质扯不上一点关系。

除此之外,这位新科港姐还令人咋舌地拿下了“最上镜小姐”头衔,香港民众惊呼突破忍耐底线的同时也将她称为“龅牙港姐”。

担任港姐竞选司仪多年的曾志伟都表示看不下去,只能用“惨不忍睹”四字形容。

如果你觉得说不定人家有内涵,心灵美?不巧她又是个双商不高的女子,在社交网络上回应说“你们骂无所谓,反正我看不懂中文。”引发众怒。

小姑娘口气这么大是有原因的,因为她爸爸是香港十大设计师雷葆文,坐拥数以亿计物业资产的大设计师,产业遍布中、港、加三地。说到这儿,想必大家恍然大悟,如今的港姐早就进入了拼爹时代,选美不过是走形式的空壳而已。

这不禁让人怀念起80年代的香港小姐时代,港姐决赛夜堪比奥运会开幕,街头万人空巷,大家都赶着回家看电视。

现在作势君就带大家回到那个港姐鼎盛的年代,用一波旧时光里惊艳了岁月的经典美人给大家洗洗眼。

关于最美港姐的争吵永远没个完,但其中呼声最高、比较公认的是李嘉欣。

李嘉欣是1988年的香港小姐,曾有人评价她说“就算香港小姐再办100年,都无人美貌能超越李嘉欣”。

那一届的泳装主题是“黑色经典”,身穿黑色连体泳衣登场的李嘉欣优雅又性感。

与她同届的佳丽应该恨她恨得牙痒痒,本身是中葡混血就赢在起跑线上,有亚洲人的温润柔和也有西方人深邃立体的五官,在长相上太难被打败了。

作势君觉得在“最美”头衔上能与之一战的有1990年的港姐袁咏仪。

前阵子袁咏仪因为和成龙世纪大和解登上微博热搜,加之新科港姐这么辣眼睛,大家就纷纷翻出靓靓(袁咏仪的小名)的旧照洗洗眼。

水灵灵的双眼、胶原蛋白满满的脸蛋和蓬松的波浪卷慵懒浪漫,略显生硬的台步都显得格外娇俏可爱。

李嘉欣、袁咏仪和雷庄儿都是双料港姐(港姐冠军+最上镜小姐),不过让她们直接对比显得对雷庄儿太为残忍。

与袁咏仪同届的季军梁小冰美貌也十分出众,无奈当时竞争太过激烈。不过她后来的发展也很不错,成为了无线旗下的艺人,以演员身份走红。

很温婉的脸蛋,眼含秋水,长相很具辨识度。

顶着港姐光环进入演艺圈的还有1983年的港姐亚军张曼玉,当年她还没有长开,穿旗袍也没《花样年华》里的风情,妆容还有些艳俗,但回过头看那时的她却是另外一番韵味。

空气刘海搭白色吊带蓬蓬裙,就像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公主。

一颦一笑一挤眉都是鲜活的少女感。

谁会猜到她在未来会成为影后“曼神”呢?

同样身为香港电影时代符号的女明星钟楚红也是港姐出身。钟楚红当年由于不会穿高跟鞋在决赛失误获得了第四名,但她依旧是很多人心目中最美的港姐。

红姑在赛后被大导演相中,她的脸完全经受得住镜头近拍特写的考验。

赵雅芝是1973年香港小姐的第四名,没能进入前三甲,但不可否认她是70年代在演艺圈里最长红的港姐。

后港姐时代在娱乐圈收割更多辉煌的还有邱淑贞。邱淑贞在参加1987香港小姐角逐过程中,竞争对手突然向外界爆料说她垫过下巴。邱淑贞发声明称只是小时候摔伤做过手术,之后迫于各方压力无奈选择退赛。

当年的香港小姐冠军是杨宝玲,如果邱淑贞没有退赛的话,还真的不知冠军会花落谁手。

并不是只有冠军才能出头,参加港姐帮邱淑贞在演艺圈混了脸熟,才有了后来登上大荧幕的机会。

类似没有进入决赛依旧红了的还有周海媚,1985年香港小姐,18岁的周海媚因为傻妹妹式的不拘小节而被质疑与香港小姐高贵大方的设定不符,于是被拒决赛门外。

说到底港姐选美还是块跳板,未来的发展好坏还是要看自己的机遇和努力。

80、90年代初是香港小姐最鼎盛的时期,无论收视率、关注度和含金量都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线上,“香港小姐”甚至成为了香港女性美的标准。

不过就在那几年间港姐被屡次质疑只衡量美貌,更贴上了物化女性供男性评判取乐等标签,于是学历也成为了考核港姐很重要的一环因素。

比如1989年、1991年的港姐冠军陈法蓉和郭蔼明主打的都是高学历美女,“智慧与美貌并重”成了港姐的新口号。

除了冠军,依旧输出了像蔡少芬这样条件出众的季军。17岁的蔡少芬是郭蔼明那一届港姐的季军,进军影视圈后发展一直很好。(可惜有个爱赌博的妈……)

蔡少芬当时频频被拿来与邱淑贞比较,乍看当时长相的确有些相像,瓜子小脸都颇为美艳。

令作势君比较印象深刻的还有1994年的季军李绮红,后来饰演《神雕侠侣》里的郭襄一炮而红,在竞选港姐时也是个美艳得不可方物的小郡主呢!

“香港小姐”的衰败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因为这项盛大的选美赛事也侧面反映着香港电影、电视行业的衰落。

港姐从来就不是单纯的选美,它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给香港电影、电视市场造星。

纵使在没落时期产生了优秀的佘诗曼、胡杏儿等人,但在影响力上再也无法与前辈们匹敌了,因为整个香港电影电视大环境的影响力都大不如从前。

有太多原因导致这个时代再也产不出和从前那样高质量的港姐,因为那时的选美更纯粹,漂亮女孩成名的渠道也更单一,港姐几乎是少数给予她们进入娱乐圈的机会或迈入豪门的敲门砖。

而放眼今天,快速走红的方式岂止港姐一条路?

作势君觉得曾志伟对于如今港姐的评价很对,他觉得不论佳丽是美与否,保持节目水准和说服力最重要。错并不在雷庄儿一人身上,只是“香港小姐”竞选委员会再这么破罐子破摔下去,怕是“港姐”二字要真的彻底沦为历史了。

你无私的分享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