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作势:张震的《绣春刀2》口碑又炸裂了

新浪时尚

关注

不同于很多口碑电影续作扑街的定律,《绣春刀2》上映两天豆瓣评分7.7,比85%的武侠片要好。

作势君今天想跟你们聊的不是影片本身情节,就想只谈谈男主角张震。因为《绣春刀》系列本就是围绕张震和他所扮演的明朝锦衣卫沈炼所展开的故事。

因为“锦衣卫”的身份,历史尚且无法评说它的好坏,更何况电影。张震的沈炼亦如是,他和那年代每个刀尖舔血的武士一样,身在朝堂而谨小慎微,刻意跟每个人都保持着恰如其分的距离。

他有心做旁观者,总是被被卷入错综复杂的争斗里。几乎每一次大难临头,他都是因为相同的原因——怜惜美人;而每次舍命相抵却又有相似的结局:爱而不得。不过第一部拒绝他的是刘诗诗,这一部“前传”换成杨幂。

为什么这般悲剧的命运总是发生在沈炼身上?大概是因为配合张震那深邃的眼眸和忧郁的气质,那些大起大落就都有了能让观众信服的理由。

导演路阳也是“张震特写同好俱乐部”的VIP之一,两部《绣春刀》中,每次要描绘沈炼情绪波动的时候,都会毫不吝啬地切给张震各种特写镜头,那棱角分明又冷峻坚毅的面孔真是让人赞叹,张震真是为大荧幕而生的。

这么说不仅是因为他上镜,更在于他能让人共情。片子里张震每次浅笑,作势君都能听到电影院里女观众们集体倒吸一口气的声音。

他的柔情与刚毅全写在眼神里,甚至连紧锁的眉头都藏着戏。

当他被污上“暗通逆党”的罪名,张震轻轻侧过头,眼神里尽是悲壮和萧索。

这和他看到眼前横尸遍野,决定提刀求生拼死作战的情绪,是截然不同的。

他也有对未知前途不知生死的茫然与无措。

但与人谈判时,仍能拿出不卑不亢的端正气度来。

这样的沈炼是“丰满”的,在他的身上同时存在着人的求生欲与纯真的本能,因此你可以看到张震的腾腾杀气,

也能在他抽出绣春刀、对兄弟下手的时候,看到 他眼角泛起的泪光。

这样的张震眉梢眼角都是戏,看着看着,你就会和他同呼吸共命运。

而沈炼这个角色,几乎集结了男人和女人对侠客的所有幻想。

奔赴几乎必亡的沙场后幸存,独居养猫,偶尔造访寺庙,也爱收藏画作。既有高强武艺,又懂艺术惜才,这样的内外兼修,和张震本人倒是有几分相似。

只是沈炼比张震更完美,在侠义四起的年代里,他仍能做一个情种,一句“水是我吹温的,哪里热了”不知道融化了多少姑娘的心尖。

也难怪大家带着疑惑走出影院——“怎么会有女主会不爱张震?”

《绣春刀》不让男女感情线野蛮生长,反而保留着一点老派武侠电影的影子,在特效泛滥、武侠电影都缺乏人情侠义味的今天,它的动作戏和兄弟情仍然极有温度。

《绣春刀》第一部里,沈炼和兄弟们的情谊已经让不少男性观众都看得热血澎湃,

这部《绣春刀2》里,雷佳音扮演的裴纶和沈炼亦敌亦友,在被迫逃亡的路上只能携手,自救的革命情感复杂却又牵动人心。

《绣春刀》系列的导演路阳,是田壮壮“口传心授”的徒弟,他在自己这套电影里贯彻的都是主观镜头下真刀明枪的“硬”武侠。

张震能轻松驾驭这些武打场面,多少也与他在拍《一代宗师》时学八极拳的底子有关。

既文艺心静,又能手起刀落;又要演技深沉,还要身手敏捷,放眼整个华语影坛,这个角色几乎没人比张震更适合了,沈炼和张震彼此共生,相辅相成。

一个“熟透了”的张震,才可以不动声色地把角色诠释到位,自带气势不被其他演技派抢走一点光芒。

也正是秉承着“战斗,是他们的生存方式”为信条,沈炼的复杂过往,很适合过尽千帆的张震去好好沉淀之前那些年的奋斗与磨练中所积攒下的痛苦和能量。

在鲜肉当道的今天,张震在电影市场自证了认真演戏和做个有情怀的演员的价值。他不停在进步,在修炼自己,体味人生。

或许马上有人要反驳作势君,“张震一帆风顺,哪里有什么曲折?”但曲折和前进,都是他们自己才会体会到的。

犹记得1991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14岁的张震横空出世,电影固然很好,却仍然有人觉得张震青涩得有些乏味。

连张震自己都不觉得那部电影上映之后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甚至他有点不喜欢,因为“同学知道我演电影,都不跟我玩了,觉得我做的事情很奇怪。”

直到五年后张震演了另一部杨德昌的电影《麻将》,他做演员又做美工,忙得一塌糊涂。但那种充实让他开始爱上了拍戏。

之后张震开始和大导合作,但运气都不算很好。

和王家卫合作《春光乍泄》被“一剪没”;跟李安合作《卧虎藏龙》,罗小虎在电影里不算抢眼,在名声斐然的周润发和杨紫琼的光环之下,张震的存在感甚至不及野心勃勃的章子怡,他就像没有发酵完毕的酒,欠了些味道。

但他始终向上,直到04年他开始开窍,或者说,是因为王家卫和他有了再次合作,张震的天赋和才能才被点醒。

《2046》和《爱神之手》里张震已经是现在这般模样了。

作势君还依稀记得在《手》里张震饰演痴情于交际花华小姐(巩俐)的裁缝小张,那句令人哗然的“你的身材我知道,用手量一下就可以了。”

在王家卫蹁跹又闷骚的镜头里,张震拿捏出了合理的禁欲与性感,两种气息在他身上杂糅出了文艺青年最爱的忧郁气质。

而这种气质的锤炼,也是靠着一部部零散片约和许多戏份没那么重的边角角色磨出来的。

宝刀不轻易出鞘,但出手就能见真章。

所以张震选择了《绣春刀》——在三年前第一部筹备的时候,它仅是一部三千万成本的小制作武侠片,导演也无名无姓没有声势和名望,但偏偏就是不被外界所看好的沈炼让张震的演技得以发挥。

绣春刀出鞘总是要震惊世人的。

作势君昨天发过一条微博,说新片上映之后张震又出现在了不少杂志封面,难得的是每一封都气质不同。

因为平面定格和影像记录一样,同样需要历练为底色去填充每一帧胶片的灵魂。

张震是线上少有的硬照表现力持续在线的男艺人,他的大片和他出演电影认真投入的状态颇为相像,静止画面里他给出的眼神,照样执拗又温柔。

如果说《牯岭街的沉默少年》构筑起我们对张震最初的记忆,那《绣春刀》的沈炼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承载我们对行走人世多年的熟男张震的想象。

做演员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如此,你觉得诠释的是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但观众从人物的眼神里看到的,都是你自身的血肉。人戏不分是至高赞誉,也是演员的艺术生命中难遇的幸事。

你无私的分享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