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商务范:麦肯锡前合伙人冯唐什么样?反正不是贺涵那样

新浪时尚

关注

《我的前半生》虽然演完了,但是余温不减,靳东也是凭借时(花)尚(枝)前(招)卫(展)、心(多)地(管)善(闲)良(事)的贺涵,真正做到在祖国大地上家喻户晓~

同时,很多吃瓜群众也是通过这部剧,“了解”到传说中高大上的咨询行业,以及贺涵这种MBB高级合伙人的存在↓

然而,真正身处咨询行业的观众,看到贺par穿成行走的彩色编织袋,整日操心怎么拯救女票闺蜜,纷纷表示要掀桌子。

那么真正在一流咨询公司做到高级合伙人的大牛们,日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范主倒是想起了一个栗子,那就有着超长头衔的作家·医生·前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冯唐。

刚好,这几天暑假档很火的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正是根据他的小说《北京,北京》改编的。

虽然冯唐不是最有代表性、也不是混得最好的咨询业合伙人,但却是在“瓜民”中最有知名度的,所以,范主就拿他“开刀”,剖析一下真正的合伙人什么样~

----------------总是欢喜の分割线------------------

真·麦肯锡合伙人 

进入麦肯锡这样的咨询公司,门槛还是非常高的,校招一般只面向哈佛、MIT、沃顿这些地球人都知道的名校,就算不那么有名,也必须是顶尖大学的顶尖学生。

罗子君吐槽过贺涵,不就是在国外长大嘛,虽然没提上了哪所大学,但能进麦肯锡的门,名校背景是肯定的。

冯唐,1971年生于北京,大家都知道他的医学背景(他所有的作品、改编电影基本都会提到),1990年起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98年拿下妇科肿瘤专业临床医学博士,在国内医学领域算是拿到了顶尖的文凭。

△这张旧照莫名的有喜感

毕业后冯唐没有选择当医生,而是申请了美国的MBA,当时GMAT750分,托福满分,选择了有“南部哈佛”之称的艾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也有人说冯唐当时收到了哈佛的offer,但是因为学费太贵放弃了)。

麦肯锡在那几年,相对来说比较挑学校的,艾默里虽然在南部排第一,但的确没有哈佛、MIT有名,按道理比较难进,但是冯唐很顺利的拿到offer(这届只有三四个被招入职的)。

进入麦肯锡需要牛X的学历背景,但入职之后就要靠自己的造化了。在为企业解决管理难题的过程中,咨询顾问们需要像特种兵一样,在短时间内收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并分析出结论。

冯唐开始做咨询的头一年,每周工作90小时,晚上2点前能睡觉是万幸了,忙到连上厕所的时候都要回短信,一年多后,他升到初级项目经理,睡觉的时间终于可以往前推一个小时。

虽然忙成狗,但冯唐还是被同事吐槽是个“大懒人”,因为他很擅长给别人派活儿,能不自己干就交给别人去干。不过手下的人还是很喜欢他,因为他也会考虑组员的利益,给下属指点和帮助。

成为项目经理之后,他总是能控制好进度准时交作业,三年内做了近十个项目,平均三四个月完成一个,2006年底,冯唐升到了资深项目经理。

他的同事说,冯唐从一开始就很讨客户的喜欢,头几年客户像是欣赏漂亮姑娘一样的喜欢他,后几年就会像灵魂伴侣一样。

↑图文无关,就是想让葛大爷露个脸~

冯唐在麦肯锡做过一个公认的好项目,他和客户三四个最高层建立了很深的互信,之后这个客户每年都会给他三五个项目,据说这在整个麦肯锡中国都是很少见的。

在麦肯锡,通常是两年到三年就会删掉50%的人,到了六年其实就剩了百分之十几,而冯唐用了6年做到全球董事合伙人(一般人要8年甚至10年),算是相当不容易。

真·闷骚 X 24k纯直男 

合伙人的衣品

真正的麦肯锡合伙人,工作中肯定会穿得专业,但时不时尚就要看个人了,当然贺涵这种“Fashion King”确实有点让partner看了想打人。

冯唐的“人设”就是闷骚,那么不管内心怎么暗骚汹涌,外表都要够闷才行。加上24k纯直男的审美,所以我们看到的麦肯锡合伙人就是酱紫↓

冯唐去美国上商学院之前,没做过飞机,也没穿过西装,自己的评价是“屌丝理工男”,所以,工作上的穿戴都是在美国学的,一般就是很基础款的西装加衬衫。

在美国,冯唐还学会在白衬衫里面穿一件“老头背心”,但回国之后,和爱穿秋裤的习惯一起,遭到了大家的嘲笑。

↑拍照的姿势也是rio闷

和贺涵的高大上形象不一样,冯唐风尘仆仆的时候,甚至像个每天挤地铁的业务员↓

来一发现实版闷骚partnerVS歪歪版明骚partner↓

不工作的时候,范主发现,冯唐的穿着也基本上保持在,黑白灰蓝这几个低调保守的颜色中,很多时候就是一个白T,随意到不行。

冯唐说一直在用最新的数码产品,是为了防止衰老,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平时也会穿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潮牌来卖个萌,但颜色依然是闷闷的。

↑范主的字写得太鬼畜?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作为一个24k纯直男,对皮衣的钟爱始终如一,年轻的时候用来装酷,老了以后用来怀念青春~

对于外形,冯唐在自己的书里也写过,男人过了四十,要“少说话,拉长脸,穿件立领风衣,搭配浓眉大眼”--参见高仓健。

↑UGG和雪茄更配?

当然,在范主眼里闷骚的冯唐,还是穿长衫大褂看起来最有调调↓

真正在麦肯锡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加上直男属性,冯唐一开始真心不会很关心牌子。

比如冯唐入第一块机械手表,就是因为讲PPT总拿手机看时间,女同事看不下去,觉得太给公司丢面儿了,就让他去买块像样的表,同事给的意见是:“劳力士亮闪闪的,你看起来像个读书人,就买PP吧”(劳力士表示不服)。

于是冯唐就买了一块二手百达翡丽,入门款,三针带日历窗,白金正圆表盘,背透,黑色鳄鱼皮表带,不过他当时并没听说过PP这个牌子。

↑应该是这几款古典表

不过,后来他渐渐爱上腕表,知道的名表也多了,还去过积家位于汝拉山谷的工厂,遇见买不起的表,也是要默默摸一摸~

现在的大咖们基本上没有不喜欢跑步的,在精英扎堆的咨询业,跑步更是人手必备的爱好了,冯唐也不例外,而且非常自律每天都要跑,但跑步的行头,大概是只图专业,从没想过搭配这件事。

比如晒过的这双vibram五指鞋,虽然奇(吃)怪(藕),但却是有“第二层皮肤”之称的意大利专业登山鞋(感觉穿起来很酸爽呢)。

在北京他最喜欢围着天坛跑,附一张跑步路线图,附近的范友们可以去堵他~

没那么精致的日常 

跟大家想象中精致生活的咨询业精英不一样,冯唐的日常还是蛮接地气的。比起在外面觥筹交错,更喜欢在家来点“私房菜”~

在北京的时候钟爱的还是这些充满人间烟火的小店↓

工作之余的确是喜欢小酌一杯,逼格够够的大吟酿当然是首选。

除了写书,平时还喜欢练字,都说一个人的字能够透露出性格中的很多信息,懂的范友可以来评价一下冯唐的字哈~

虽然读书万卷,但也还是会和我们一样,用kindle来压泡面~

偶尔也会惊现一些奇异的道具,让人瞬间懂得闷骚,“骚”才是真相。

也许所有的文艺老中青年,都会迷上摄影,冯唐说他不用功能太强大,要求很“简单”,能真实还原瞬间画面,足够方便轻巧,于是就买了徕卡M9全画幅旁轴+50mm定焦饼干镜头(果然壕)。

除了拍照,还经常去各种博物馆,找到和自己长的“一毛一样”罗汉们拍合影(`・ω・´)。

本该非常洋气的咨询业大咖,有的一些兴趣爱好,却会让“门外汉”们觉得非常老派,比如喜欢研究玉器,喜欢戴戒指、扳指,甚至是手串。

再比如喜欢茶叶、铁壶、曜变天目盏。不过,比起注重穿衣打扮,这也算另一种精致生活~

对于冯唐来说,一个值得花大价钱壕一把的,应该要算房子了,北京的家是一套位于后海以西的四合院,占地半亩。

在2007年买下之前,这里属于一个银行家,现在冯唐把这里改造的敞亮而雅致,与一整墙的书籍为伴。

客厅的家具都是没有钉子的榫卯结构,书桌椅子都是明清风格,冯唐说这是他理想的小房子,城市有历史,房子有大院儿,附近有公园、有大学、有朋友,一小时能到机场。能符合这些条件的,也只能是合伙人级别才能支付得起的房子了~

------------今宵欢乐多不多の分割线------------

柴静评价冯唐说:“此人极其聪明,博览群书,过目不忘,还特别努力。”

的确,也只有那些“本身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的存在,才能在精英角逐的咨询业,做到合伙人吧。

在麦肯锡工作的那几年,冯唐每周工作80小时+,在这种条件下还写出了六本长篇,两本杂文。

比起小说范主觉得冯唐的散文更有意思,但几本小说却也是非常畅销,除了《万物生长》、《北京,北京》、《18岁给我一个姑娘》这“北京三部曲”先后拍成电影和电视剧,《不二》和《素女经》也引得一众文艺青年专程去香港买书(你懂得)。

聪明优秀的人总是能兼顾本职工作和业余爱好,真·斜杠青(中)年大概就是这样炼成的。

有人从一开始就不喜欢他的张狂和自恋,也有人觉得冯唐现在越来越不酷,越来越商业。

对此,冯唐的回应是:“实事求是地自恋,让别人闹心去吧”。

“在任何领域都能做到最好,人就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断,只能自恋。”

↑这张是不是hin像发哥,范主曾经被这张皂片欺骗过。

这个“实事求是”看起来傲娇得很,但喜欢冯唐的人,也正是被这种介于牛X和嚣张的气质,外加文质彬彬的外表所吸引吧。

最后,不知道这种“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的闷骚中年,是不是范友们的菜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名称字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