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把唐晶放在这部剧里,你猜她能活几集?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自媒体。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一冉  若熙    图丨来源于网络

《我的前半生》里,唐晶到辰星任职第一件事就是开除凌玲。小三终于被报复,解了观众的心头恨。

公报私仇?唐晶告诉凌玲:“等你做到我现在的位置,你才有资格来评论我的为人处世。”

跟手撕凌玲相比,最近一部高分日剧看起来更过瘾。

它就是《黑色皮革手册》。

这部剧改编自推理作家松本清张的小说,和《野兽之道》、《坏人们》,并称“恶女三部曲”。

一开播就收获好口碑,豆瓣评分8.5。

2004年,米仓凉子主演的《黑色笔记本》让我印象很深,看到新版后,会觉得武井咲太年轻,眼神不够有穿透力。

好在剧情够硬,故事够精彩,五姑娘也演出了自己的气质和特点。

女主叫原口元子(武井咲饰),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童年往事。

爸爸好赌,又去世得早。

黑社会上门逼债是家常便饭,逼死了元子的妈妈,500万元的债务全靠元子一人还。

为了还债,她就得多赚钱。

元子白天是银行柜员,晚上在俱乐部当女招待。

银行工作不稳定,她是和派遣公司签约的,相当于临时工,能拿到正式员工的工资,但不能享受福利,一旦出了事故,还要被抓去顶包。

因为派遣职员被解雇是不用付违约金的,行长就选元子做关系户的替罪羊。

心高气傲的元子肯定不服,离开银行之前,她转了1亿8000万(合一千多万人民币)到自己的账户上,还拿了个黑皮本,记录下行长为了提高业绩,帮助客户逃税的证据。

而这些,都是跟银座俱乐部的老板娘学的。

老板娘也有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每位客人的喜好特征,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所以回头客非常多。

元子重回银行,梳着高马尾,戴着黑墨镜,走路带风。

她不是回来求职的,更不是还钱的,而是明目张胆的勒索。还威胁行长,如果把这件事说出去,谁都没有好下场。

行长只能哑巴吃黄连,在元子带来的保密合约上签字画押。自己不仅被降职,还气到住院不幸去世。

元子则是走上人生巅峰,她用这笔钱在银座开了一家俱乐部,成了最年轻貌美的老板娘。

店名叫做“CARNET”,是法语单词“手册”的意思。

元子立志要主宰金钱,为了成功,她用尽了全部心思。

首先,要察言观色

元子做招待时就善于观察,揣摩顾客的喜好,然后表现出男人喜欢的样子。

和顾客一起吃日料,娇气地说吃不了芥末,老板娘在一边帮腔,说她像个小孩子,因为这位客户就喜欢这种带点公主病的年轻女孩。

但和同事一起去寿司店,又嘱咐厨师多放点芥末。

她帮客户捡高尔夫球,先要下河里走一圈,然后从口袋里掏出备用球,装作这是自己从水里捞出来的。

别人都蒙在鼓里,还夸奖她真是一个耿直没心眼的女孩。

第二,要会聚集人脉

想在俱乐部丛生的银座里突出重围,光靠元子一个人是不够的。

理发店小哥是她的线人,不定期提供银座最新动态。

招揽前同事波子来做接待,波子性格开朗又能喝酒,因此吸引到一大批人来光顾。

把院长为波子花两亿的事情透露给他的老相好,主动拉拢人心,然后怂恿她偷出了账本,掌握了更多秘密。

最后,对自己不能手软

自己当老板,也不是事事顺心的。手下反目引起火灾,副行长追上门来差点把她勒死。

房子烧了可以重新装修,但是波子想要跟她抢生意,没门!

为了不让波子开业,她找到波子的金主,美容院院长,跟他谈判。

元子开口要5000万,院长就拿不出钱给波子开店了。

开始院长当然不愿掏钱,还要告她,元子直接把袖口一撕,抄起水果刀就在胳膊上划了一道口子,“向女人施暴的黑心医生说被受害者敲诈了,有谁会相信呢?”

长着一副姣好面孔的元子,内心却是十分剽悍。但你又会发现,对她的所做作为恨不起来。

这是因为,她还有女人善良温暖的一面。

看到同样被开除的波子站在街头发传单,好心收留她,让她到俱乐部工作。比起在银行看人眼色,波子感慨:原来赚钱可以这么简单。

护士长辞职后,元子帮忙张罗新的美容店,让她去经营,离开美容院之后,鼓励她变得坚强、独立。

两次被男主救下,元子与安岛产生了感情,一是因为俩人从小境遇相同,所以惺惺相惜。

二是因为都有野心:一个要当政客,另一个要做银座最有威望的老板娘。

所以安岛在高尔夫球场看破了元子的伎俩,却要为她保密;听说元子想开俱乐部,约定好一定到场支持。

有感情吗?有的。

但离爱情,或许还差那么一点点。

他们太像了。相似的灵魂相互吸引,但为了更大的目标抛弃良知,甚至是爱,结局恐怕只能相忘于江湖。

作为一个商人,元子有自己的原则,绝对不和曾经工作的“烛台”抢生意。

因此,她特地把店址选在八丁目,和原店四丁目隔了一段距离。

天使谈不上,恶魔不至于,更多的时候,是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地带。

难怪剧中人物都在问:“你到底是何方神圣!”

其实,这个角色没办法定义好坏,但越看到后面越会心疼。

她帮护士长要了一大笔退休金,但护士长不但不感恩,反而diss她是个不懂得幸福的可怜人。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元子很难回答。

烛台的老板娘听说元子要开店,直接问她靠山是谁,因为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就是:

“女人要找一个依靠,才可以安心的活下去。”

拥有金钱不等于幸福,只会依靠男人的女人更不会幸福。

婚姻破裂之前的罗子君就是个例子。

每天只做三件事:跟踪、骂街、查小三,最后丈夫出轨,她幸福吗?

离婚后的子君逆袭了,但她的逆袭担不起“独立”二字。

重回职场、升职加薪、儿子生日都是贺涵搞定的,凌玲说:“贺涵是罗子君的保护伞”,这话真是没毛病。

最后闹得闺蜜反目,爱情落空,她又幸福吗?

这是罗子君和唐晶的差别,也是银座俱乐部里那些女孩和元子的差别:

工作是罗子君认识男人的机会,却是唐晶和元子把自己过好获得自由的本事。

失去爱情,唐晶只是忍着眼泪摘下戒指说:戒指好看,我可以自己买。我也会好好爱护我自己。

失去友情,罗子君劝她不要去工作,她回答:不然呢?你觉得我应该一个人躲在家里埋头痛哭,哀叹我们被摧毁的友情吗?你没有这么重要。

比唐晶更狠的女人,是《黑色皮革手册》里的原口元子。

从小为了还债受苦,所以她一定要做到最好,把命运牢牢握在手中。

在她眼里,工作带来的是独立和自由,是她一直渴望的东西。

元子嘴上说不想恋爱、不要结婚,遇到安岛还是会微微动心。

她在乎的不是青春期牵手就会脸红的爱情,也不是找一个避风港,而是作为一个女人的野心:彼此尊重,精神陪伴。

可是,最终还是要依附男人,是元子要面对的现实。

她要靠抓住男人的弱点来驾驭现实,却容易反被现实操控。所以她只能把未来放在自己身上,跟自己赌一把未来。

至于元子和安岛的爱情,我不care,因为元子的棋盘上,男人从来不是最重要的那一颗。

-END-

据说,点赞能让你变得更美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