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PG ONE和Gai的选择有什么不同?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和好友们的分享平台。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 安小鹿    图丨来源于网络

上周,火了整整一个夏天的大热网综《中国有嘻哈》,终于迎来了总决赛。

结果是谁都没想到的Gai&PG ONE“双冠军”。

虽然参加最终决赛的有4个人,但从9月初一直持续到现在的热点,还是牢牢锁定在Gai和PG ONE的身上。

这两位嘻哈届同样响当当的人物,从半决赛开始上演的“撕逼”戏码,就从来没结束过,被大家戏称“说唱界第二次世界大战”。

两人从6进4比赛开始,就一直处于针锋相对的状态。

起因是4强赛中,PG ONE一首歌diss了几乎所有参赛选手,连同久未现身的Jony J和同一组的TT都没能逃过。

这其中被diss的最狠的还是Gai,被直接指出“表里不一”。

面对PG ONE充满挑衅意味的歌词,虽然大部分选手都表示心里不舒服,但Gai明显是反应最强烈的,直言要“干他”。

毕竟,Gai从海选到现在一直走的就是充满江湖气的“大哥”路线,看谁不爽上去就是一顿怼。

后来的半决赛选人环节,直接把两人的矛盾推向顶点。

Gai在嘉宾反选环节,为了维护自己队的好兄弟艾福杰尼,在节目中放话说PG ONE“弱”,PG ONE则直接表示赛制不公要“退赛”。

不仅舞台上开撕,私下也一直是今天你讽刺我“唱山歌”,明天我喊话“要打你”……

每天新上演的戏码,简直比电视连续剧更有看头。

不过对比PG ONE在微博上公然开战,Gai微博这边倒是一直保持冷静未参与的状态,粉丝们都留言说:“Gai爷变了。”

结果半决赛下半场,面对“唱山歌”的讽刺,直接以一曲普通话说唱 97票封冠,可以说是为自己争了口气。

相比之下,PG ONE之前的一轮站队排挤,反而稍显小气了,网上的舆论风向,也从一边倒支持PG ONE,变成纷纷赞叹Gai实力强了。

果然,比起吵架,用实力说话才是更理智的选择。

的确,说到嘻哈文化,总逃不过battle、beef、diss这些攻击性极强的字眼,因为嘻哈文化最早诞生在美国贫民窟,历史上最早开始玩嘻哈的,都是黑人。

受到种族歧视的压力,他们在歌词中加入了很多攻击性词语和不公平法律的对抗。

久而久之,玩嘻哈的人身上,多少都会带上一股匪帮江湖气。

不过近两年来,以轻松愉快韵律为代表的“New School”(新嘻哈)曲风,越来越受到广泛的欢迎。

对普罗大众来说,对于走这种风格的嘻哈歌手,接受度也相对高了许多,歌词和风格都不再局限于之前充满仇恨的氛围,而是更偏向于积极生活、乐观向上的感觉。

之前知乎上就有个统计,通过程序算法用关键词统计,评比到底谁的歌最正能量,结果发现排名靠前的全是嘻哈歌手。

比如四强之一,突围赛归来的豆芽Jony J,他的歌词和个人风格,就一直这种“专心唱歌不吵架”的风格。

台上台下都和Jony J关系很好的另一位人气选手TT,也一直走的是“活力积极大男孩”的风格,连微博名都直接是:你的男孩TT

比赛过程中,无论压力再大,标示性微笑从未消失过。

创作的歌曲,也都又轻快上口,又治愈人心。

微博上也一直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还和粉丝分析嘻哈音乐的“自信”和普通意义上的“自负”是不同的,可以说是很正能量了。

同样,在争6强时和TT有过交手的Bridge,也是妥妥的“快乐的小家伙”。

虽然和Gai同属一个厂牌,但身上完全没有Gai的江湖戾气,私下也一直走的调皮正能量路线,人称可爱的“Young Bridge”。

参赛时也和Gai一样唱川渝方言,但曲风和歌词都很轻松励志。

和Bridge一样唱歌带家乡口音的,还有辉子。

本名吴肇辉,在参赛前就已经是地下很有名的Rapper了,曾经得过“地下八英里”北京冠军,在众多实力参赛选手中实力不容小窥,独特的“京腔”rap加上孩子气,被大家公认“很有少年感”。

1V1 battle环节和小青龙合作的《Time》,一直到现在都还是各大音乐榜单Top3,歌词十分戳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