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小鲜肉变浮肿大叔,潘粤明凭什么能翻红?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和好友们的分享平台。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一冉 谦叔 秀吉     图丨来源于网络

男明星过了40岁,想要再度翻红,要么靠娃,要么靠角色。

自带热点的Jasper ,就是陈小春最好的宣传。

最近话题量激增的潘粤明,不但吸了大批迷妹,还造成机场拥堵。

潘粤明靠的是什么?

还是作品:网剧《白夜追凶》。豆瓣评分9.1,口碑几乎零差评。

网友们花式告白:“表白潘老师”“怎样才能嫁给潘粤明”“你是不是藏了一个潘粤暗?”……

有人说他演了一对双胞胎,他的角色明明是四合一:哥哥关宏峰+弟弟关宏宇+哥哥乔装的弟弟+弟弟假扮的哥哥。

听着烧脑,其实条理清楚得很:主线是“灭门案”,插一些小案子作副线,逐渐揭开真相。

追过《白夜追凶》的观众,也没觉得凌乱,因为潘粤明用表演接住了人物,两个字:准确。

人往镜头前一站,观众就能区分出谁是关宏峰,谁是关宏宇。

关宏峰是前警队队长,做事铁面无私,做人不苟言笑,站姿笔直,眼神冷硬。

弟弟关宏宇虽然也当过警察,但气质上跟哥哥天差地别。

习惯性弓着背,说话活泼机灵,还带点痞气,但因为这样,比哥哥更接地气、近人情。

他还喜欢撩妹,剧中的女演员,基本上都跟他有一段小暧昧。

兄弟俩为了在人前不露出破绽,只能从举止到外貌、穿着互相拷贝。

为了伪装成关宏峰,弟弟用刀划脸,剜出和哥哥一样的疤痕,被称为“毁脸式”演技。

潘粤明长了张老实人的圆脸,配上下垂眼,看上去温和且没有攻击性。(另一位圆脸+下垂眼就是你们的“前夫哥”雷佳音,看起来也不像坏人)

这种面相,演绎书生公子形象的时候,接近本色出演,还原度就比较高。

《白蛇传》中的许仙,跑到草丛招出萤火虫,给白素贞制造一片星星,一脸书卷气又苏又萌。

《京华烟云》里的曾荪亚,把民国公子哥的气质展露无遗。

靠先天外形条件,演跟自己差别不大的角色,这样的演员,因为平淡无奇,很难被人记住。

打碎自己,才能被记住。所以,大家都以为他是白净小生时,潘粤明也演过警界新人。

《蓝色爱情》里,他演喜欢艺术和浪漫的年轻刑警,梳着韩式八分头。

电影《情不自禁》里,他演的小白是个卧底警察,成天吊儿郎当、痞帅痞帅的。

这个角色帮他拿到了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最佳男主角。

有网友评价:他能令班上最冷漠的女学霸都变花痴,可见群众基础有多广了。

一个人的外表,很多时候是由底板决定的。可也有一种说法是“相由心生”,后天的经历,同样会改变样貌。

鲜肉变糙汉的痕迹,跟潘粤明情感生活的轨迹,几乎无缝重叠。

和董洁初识的时候,就为对方画画,每幅画中都有颗爱心。

幸福中的男人,眼里都是笑意,玩儿得一手好浪漫。

不能见面的时候,就看看董洁的戏来解相思之苦。

实在忍不住就去探班,先故意说自己有事来不了,这头电话还没断,他就出现在门外。

2008年,潘粤明和董洁组建家庭,拍了民国风的婚纱照。

金童玉女什么样?就是他们这样。

结婚之后,依旧坚持画爱心,手机存了上百幅画给董洁的爱心。

其中一幅爱心图,现在还被他用作微信头像使用。

董洁怀孕后,他就给她读书听,以免低头看书久了,她会头晕眼花。

两人相爱时,互称小P和小D,即便如今分道扬镳,潘粤明微博上还有34条是关于小D的。

而董洁的微博里与小P相关的,仅剩下面一条。

五年前,潘粤明和董洁被爆离婚,董洁团队发文,细数潘粤明的几大罪行。

事件爆发后,潘粤明被贴上出轨、烂赌、家暴、欠债的标签,成了全网嘲的渣男。

因《金粉世家》走红的董洁,是观众心中的清纯玉女,见她谈及婚变泪洒当场,简直就是“冷清秋”本人,激起一片同情。

后来拍到王大治和董洁的亲密照片,双方经纪人一边抖料一边和网友争辩,吃瓜群众都看懵了。

直到潘粤明这边将董洁经纪人告上法庭,并且胜诉,潘粤明才慢慢重获支持。

好的方面是,潘粤明胜诉,董洁方提出的罪名成了莫须有。

赢了官司,却输了运气,之后的时间里,本来就被评价为“女强男弱”的潘粤明,除了形象受损,事业也开始陷入停滞。

《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在微博中说过,作为一个非文娱类记者,前几年还收到潘粤明经纪人群发的邮件,希望能帮忙宣传。

2013年初,潘粤明进入《脱轨时代》(又名:如果不能好好爱)剧组,演一个35岁离婚男士,工作生活一团糟,跟他戏外的处境简直神同步。

刚进组,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熬不住了就给朋友打电话倾诉。监制陆川说:潘粤明当时很勇敢地站出来拍戏,真的很不容易。

当时潘粤明,已经失去了小生的俊俏,脸又肿又暗,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回顾当年,他承认自己很丧。

让人难以自拔的,除了爱情,还有亲情。

潘粤明在节目中不止一次流泪,大部分是为了儿子。

一次是在综艺《天天向上》,汪涵念了一条潘粤明的微博,是祝儿子顶顶4岁生日快乐的:

听汪涵读完自己写的两三句,潘粤明瞬间就绷不住了,立马背过身擦眼泪。

另一次是在亲子节目《老爸老妈看我的》,潘粤明说自己已经有一年半没见到儿子,在节目中看到与顶顶年纪相仿的孩子,再次落泪。

从那以后到今年,每到儿子生日时,他都不忘发微博送祝福:一只小牛+一个气球,大概是希望气球能把父亲的思念带给属牛的顶顶吧?

一个人在遭遇重创之后,哪怕是一段戏、一句歌词,都有可能戳中伤疤。

《跨界歌王》中,潘粤明看到陈松伶老公张铎惊喜出现送上拥抱,自己就戴着墨镜倒在李光洁怀里,李光洁轻拍肩膀安慰他。

轮到他上台的时候,选了首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

“岁月你别催,走远的我不追,我不过是想弄清原委,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呢,ta的爱在心里,埋藏了抹平了几年了仍有余味。”

男人的眼泪,往往不会轻易流出来,但因为遭遇了太多,没法跟人诉说,只能借用这种方式发泄出来。

同样是经历婚变,潘粤明的同行王宝强采取的方式相当理性:率先发文,打了个时间差,也赢得了舆论的主动权。

再加上标志性的憨傻人设和公众的好感度,不但自己得到公众同情,舆论也是一面倒地倾向于他,没给马蓉宋喆混淆视听的机会。

他的处理方式是老实人忍无可忍的自我保护,也是令人称快的有力反击。其效果也显而易见:马蓉被唾弃,宋喆被拘留。

潘粤明呢,即使董洁经纪人反咬是董洁指使的,潘粤明这方还是表示更相信董洁。

2016年,董洁带着儿子上真人秀,被问到儿子顶顶问过关于爸爸的问题没?

她没有正面回答,只说这是命运,是自己和儿子都要面对的事实。

节目播出后,潘粤明发微博疑似呛声董洁,质问她敢不敢说出真相。

这条微博被秒删了,过后潘粤明也没有再解释过。这也许是一次积蓄已久的情绪迸发,但很快他又克制了自己。

后来再出现在访谈节目中,潘粤明谈到婚姻失败,依旧是在自我反省。

主持人把他藏在心底、没敢说的话说了出来:

“也许你失去的是一个已经不爱你的人,但是那个人失去的,是一个非常爱她的人。”

潘粤明短短思忖了下,低下头小声应和:真好,您说的。

两位男明星都经历婚姻变故,结果却是两条分叉线。

观众对王宝强的恻隐之心,一部分转变成了《大闹天竺》的票房。对男人来说,事业在,就还有复盘的希望。

电影《唐人街探案》里,潘粤明自毁形象,演出邋遢阴郁的中年变态养父,又是反派,又是配角,一开始让人简直认不出来。而王宝强的鸡贼神探,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这或许是命运的一种隐喻?

但潘粤明也不完全是一手烂牌,好友的评价都是这样的:

刘涛在《跨界歌王》中介绍潘粤明,爆料他是一个爱看漫画、动画片、打游戏的宅男。言下之意:他很单纯。

李小冉为他说话:在她眼里潘粤明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男人,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有他自己的苦衷。

对男人来说,失婚、失意,都不宜失去斗志。经历过阴晴圆缺之后,潘粤明似乎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生圈。

首先是:靠工作调节自己。

其次是:跟过去的自己和解。

孩子离开自己之后,潘粤明没有像黄毅清&黄奕、孙志浩&贾静雯一样,发起夺子大战,其实自那时起,婚变这件事就可以算是结束了。

戏还是要演的,工还是要开的,生活也还是要过的。至少目前,《白夜追凶》已经收复了一部分失地。有过硬演技的演员,总能为自己赢得哪怕是迟到的掌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