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朱茵刘亦菲都拿影后了,可她们演技真尴尬啊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和好友们的分享平台。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谦叔      图丨来源于网络

最近一段时间,娱乐圈集中冒出一批新科影后,这架势,简直是井喷。

第30届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刘亦菲拿了“金鹤奖”最佳女主角,她的获奖作品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震不震惊?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更意外的是,朱茵也拿了个影后。

第13届中美电影节上,朱茵凭借《二次初恋》拿到“金天使奖”年度最佳女主角。

跟两位前辈相比,出道时间短,作品数量有限的克拉拉简直是人生大赢家了,因为一部戏拿到了两座影后奖杯。

不知道克拉拉是谁?就是《情圣》里,把肖央撩得情难自禁的红衣女郎。

人家前脚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亮相,拿了个“最受欢迎女演员大奖”。

后脚就出现在澳大利亚,拿到了中澳电影节 “最受欢迎女演员”大奖。

这火箭般的拿奖速度,简直是要让周迅沉默章子怡流泪。

对于女演员来说,还有什么比“影后”更好的宣传点呢?

朱茵走的是感性路线,拿奖的时候激动落泪,感谢老公:

跟你一道,每次都拿不到奖;你不在,终于拿到了!(女神也是脑回路清奇……)

克拉拉走的是发通稿路线,标题简直金光灿烂得吓死人:《新晋小花Clara克拉拉斩获各大国际电影节大奖 前途可期圈粉无数》。

讲真,这三个影后,拿得都挺莫名其妙的。

朱茵也是资深演员了,不过能称得上代表作的还是《大话西游》,被记得住的角色还是紫霞仙子。

没办法,实在太仙,这种充满初恋感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她的招牌动作。

这满满胶原蛋白的脸,这纤纤玉指,都有一种流动的少女味。

即使过了二十多年,上节目还是会被要求“经典重现”:

但即使是这部最好的作品,都没有让她加冕影后。

本来嘛,朱茵完全可以像林青霞、关之琳这些老牌女神一样,给大家留个美好的回想,偶尔出来玩一记回忆杀就好。

可女神偏偏是个有passion(激情)的人……

做演员有passion 是好事,但被美貌耽误的朱茵,一直活在“紫霞仙子”的影子里。

接不到好的本子,遇不到出彩的角色,口碑还不错的,都是二十年前的旧作。

从产量来看,朱茵还蛮勤奋的,评分就……我都不好意思截出来给你看。

最新的这部“封后”作品《二次初恋》,剧情几乎就是女版《夏洛特烦恼》,女神的主要作用还是美。

美美的笑。

美美的回眸。

然后美美的上红毯跟大家Say Hi ~

还是更怀念她当年的颜值巅峰啊啊啊!

另两位影后,连朱茵的passion都没有,只有gif 格式的演技。

李少红曾经评价杨幂演技的那句“哭就哇哇哇,笑就哈哈哈”,用在刘亦菲身上,也是差不离。

刘亦菲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表现,我们之前就写过。(时光机:杨洋的脸也拯救不了三生三世)

这种花瓣飘落、翩翩起舞的画面,挺像MV 的,只要原地转圈就行。

在整个电影里,一共经历了三生三世,每一生每一世都经历了离别、重逢。

但你就是看不到什么悲喜。

伤感也是木木的。

哭起来很用力,但这种嚎哭,更像是在“表演伤心”,而不是打到观众心里去,形成共鸣。

但人家就是靠这种演法,拿了影后……

如果说刘亦菲起码还是在表演,克拉拉基本上就是在拍MV 了。

《情圣》中初次露面,就是在地下车库,被通气管道吹起裙角的画面。

这一段让男主角看得脸红心跳的戏,也是够简单直接粗暴的,主要是扭啊扭。

以及自嗨。

有人说这是致敬玛丽莲·梦露的经典画面。

梦露的裙子有被吹到这么高?(底裤都露出来了)

梦露的性感演出,拿了影后?(奥斯卡的评委可不傻)

整个电影里,克拉拉扮演的美女,始于美女,也止于美女。

这样的角色,换谁来演都行。只要性感,只要搔首弄姿;不用啥内心戏,不用走心。

就这样的演出,拿了两个影后,谁能服气?

不过,大家心里都清楚:这几个影后奖项,是在中外电影交流活动中拿到的,不含竞赛性质。

跟张曼玉周迅章子怡们的“影后”头衔相比,是有差别的,差不多相当于正品跟高仿的差别。

电影圈公认的权威奖项,国际上有奥斯卡、柏林、威尼斯、戛纳,华语电影界则是“三金”。(金像奖、金马奖、金鸡奖)

这些奖项创立时间够久,而且从一开始就是专业电影人评选出来的。像奥斯卡奖,就是美国电影学院颁出的。

你可以觉得它们老气、刻板,但这些定义,是跟“权威性”划等号的。

权威性来自于:专业的、懂电影的人来评电影,而且不看名气咖位,而是就电影论电影,选出行业内达到最高水准的佼佼者。

“影后”的完整名称是:最佳女演员,也就是代表了一段时间里,最出色的演出。

惠英红今年拿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距离第一次封后,已经过去35年了。

出道快半个世纪,从打女转型,到无戏可拍,又凭借小制作的《幸运是我》封后。没有流量因素,没有人因为是前辈,就给她放水。

她也在内地拍过赚钱的戏,但并没有废掉武功。

回到《幸运是我》这样的戏里,脆弱、敏感、还有老年痴呆症的孤寡老人,有她自己的观察,有每个老人身上的无助。

这才是影后级的表演。

周冬雨、马思纯在颁奖礼上兴奋到变形,也是因为:作品拿得出手。

对好戏之人来说,奖项像是一块诱饵,在望得见、吃不到的时刻,太考验一个演员对职业的热忱了。这个时代,比演员收入高、获利丰厚的行业太多,为什么还要坚守?

因为对职业、对角色还有未尽的期待,愿意为了一部戏付出常人不能忍受的代价。

这也是章子怡一面被吐槽太过张扬,一面又让人不得不服气的原因。

所有的新闻都会被忘记,留给观众的还是作品,是角色,是某一个时刻让人眼热心酸的表演。

刘亦菲、克拉拉、朱茵们做到了吗?

看时尚表现,刘亦菲的街拍和大片造型都可圈可点。

看人生经历,朱茵至今接受采访,还是绕不开周星驰的名字。

这些部分越出彩,越对比出作为演员的表现平淡。

接了不咸不淡的本子,拍戏的时候不用替身、不用抠图,也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样的表现不功不过,但称不上顶级。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演员的诞生》 ,就是因为,到了舞台上,就没有助理,没有热搜,只能用表演说话。谁演得生动,谁演得有瑕疵,观众一看便知。

所以郑爽一上台,就现出原形了。

章子怡的“做演员要有信念感”,一点都没说错。其他人都在嘻嘻哈哈给小花打call 、陪郑爽玩儿,就她是在抠表演。

这个时代对流量小花太好了,也把姑娘们宠得有点找不着北了。

顶着“天才少女”名头出道的欧阳娜娜,琴也不拉了,学也不上了,丢掉童子功来当演员。结果呢?

代表角色就一个鹿小葵,每看一次就让人颤抖一次。

上《演员的诞生》,有了表演老师指导,大概终于接受到了正规的表演训练。

好歹有哭有笑,有表情变化了。

但也就那么一丁点变化而已。说“爸,妈不在了”的时候,像是在说别人家的事。

吼“妈已经走了十年了”的时候,嗓子都劈了……可就是没法让人入戏。

谁会这么冷静,像旁观者一样跟自己的爹说“妈不在了,清醒点”?

这表情难道不是“我能怎么办?我也很为难啊”。

这就很难怪对手戏演员郑昊要说:觉得哪儿哪儿都不对。

差不多的年纪里,章子怡的原版演出,这淳朴娇羞的神态,就是活脱脱的村姑啊!

不管是大IP时代,还是综艺时代,好的表演都会被人铭记于心。

演技是演员最保值的资产,名利是外界给演员赠送的礼物。已经收获了名利的影后们、小花们,能回报给观众靠谱的表演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