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今年戛纳最受关注的十部电影

新浪时尚

关注

转眼 10 天过去,本届戛纳电影节已经步入尾声。

每年的5月,这个南法小城都会汇聚起全世界最耀眼的星光。电影宫前短短的十几米红毯上,总是不缺乏大明星和闪烁不停的聚光灯。今年已经 70 周年的戛纳电影节依然活力十足,魅力和地中海的阳光一样灿烂,从不消退。

在 70 周年庆典上,朱丽叶 · 比诺什、伊莎贝尔 · 于佩尔、妮可 · 基德曼、威尔 · 史密斯、舒淇、范冰冰来自世界各地的明星都纷至沓来,让戛纳充满活力的或许是像他们这样的明星吗?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

在庆典前的合影环节,这些大明星都要把第一排的位置让给获得过金棕榈奖的大导演们。是的,正是将一部又一部作品带来戛纳,让卢米埃尔大厅的银幕上熠熠生辉的导演们,让这个电影节每一年都成为电影艺术的最高殿堂。更确切点说,哪怕红毯上的星光再绚烂,只有当放映厅灯光渐暗,放映机亮起,才是属于戛纳和电影的真正魅力时分。

今年,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有迈克尔 · 哈内克这样拿过‘双棕榈’的大师,也有托德 · 海因斯、安德烈、萨金塞夫、洪尚秀、奉俊昊、费斯 · 阿金、欧格斯 · 兰斯莫斯这样风格各异,也来自不同文化和地区的当代优秀导演的新作。戛纳的魅力始终关乎电影,那么就快来看看今年最受关注的 10 部作品吧。

导演/编剧:迈克尔 · 哈内克

凭借《白丝带》和《爱》两次斩获金棕榈大奖之后,迈克尔 · 哈内克的新作毫无疑问是今年戛纳的‘头号热门’影片。这回的故事以法国北部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为载体,叙事触角则同样伸向了普遍关注的移民问题。

不过,从目前媒体的评论来看,这部作品缺乏新意,叙事手法和技巧都曾在他过去的作品中出现过。有意思的是,电影中有一段是以时下流行的 Snapchat 形式呈现,导演年纪虽大可追赶时髦的脚步并不慢。

导演:索菲亚 · 科波拉

科波拉如今已经是独立电影女性导演中的佼佼者,不仅风格显著,在招揽明星卡司上也非常有号召力。新作《牡丹花下》翻拍自 1971 年的同名电影,讲述美国内战时期,一名士兵闯入女子寄宿学校后发生的涉及人性黑暗面的故事。

看看这豪华的卡司:克尔斯滕 · 邓斯特、科林 · 法瑞尔、妮可 · 基德曼、艾丽 · 范宁。哪怕目前口碑反响一般,就冲着这样的卡司,都让人无法拒绝走进影院。

导演:欧格斯 · 兰斯莫斯

如果你是个颇有品味的影迷,那么你对这位名字很是拗口的导演并不会太陌生。两年前,他的《龙虾》就曾经拿到过评审团奖,那部天马行空的黑色喜剧也很受好评。

《圣鹿之死》像他过去的作品一样,引发了两极的口碑。对于喜欢他风格的人来说,依然不容错过。

导演:托德 · 海因斯

本片改编自小说,故事讲述了生活在不同时空中的男孩和女孩,二人都为了寻找自己的亲人前往纽约,并在博物馆中发生了奇妙的关联。影片中的年代感和小技巧让人赞叹。可是同样是两年前,海因斯已经用《卡罗尔》博得了媒体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之后更让全球影迷都印象深刻。

也因为这样的原因,过高的期待或多或少影响了评论界对于本片的评判。

导演:安德烈 · 萨金塞夫

这位俄罗斯导演堪称风头正劲,《利维坦》和《回归》都是获得奖项肯定的佳作。新作《无爱可诉》有着他标志性的政治隐喻手法,从一对无尽争吵、渴望开启新生活的夫妻,以及关于他们 12 岁的儿子阿廖沙的命运故事切入,表达他对于社会的看法。

影片像是一架钟表一样结构精巧,充满形式感。这让不少媒体感到失望,但是影片的总体质量让其依然是今年竞赛片中的佼佼者。

导演:弗朗索瓦 · 欧容

这部影片是今年最大的惊喜之一。导演欧容之前两次入围戛纳,此番带来的作品够香艳,也足够深刻。故事讲述了罹患抑郁症的女主角克洛伊,因接受治疗而爱上了心理医生,并从此深陷泥潭无法自拔的故事。

导演用自己擅长的惊悚 + 情欲两大元素,让先睹为快的观众们都送上好评,大呼过瘾。

导演:奉俊昊

拍摄过《雪国列车》的韩国导演新作是一部全明星科幻片,看上去非常商业,似乎和戛纳的风格南辕北辙。影片以韩国江原道森林深处为叙事环境,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与一头名叫玉子的怪物之间的故事。

影片出品方是今年遭到各大导演口诛笔伐的 Netflix,本片放映时还闹出了放映事故。抛开这些花絮,影片还是探讨了当下几乎全部热门议题,足够引发观者的思考,不失为一部佳作。

导演:诺亚 · 鲍姆巴赫

Netflix 在本届还有另一部出品作品,就是这部围绕家庭关系展开,探讨中产阶级境遇的影片。卡司齐聚了亚当 · 桑德勒、本 · 斯蒂勒这两位好莱坞喜剧大咖,不过这回他俩可是出演了一部正剧。卡司中还有艾玛 · 汤普森、达斯汀 · 霍夫曼这两位老戏骨。

故事情节波澜不惊但是生活感十足,几位演员的发挥更是让电影吸引力大增。

导演:洪尚秀

这位一度深处八卦新闻中心的韩国导演最近很是高产,也很是幸福。他和金敏喜的感情让他重新找到了创作灵感。他在本届戛纳有两部作品上映,一部就是入围主竞赛的《之后》,以及去年拍摄于戛纳、邀请于佩尔出演的《克莱尔的相机》进行了特别展映单元。

《之后》讲述的是发生婚外情又分手后饱受折磨的一位已婚男人的故事。你看,导演又在通过作品自我剖析了。

导演:迈克尔 · 哈扎纳维希乌斯

对于标榜自己是真影迷的观众来说,这部作品绝对不能错过。因为本片的主人公就是著名的新浪潮导演戈达尔。曾凭借《艺术家》拿下奥斯卡的迈克尔 · 哈扎纳维希乌斯以致敬之名,把戈达尔和女演员安妮 · 维亚泽姆斯基的十年爱情搬上了大银幕。

影片中充满迷影情怀,不缺诙谐,用喜剧风格取代严肃深刻正是影片的最大优点。

lofficiel.cn  我 们 期 待 与 你 相 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时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