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在范伟面前,蔡国庆竟不输阵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自媒体。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谦叔    图丨来源于网络

你可以不知道卢大侠,也可以不知道卢小鱼。但“卢正雨”这个名字必须记住。

要说卢正雨是位新晋导演,那可不服。他自编自导自演的网络短片《嘻哈四重奏》、《大侠卢小鱼》曾经风靡网络,可惜2009年的互联网信息的传播速度不如此时,否则不会到现在他的名字还有很多人不曾听闻。 

千万不要小看一条有梦想的咸鱼。

野路子入行的卢正雨,拍过不少网剧作品,凭借自己的勤勉和创意,不仅参与了《西游降魔篇》的联合编剧,《美人鱼》时期更是肩负起执行导演的重任。

(卢正雨在电影《美人鱼》中客串)

大概是处女座的严谨,卢正雨的作品长期“难产”。

筹备三年之后,2016年5月25日,他在微博写道:“中国每天都有无数电影开机,我的电影今天也开机了。拍电影并不厉害,拍好才厉害。”

再难产的电影,也是要见市场、见观众、见同行的。

这部《绝世高手》7月7日上映,前几天上海电影节做过放映。我了解了一下业内人士的评价,结果是好评居多。

电影上映之前,在全国高校做了路演,同学们的口碑集中在:看了很开心、很有想象力。

到底怎么让人开心的?想象力在哪儿?

虽然影片名与他三年前拍摄的“邵氏风”网剧《绝世高手之大侠卢小鱼》相同,但内容并无关联,是个全新的作品。

旧瓶装新酒,绝世不是与生俱来、高手不是一日练成的,电影《绝世高手》讲的是街头混混卢小鱼变身大英雄的逆袭故事。

卢小鱼阴差阳错遇到打女小曼,打算利用小曼去干一票大的。(有多大?自己看)

结果好像是明摆着的:要么干成了,全剧终;要么没干成,全剧终。

当然没这么简单!

因为他遇到的人,可没一个是省油的灯。

曾经叱咤江湖的大师黄杰瑞,如今成了堕落街头、醉心于织毛衣的骗子老头。但是,他有一本绝世秘笈,一直遭人惦记着。

称霸黑暗料理的美食大亨蔡老板,安排了小混混卢小鱼潜伏到大师身边,力图色诱大师孙女小曼,偷走秘笈,走上人生巅峰。

小鱼每次向小曼告白,都会被浑身肌肉的“女张飞”(能看出这是郭采洁吗?)赏一记过肩摔。不曾想到,在一次次摔倒、爬起来之中,俩人早已燃起了爱情的小火苗,展开了一段搞笑又甜蜜的恋情。

年轻时一段未了情事中的老相好汤母·柯露思,是一位煲汤高手,经她手熬制的汤,不仅味道鲜美,还能以此操控情绪。

旧时的老情人找上门来,自然要和大师比拼一番。“汤母杰瑞”自成你追我跑的一组,看似是为了报复前任疗情伤,最终还是难逃相爱相杀难舍离的圈套。

为了一本失传的秘笈,引发了一场绝世高手的爆笑对决。

脱离了“时代姐妹花”的人设,骨干身材的郭采洁,眉宇动作间,把肌肉满满的暴力少女演出一丝灵动气息。

杨迪、孔连顺、柯达、艾伦都是熟悉的喜剧演员,如今纷纷从网剧、综艺界跻身大银幕,一展手脚。

在导演编剧主演咖位不高的条件下,能吸引到范伟和陈冲,两位影帝影后来做配角,大概也就靠剧本过硬了。

印象中范伟就没有怎么接过烂戏。即便走的是喜剧人的路,态度始终认真严肃。范伟在《绝世高手》里的演技一直在线,因为剧情需要,他那骗子的角色在古装少年、史泰龙、日本母亲等形象中切换不停,有时候冷静下来,故作一脸正经的样子,也会引得笑声满堂。

陈冲在电影里和范伟饰演一对情侣,虽然看颜值二人CP感不强,但演员实力足以撑起半边天。习惯以气质女星造型登台的陈冲,这次想要挑战些不一样的角色,为了还原角色,更是主动要求素颜上镜。

当时卢正雨将剧本发给陈冲时还担心会因为“颠覆”而被拒绝,没想到两天后陈冲打电话给他答应了出演,还表达了对剧本的喜欢。

影片中,和陈冲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姑娘,不是别人,而是她的女儿许文姗。这是许文姗第一次出演电影,饰演的正是陈冲年轻时的角色。

拍摄当天,剧组的人见了她之后都惊呼“太像了,很陈冲老师年轻时简直一模一样”。将自己的女儿都带出来演这部电影,足以看出陈冲对剧本的信心。 

要最让人揪心的就是蔡国庆了。一听说白西服老腊肉要演反派,有人就断定电影会扑街。

看完再下结论,没准儿你会跟我一样懵圈:什么?!这是蔡国庆?!

不会演戏的歌手,不是好厨子。出场高唱改编老歌《365个祝福你》的蔡国庆,成了电影的最大亮点。

电影里有不少80、90后熟悉的怀旧金曲,还有些成名之作被“玩坏”,魔性洗脑不能停,简直无法直视“老艺术家”了。

蔡老板身边跟着四大天王,起名都源自他童年时的偶像,一次是功夫界四大天王,(叶)问+(陈)真+(霍)元甲+(黄)飞鸿,第二次是娱乐圈四大天王,(刘)德华+(张)学友+(郭)富城+(黎)明。

每回遇到范大师,抱着必胜的决心发起挑战,结果都被K.O。两人间的碰撞,为电影增添了不少喜剧火花。

导演卢正雨把邀请蔡国庆出演看作最得意的一点,毕竟谁也没料到,蔡国庆演起反派来也可以入木三分。

大家印象中的蔡国庆应该是这样的:

春晚上笑颜盈盈合唱《常回家看看》的男歌手,《爸爸去哪儿4》中的慈父,《出彩中国人》里的正能量评委。

对于电影中形象的颠覆,连他本人都说:“这个角色是我从来没想过,在我演艺生涯中会让我来担当的。”

“超强脑洞”是电影的又一看点。为了争夺秘笈,高手们都使出了看家本领,绝技展现时,融入了不少动漫的表现手法,不禁赞叹其想象力的功底。

就像日前曝光的一组海报中,面条织毛衣的大师范伟正襟危坐,脑海中的却是自己化身超级赛亚人,被一众老阿姨年纪的迷妹围绕的场面。

恩,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无厘头的喜剧风格里能看到周星驰的影子,但笑点和节奏把控上又不失卢正雨的个人特色。

“周先生有教过我,一定要从观众的角度思考,最重要是讲一个好故事。”

《绝世高手》的故事讲得好不好,“范伟+蔡国庆”的组合,是定时炸弹还是惊喜彩蛋,看过自会有答案。

一个不算大牌的青年导演,要请去年刚拿金马影帝的范伟、闯荡过好莱坞的陈冲、参加真人秀后热度暴涨的蔡国庆,来演自己不算大制作的电影,这听起来有点痴人说梦。

可是如果所有的大明星都不给青年导演机会,我们以后看什么?

有网友吐槽:电影前面十几分钟,讲述得稍显凌乱。不过后来越来越好,有捏了把汗的感觉。这种“让人捏把汗”的感觉,才是一个尚有进步空间的导演,愿意把最大的诚意拿出来的表现。

电影的虽有缺点,优点也很明显。这就像我们身边那种经常跟你聊梦想的朋友,忽然有一天,他就把梦想实现了,虽然还有点粗糙,还有点瑕疵,但让人看到了一个男生对自己热爱的事情的那种自信和底气。

从《绝世高手》的口碑来看,几位前辈也好,已经在大银幕小有成绩的郭采洁也好,至少没有把这个机会给错人。

你,愿意给这位诚意导演一个机会吗?

-END-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