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黎贝卡:你也有可以拥有自己的深夜食堂

新浪时尚

关注

最近朋友圈有很多人在讨论中国版的《深夜食堂》,我因为还没有看过无从评价,但却因此想起几年前我失眠的时候,总是会看一两集日版的《深夜食堂》。每次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冲去厨房或者拨通外卖的电话,至今落下了一个无法平坦下去的小肚子!但美食强大的治愈功能,还是帮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

不过说起美食,尽管我也常常大言不惭地觉得自己做的墨汁意面艳绝岭南,但由于工作太忙,这两年厨房几乎沦为摆设。之前采访过一位调香师,她知道我不做饭简直惊呆了,劝我多出去玩和下下厨,才会更有灵感。所以我特别羡慕那些有下厨的闲情,也有做饭的手艺的人,比如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位达人樱桃。

樱桃之前也是一个媒体人,生了宝宝之后辞职在家,因为特别爱分享美好的家庭生活和可爱的婴儿(及大人)食谱,做起了自己的公众号“樱桃写的(cherrysays)”。她的这一篇文章,之前曾经让我流了一晚上的口水,今天必须深夜发出来也让你们感受一下。

最近搬到普吉短住,生活很规律,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做菜给全家人吃。慢慢调试了烤箱和蒸箱,添置了餐具和厨具,四处在超市和本地人的集市菜场寻找食材,觉得很快乐和享受。

当每天吃饭变成一件很重要的事,做饭就变成一件更重要的事。

我一直很喜欢做那种费工费时的菜。花很长时间准备,慢慢地、毫无压力地慢慢烹饪制作,一步一步一丝不苟,然后就把一切交给时间让它发挥魔力吧。事实上,我的很多难过难捱的时刻,都是在厨房守着我的炖锅和烤箱度过的。Luna睡眠倒退的时候,我在厨房里看着渐渐发酵的面团,祈祷着她能多睡会,让我能有时间烤一盘小面包给她吃。朋友们来家里吃饭的前夜,我和康在厨房里喝酒聊天听音乐,火上煲着汤,蒸锅里蒸着肉。厨房里因此变得热腾腾香喷喷的,充满了希望。

今天给大家写两道比较花时间但其实不难做的慢煮(蒸)菜。四个人以下的餐桌,有这么一道菜做主角,再炒个青菜拌两个凉菜就差不多了。

当你学着体会慢煮的好,在某一个时间点就会幡然醒悟:人生大概从头到尾都没什么事好着急的,无非是在正确的时刻下正确的料,然后坚定地、温柔地、耐心地过下去罢了。凡事多花点时间,最后获得的是意料之中的惊喜。

1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真的挺麻烦的,所以我很少做。但是每次做都很受欢迎,尤其是餐桌上男人多的情况下,总是不够吃。梅菜扣肉最完美的就是配白米饭了,五花肉的脂肪裹着浓浓的酱油汁,最好吃的是用肉汤蒸得软糯入味的梅干菜,真的是三碗饭都不嫌多啊!

1:梅菜泡过夜,清洗干净,捏去多余水分后切碎

2:五花肉切大块,凉水下锅煮开,把整锅水倒掉,把肉洗干净,重新放入锅中,加热水和葱姜煮20分钟

3:肉汤待用,把肉捞出,趁热在猪皮上刷老抽上色

4:平底锅中放油(比炒菜用的油多一些),烧热后把猪皮朝下放进去煎。这步比较惊悚,因为酱油遇水会炸得很厉害。我一般是把肉丢进去就迅速盖上锅盖,等煎差不多了就关火,等锅里平静下来了再揭盖。当然你也可以带面具煎……

5:煎好之后把肉夹出来冷凉后改刀切大片

6:把平底锅里的油倒出一些,开火加热,油热后放入蒜末、葱末、姜末、八角爆香,然后倒入梅干菜碎翻炒,加一大匙老抽,一大匙生抽,几块冰糖,再加些步骤3中的肉汤漫过梅干菜,加少许盐调味,大火煮开后小火咕嘟咕嘟焖十分钟

7:把肉整齐排列在碗中,再用勺舀梅干菜盖在上面压实,最后倒入梅干菜汤


8:用锡纸包在碗上,或者盖一个平盘,放入蒸锅,大火蒸一个小时以上


9:一次可以多蒸几碗,把暂时不吃的连锡纸一起或者包上保鲜膜冷冻起来,下次吃的时候蒸一下就好


10:扣的时候先用一个盘子挡一下,把肉汤倒入小锅中,然后把盘子平着倒扣在碗上,整个翻转过来,把碗拿掉,肉就扣好了


11:把小锅中的肉汤加热,加水淀粉勾个薄芡,浇在扣肉上就完成了

2慢炖猪软骨

这道菜是我自己发明的,结合了在泰国街头吃的炖肉的味道,还有在巴厘岛学过的一道用棕榈糖做的红烧肉的配方。没想到第一次做就大获成功,端上桌就被捞得渣都不剩。连着做了好几次,调整了一下配方和调料的比例,一次比一次好吃。

1:猪软骨(就是排骨中有脆骨的那部分)剁大块凉水下锅煮开,把整锅水倒掉,把猪软骨洗干净,重新放入锅中,加热水没过猪软骨10公分左右

2:在锅中放老抽一大匙、生抽1大匙、蚝油一大匙、料酒或其他种类的酒一大匙、鱼露一大匙、棕榈糖1/4块(或用几块冰糖代替)、4个小泰椒、一头蒜(直接剥皮不用剁)、两个红葱头或半个洋葱(整个放入)、一把小葱(整根放入)、1块姜(切大片)、八角5个、桂皮一块、柠檬叶3片、香菜2颗(只留根部)、半个柠檬的汁,最后用盐和白胡椒粉调到合适的味道。放调料的时候自己尝尝,不够咸加点生抽或盐,喜欢甜加点糖,喜欢辣多加点辣椒

3:大火煮开以后用最小火慢慢焖烧,因为烧猪软骨需要的时间很长,所以很容易烧干锅,一定要用特别特别小的火。我不喜欢用高压锅,一般用普通的锅(这次用了在杂货铺买的泰国人用的可爱的小铝锅)煮开以后整锅转移到slow cooker或者电饭煲里慢炖,或者用铸铁锅“煮开后——关火不揭盖等20分钟——再开火煮开——关火不揭盖等20分钟”这样一直循环也可以

4: 2-3个小时以后猪软骨就好了。把葱姜和香料捞出,不用收汁,汁水淋漓的最好吃

那天半夜烧猪软骨,一揭锅盖一屋子香味香得我骨头都酥了。大晚上的不想吃肉,于是灵机一动切了大块苦瓜和萝卜进去煮软后捞出来当下酒小菜。苦瓜和萝卜吸饱了浓郁的肉汁,好吃得让人泪流

软骨的部分完全炖融了,舌头轻轻一压就化开

煮了把粉丝盛在碗底,猪软骨和苦瓜萝卜堆在上面,烫了点绿豆芽,放了香菜碎。一勺滚烫的肉汤浇上去。放了很辣的油泼辣子,吃出一脑门汗来,好过瘾

再次把口水擦掉,放上樱桃的公众号,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大家也可以直接点击阅读原文,温习樱桃的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