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Anny:梅雨季如何让你的衣物防霉防潮

新浪时尚

关注

六月末,南方许多地区都好像进入了梅雨季节。连续的阴雨天,让许多宝宝都不免担心起了自己的衣物和包包在这时保护不好发霉怎么办。于是大大就特地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基本的防潮防霉的方法,希望大家衣橱里的衣物都可以“幸免”哦~

避免潮湿的环境

阴雨连绵的天气,不仅出行成困难,就连家里都变得十分潮湿,而室内温暖潮湿的环境是最有利于霉菌的生长和繁殖,因此家庭卫生在梅雨季节要更加重视。

室内

厨房作为湿气最重的场所之一,极易引来蟑螂、虫蚁,所以防潮形势更严峻,建议多开抽风机,还可就地取材、废物再利用,如厨房常用的苏打粉可以吸收湿气。

另一个最潮湿的环境则是卫生间了,在浴后更应该及时拖干地板,以及平时关好卫生间门。

早晚关窗

开窗有道也是防潮防霉的小诀窍,一般开门窗通风的最好时间在每天的下午,空气湿度相对较低时进行。反之,早晨和晚上的空气湿度是相对最高的,不宜开门开窗。

把朝南或东南方向即上风方向的门窗关闭后,开启下风方向的门窗,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如果天气转晴,则可以打开所有的门窗,以加速水分蒸发。

同时,闷热多雨的夏季也是白蚁盛行的季节,若在黄昏时发现有翅繁殖型白蚁飞入室内,赶紧关好门窗,熄掉有引诱作用的大灯(日光灯、亮度大的其他灯),减少白蚁飞入室内。

发现少量有翅繁殖蚁飞入室内,可用盛水的盆放在灯下,使飞舞的白蚁跌入水中淹死,或者用家庭防治害虫的药剂如雷达等喷杀。

地板

用热水加盐拖地板,这种方法可以让水分加速挥发。

在家门口铺上点废旧纸箱或者是报纸,让鞋底将水分的带入减少。

地毯也是霉菌非常容易藏污纳垢的“场所”,梅雨季节,要经常做好吸尘工作,如果屋内湿气过重的话,最好先将地毯收起,之后再用。

如果家中没有除湿剂,则可以将洗衣粉装入保鲜袋中,然后戳几个洞,利用洗衣粉进行吸潮,吸水结块后还可以用来清洗衣物,经济实惠,还能循环利用。

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假如家里已出现霉味,不妨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还可将房间中的霉味去除。

常备辣椒干的家庭,也不要错过这个民间小妙招了~

每个家庭必备的家电——空调,只是除湿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

晾晒除了能让衣物能晒干之外,最关键的是其中的紫外线。

但阴雨没有太阳的时候可以考虑用紫外线杀菌设备来杀毒,就是模拟阳光消毒,紫外线强度相当于正午太阳强度的20倍,以确保杀菌的效果。

衣物类

衣橱

衣橱作为存放衣物的“关键场所”,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所以只要衣橱保护得好,衣物基本就可以完好无损。

如果一不小心,已经出现了一些发潮、发霉的迹象,也不用慌张,可以按衣物的类别来分类处理,处理得当的话,还是可以及时挽救的。

化纤类

化纤类的衣物,式样较多,对于发霉的处理方式也不复杂,先用毛巾蘸一些浓肥皂水刷洗,再用温水冲洗一遍,霉斑就可除掉。

毛织品

毛织品是最容易发霉和被蛀的材质,存放衣服时,放些樟脑丸之类防虫、防蛀、防霉的产品并尽量搁在干燥、通风的地方。

一旦出现霉斑,可用芥末溶液或硼砂溶液清洗,一盆水中加芥末一汤匙或硼砂一汤匙,等充分溶解后放入毛织品,泡一刻钟左右后,轻轻揉搓霉斑部位,直到清理干净。

皮革

看似清理十分方便的皮革,也不可忽视护理的细节哦~存放前最好上一层夹克油。

要是不小心存放不当,在处理时,可先用毛巾蘸些肥皂水反覆擦拭,去掉污垢后,立即用清水漂洗一下,然后晾干,记得最后再上一层夹克油。

毛呢大衣

这大概是我们衣柜里冬季最常见的大衣材质了,而且数量还不少呢。在不穿后,一定要在阳光下暴晒,即使来年发现有霉点,也要在干燥后将霉点用刷子轻轻刷掉就可以了。

是由于油渍、汗渍而引起的发霉,可以用软毛刷蘸些汽油在有霉点的地方反覆刷洗,然后用干净的毛巾反覆擦几遍,放在通风处晾干即可。

纯棉

夏季,不可避免地会爱穿很多纯棉的T-shirt,而汗水和各种污渍若是没有及时洗净,衣服就会稍不注意产生霉斑。可把发霉的衣服放进淘米水中浸泡一夜,让剩余的蛋白质吸附霉菌。

第二天,淘米水的颜色变深了,霉斑已经清除了不少。对于霉斑依然较顽固的地方,则涂些5%的酒精溶液,或者用热肥皂水反复擦洗几遍。

丝绸类

这样的材质,现今更常出现与我们的衬衫或者睡衣材质中。

先将丝绸泡在水中用刷子刷洗,如果霉点较多、很重,可以在有霉点的地方,同样的,涂些5%的酒精溶液,反覆擦洗几遍,便能很快除去霉斑。

包包

适当的湿度环境:包包适合的保存环境介于45-55%RH之间,太潮湿容易发霉脱皮、太干燥容易失去皮件原有的光泽,长时间会产生小细纹甚至龟裂,因此防潮非常重要。

千万不要放进密闭的空间“如密闭的鞋柜或衣柜”应该放在通风良好的空间,套上透气性佳的布类防尘套,并在包包和防尘套中放一些干燥剂,干燥剂也要记得定期更换。

由于牛皮、羊皮,猪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都容易受潮、起霉、生虫。为此,在使用真皮包包时,要避免接触油污、酸性和碱性等物质。

真皮包最好常用细绒布揩擦。如果遇到雨淋受潮或发生霉变,可用软干布擦去水渍或霉点。千万不要用水和汽油涂擦,因为水能使真皮变硬,汽油会使真皮的油分挥发而干裂。

养成定期保养的习惯:就像一般皮革制品一样,可用不同皮质专用保养油定期擦拭保养包包,维持包包的寿命。

一旦包包发霉,就代表皮质组件产生了变化,如果不慎沾湿要以干净的干布擦拭后“阴干”,切勿拿吹风机直接对着包包吹皮革变硬或变形。

皮包如放很久不曾使用,最好于每年春节时涂一遍皮革保养油保护皮面,以防下一个梅雨季节。

鞋类

皮鞋的方法是少浸水、多擦油。在存放前,最好涂抹猪油(也可猪肉皮擦)或菜油,保护皮面不干皱。

同时用撕碎揉团的旧报纸塞进鞋里,以防变形。最后,把鞋放在鞋盒里,放3克防霉剂l包或防霉片2片,存放在干燥处即可。

对于已经发霉了的鞋,只有用拧干的湿布揩干净,再用风筒吹干。把干净的且吹干了的鞋子放入鞋盒,两头各放一片防霉片,盖上鞋盒盖。

注意如果鞋盒端头有圆孔则必须把孔封住,不可让空气流动,否则效果就差。

大大把知道的小妙招都和你们分享啦~

如果宝宝们还有什么新奇、有效的方法,

欢迎在评论里告诉大家哦~么么哒~

Also follow me on

Weibo @Anny_StyleOnTop / @StyleOnTop愿望清单

Instagram @anny_styleontop

Website http://style-on-top.com

工作邮箱 contact@style-on-top.com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AnnyStyleOnTo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