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为什么一看到贺涵就想到隔壁老谭?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自媒体。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纸艾特笔    图丨来源于网络

转载自公号丨文娱后台(vistawenyu)

刚开始看《我的前半生》时,一看到靳东饰演的贺涵就出戏,老觉得是谭宗明走错片场。

不仅造型差异不大,角色人设也很相似:都是有钱的商界精英。

关于“有哪些演员演谁都一个样”这个话题,历来争议就很多。今天就提名几个老被人说演啥都一个样的男演员,顺带研究一下:为啥他们演谁都一个样?

首先是靳东。总感觉靳东演《伪装者》火了后似乎被定型了,演啥都像明楼。接的角色也都比较“老干部”,走哪都一副洞悉一切的精英样,三言两语道破人生。

明楼喜欢教育明台,老谭喜欢开导安迪,庄恕喜欢教导陆晨曦,《我的前半生》这几集里贺涵又开始给子君上职场课。

靳东念台词时个人习惯特别多,不仅喜欢说一句话点一下头,还喜欢莫名其妙地断句。

“就算我没有白说这一个小时”本来就是一个整句,他非得在“白说”后面停顿一下,再点头以示语重心长。

明楼也是,一句话的最后几个字,必然得拎出来晃着脑袋说。

真·语重心长的老干部。

再看《外科风云》。“根治手术”本就是一个很平常的短语,不知道为啥靳东非得点头停顿加重语气,像领导开会作报告一样。

再加上他万年不变的声线和说话的节奏,要不是因为穿着不同的戏服,我真以为是一个人啊!

相似的角色+相同的表演方式+不会变化的声线,再加上差不多的发型,不“千人一面”才怪。

就连兵痞胡八一都被他演出了“把文物上交给国家”的感觉,每句话都深思熟虑跟个政委似的。

有人说这是因为他演话剧出身,话剧腔太重。

确实,演话剧的人拍戏往往不够松弛,不会“收”。但这并不能成为靳东演啥都一个样的理由啊,张鲁一也是演话剧出身,却能做到“一人千面”。

演《红色》里的小会计徐天,张鲁一会微微驼着背,缩着脖子走路,看起来特别怂。念台词也是软软的上海普通话,丝毫没有话剧演员念台词那种字正腔圆、抑扬顿挫的感觉。

演《麻雀》里的反派毕忠良,张鲁一眼神锐利,和《红色》里的窝囊样子完全不一样。声音也低沉有力,和徐天完全是两种声线。

浓烈的老干部特质让靳东特别适合演精英,但同时也限制了他的戏路。更要命的是他演戏还很模式化,永远的“点头、停顿、装深沉”三板斧,肉眼可见的单一。

一个只能演某一类型角色的演员,实在称不上演技精湛吧?

还有一个感觉演啥都一个样的演员是黄晓明。

和靳东不同,黄晓明演啥都一个样倒不是因为个人特质太明显+演戏模式化,而是因为他偶像包袱实在是太太太重了。

其实黄晓明并非毫无演技,最早的《大汉天子》就不错,《中国合伙人》里的成东青演得也很屌丝。但其他的角色就……可以说是装逼派演员的典型代表。

就像编剧史航说的那样,黄教主演戏时经常露出意味深长而又毫无意义的微笑……

各种耻度爆表的台词也是信手拈来。

偶像派的男演员基本都这样,演啥都一样。

张翰是爱竖衣领的霸道总裁。

刘恺威是爱皱眉毛的霸道总裁。

连主攻面瘫禁欲系男神的霍建华,也演过爱喷口水的霸道总裁……

钟汉良和上面几位相比塑造的角色要丰富点,演技也更好一些,然而一演偶像剧也是霸道深情画风。

慕容沣、陆励成、何以琛和楚北捷这四个角色,除了戏服不一样之外,还有什么区别?

之所以他们演偶像剧男主都是一个样子,除了演技因素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人设——霸道总裁这种角色,确实太平面太趋同了。

各位老鲜肉,请不要沉醉在自己的美貌里不能自拔了好吗?

除了偶像剧男主以外,还有一类演员也特别容易演啥都一个样,那就是情景喜剧演员。

比如下面这位,由陈赫饰演的曾小贤。

尽管除了《爱情公寓》外他再无拿得出手的作品,陈赫还是坚持贯彻了“无论在哪个剧里我都是曾小贤”这一宗旨。

《医馆笑传》明明是一部古装剧,陈赫在剧中却顶着曾小贤的同款发型,扯着曾小贤的招牌式坏笑,贱贱的样子像《爱情公寓》里穿越过来的。

演古装喜剧《极品家丁》,也是一个留着现代造型装疯卖傻的曾小贤。

一个角色吃一辈子,说的就是他吧?

演《爱情回来了》这种偶像剧里的男主,像是曾小贤偷粘了胡子装猥琐大叔。那神态那语气,仿佛在嘲笑“在座的各位霸道总裁都省省吧”。

除了陈赫,《爱情公寓》里其他演员也是演啥都让人跳戏。

孙艺洲演啥都一副要拐骗小姑娘的花心大萝卜样,李佳航演啥都自带逗比中二属性,王传君一开口我就以为他要说日式普通话。

讲真,演员若想寻求长远的发展,千万别演情景喜剧,成也一个角色败也一个角色。喜剧角色给观众带来的刻板印象真的会伴随终生啊!

总结一下,之所以有些演员演啥都一个样,真不一定是演技问题。

有些主要是因为个人特质明显,比如靳东和演完康熙后的陈道明;有些主要是因为角色扁平和趋同,比如黄晓明、张翰等一众霸道总裁;有些则是因为某个角色太深入人心,比如陈赫、孙艺洲等情景喜剧演员,以及个别老戏骨,比如王刚的和大人。

个人气质不好改变,经典角色的影子也不那么容易去掉,那最容易改变的就只有接角色这一条了。

然而并不是所有演员都喜欢突破自己,演员但凡有一个角色演火了那接下来找他的角色就全是这款的。比如当年的王凯,演了陈家明后一大堆娘娘腔角色都找上了门。

王凯坚守底线拒掉了那些娘娘腔角色,没想到演《伪装者》火了后他就在精英路线上一去不复返,《欢乐颂》《如果蜗牛有爱情》《抓紧我放弃我》《嫌疑人X的献身》……人设和靳东越来越像。

毕竟,不是所有男演员都能拒绝讨喜的精英或者霸道总裁角色。但是,看着可塑性很强的演员慢慢被定型,还是觉得很可惜啊!

-END-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