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作势:这个真人秀,让我们重新认识赵薇

新浪时尚

关注

没有故事性的游戏任务,没有流量小生的加持,没有淘汰和battle环节,还能做出一个收视大爆的真人秀吗?

答案当然是有。首期全国网收视率1.44,是《花少3》的三倍还多,市场份额8.34%,甚至超越了正在庆祝二十周年明星扎堆的《快本》(5.5%)。

这匹势头强劲的真人秀黑马,名字简单到只有三个字:《中餐厅》。

五位明星合伙人要用一万块人民币做启动资金,去运营一间全新的中餐厅——节目选址在避世的泰国象岛。于是在国内机场通常被围得水泄不通的大明星们,在这里突然失去了大部分明星光环。

这样的概念首先是讨喜的,在美丽的海岛过一段慢生活,开一间有自己格调的餐厅是很多人的梦想,并且异域环境能够让人们的思绪暂时逃离现实。但这种慢节奏的综艺前有《向往的生活》,后有《花儿与少年》,收视都不太理想。为什么这次会突然大爆呢?

主打“赵薇的首部真人秀”名号的《中餐厅》,明显享受到了足够国民级的收视待遇。

在象岛那么远的地方,合伙人到来的消息又不算特别大众,仍有顾客一眼看到赵薇,冲进店里来照顾生意,说“泰国每个人都是你的粉丝”。

黄晓明来节目开录的时候做准备,也不是学了几手菜或是准备了多少拉客人的喊麦招数,而是悄悄准备了几张赵薇的《还珠格格》海报,说这就是镇店之宝了。

的确,暑假又到了,《还珠格格》也到了再次被循环播放的时候了,而赵薇和她年轻时水汪汪的那股冲劲儿会一起闹腾完整个夏天。光是靠着这部戏,赵薇就累积了别人望尘莫及的群众基础,扛收视率算是她的老本行。

《还珠格格》1998年首播便稳坐冠军宝座,由于收视率太高所以又紧接着重播了3遍,但次次都是收视冠军。

之后它的版权还卖给不少亚洲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新马泰等。如今有“禁韩令”,但你知道吗?《还珠格格》当年促生韩国的了“禁华令”。它横扫了KBS、MBS、SBS三大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收视率,三大韩国电视台立即推出了“华剧禁令”来限制《还珠格格》。

小燕子的古灵精怪席卷了整个亚洲,也让赵薇成了千禧年最有知名度的华人女明星。所以节目请赵薇也很明显,就是要用她做这档节目里绝对的话题制造机,于是节目的策划宣传也都从赵薇身上下功夫,CP到情怀牌无所不包。

其中一个最受瞩目的焦点,就是赵薇和黄晓明的真人秀首次同框。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北影同班同学,黄晓明曾暗恋赵薇也早就不是秘密,窥探欲和好奇心刺激了大家打开电视看节目,收视率当然水涨船高。

但节目开播后,大家又发现赵薇完全不是想象中那么回事儿。

说她躺在《还珠》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可当她发现黄晓明的法宝之后,不是笑或者借机自恋一把,反倒害羞地把它藏进柜子里,还嘟嘟囔囔说“这是干啥”。

说她在这里扮演黄晓明永远的白月光,也不至于。这两个人的互怼模式一开始就开启,赵薇对着镜头坦然地调侃自己的身材,说“我胖是因为我吃得多”。

黄晓明说工作服上分别是“好、吃、不、胖”四个字,还揶揄赵薇让她穿“胖”这个字,赵薇暴击的表情大概可以截出N张表情包。

这样的互动自带节目效果,却不是追求综艺表现那种插科打诨,自然而然的行为发生,一点都不做作。

看惯了真人秀里刻意营造的翻脸撕X,再看到这对老友自然而然的相爱相杀,确实有些治愈,她俩随便来一段斗嘴,就能让人会心一笑。

赵薇早就跟黄晓明说了,自己不适合录真人秀。

节目里赵薇的表现证明了她所言非虚:性格爽朗常常忘了自己在录影,连节目组都劝她收一收:我们是走温馨路线的!

不过节目里也能看出来赵薇有普通人身上的烟火气儿,做菜做的是大油大盐的回锅肉和蜂蜜水,说是自己自创的,臭美得很,

但真到做事的时候,赵薇又不卖什么柔弱人设。她的手被刀划破了,为了不让人在外面的张亮担心,她急急地打断靳梦佳说,“别说(具体情况),就说备着就行了”,倒是利落得很。

就算是外界最关注的跟黄晓明之间的关系,她照样以餐厅利益为出发点,跟黄晓明就经营方式产生分歧,但在吵完之后,她又能放下身段去迁就去示弱,毕竟朋友还是重要的。

赵薇那种唠唠叨叨但又为你着想的亲切劲儿,估计吃她下那碗暖心面的周冬雨会最清楚。

看着这样生活化的赵薇,作势君突然有种感觉,我们真的足够认识赵薇吗?还是我们从八卦媒体中认识的,只是一个被“妖魔化”的她?

的确,我们对她最深的记忆,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她靠着她的眼波流转,成了为全国男女老少心中、当之无愧的大明星。

那时候人人都爱赵薇,只要有她出演的电视剧就是能火,她参演过的电影就算是酱油也叫座。VCD就是我们全部休闲娱乐来源的年代里,赵薇摇着拨浪鼓,在一批批人心中念下爱情大魔咒。

她是傻乎乎的赵薇,也是简单有福气的表妹吉祥,同样在上海街头行走,穿越回半个世纪以前她又能做心机复仇的陆依萍,小荧幕上的赵薇,每一面都深刻。

如果以现在流行的“CP感”论英雄,赵薇每一组官配都能是国民级:苏有朋、古巨基、吴奇隆……

因为她少女时,即便是在明星如云的卡司里做个被虚化的背景板,她的样貌依然让人过目不忘,长成这个样子注定做不了群演。

年轻时不施粉黛、素面朝天的样子也很抓人。

但她却不甘心只在那几十寸的舞台上发光,于是她选择了进军大荧幕,要在港片里求个发展。那时候的香港电影还蓬荜生辉,能出演的内地女演员都像被镀过层金,更何况赵薇的电影首秀,是作为内地首位星女郎加盟周星驰的《少林足球》。

但琼瑶看完《少林足球》,一反舆论表示对赵薇很失望,明明眉清目秀的女孩为什么跑去香港被“糟蹋”成这副模样?

可赵薇说因为在内地没有人愿意找她演丑女——那时候她就和我们想的不一样,我们觉得她运气爆棚、顺风顺水,她却像是所有成名却不知前路的女演员一样,被困在名气和自我禁锢的牢笼里,急于转型突破。

那些年里,她的港片作品大多要“机械”地戳人笑穴,一切都按照标准工业流程走,却唯独不走心,自然也没有一部片子能够大火。常有媒体批评她的粉丝很低龄、审美缺失、推崇疯疯癫癫的角色;“军旗装”的负面新闻再出现,让赵薇一下子跌入谷底。

大部分人都觉得赵薇的演艺生涯到头了,但她没认输,于是后来的故事你我都再清楚不过。她不仅回来了,还成功转型取得了更高的演艺成就。

我们习惯性地把她的成功单纯归结于“运气”和“人脉”,甚至更神秘的、但没人能真的说出个所以然来的小道消息。却忘了能在喧嚣吵闹的娱乐圈里打拼20年,她当然是有天赋的。

她的确不是那种含着眼泪就能让你掏心窝子的灵气派女演员,但她北影毕业、功底扎实,之后的大起大落都给她感悟角色提供了必要的养分,于是看着她的戏长大的观众总能在她日渐成熟的路上感受到她一直在提升,《京华烟云》、《一个女人的史诗》和《虎妈猫爸》中那些外柔内刚的坚毅女性,在她演来都生活化而到位,并不会让你感受到用力表演的痕迹。

在《亲爱的》这部她的电影代表作中,她的惊艳演出让人动容到只记得安徽口音要争孩子的农村母亲,却忘了很多年前她穿着古装翻上窜下,是家长们口中“千万别去学”的女霸王小燕子。

或许和赵薇谈演技本身就不公平,别人要熬很久才能当上的女主角,对她来说易如反掌,小燕子的成功为她后来的演绎生涯开了挂。可是选择做导演的赵薇是从零开始的。

《致青春》没有上映时,很多人觉得赵导是众多演员转型导演里的玩票一族,圆完梦还是会做回女一号,可没有想到她的电影拿了7亿票房,还开创了大陆电影的怀旧青春片时代。

于是大家对于她指导的第二部电影《没有别的爱》有了更多的期待,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部戏可能永远无法公映。

赵薇在拍前曾经很兴致勃勃的说,这次我要给中国观众一个全新的观影体验。

能这样信誓旦旦的喊话,赵薇是有底气的,因为女主是袁泉,其他卡司还包括陈冲、宁静、俞飞鸿,各个都是戏好又有特色的实力派。

影片剧本改编自德国犯罪小说《公鸡已死》,故事讲女主为了男主陷入偏执一路杀人放火,最后把男主搞成植物人的疯狂过程。这种类型片说实话在华语电影中很少,让人不禁佩服赵薇的野心。女主袁泉更是表示:因为她出演这个角色几乎花光了所有气力和精力,所以为上映去重拍的可能性非常小。

如今大家对赵薇的印象也慢慢被八卦新闻包裹,慢慢变成了经商、炒股、开酒庄,给她打的标签更是天马星空:马云的好友、共济会成员、背后神秘势力……娱乐八卦媒体也总是在臆测赵薇高深莫测的朋友圈。以至于在6月底节目组宣布卡司时,网上一致的声音是:“赵薇肯定又要借机推销自己的红酒了。”

可是在节目里赵薇完全没有给自己的酒庄做任何宣传,为餐厅进货时选的都是泰国超市里的大众品牌。她平易得就像你邻家的小阿姨,热心张罗着一切还愿意亲自下厨。

如今的她非常懂得,本身就在光环下的人,更要从过往中吸收经验和教训、不争辩不反驳,自己觉得对的事情那就好好做。

赵薇常常被误解,却很少为自己辩白;她想跳脱过去的幼稚角色,却又莫名其妙在新的淤泥中身陷囹圄。能不能说:“人们对陌生人温柔以待,对熟悉的人却格外苛责”这个道理用在赵薇身上很合适,因为她曾是伴着大家长大的小燕子。而现在,她的身份和动向却成了人们想要摸透的对象。

在看《中餐厅》里有时妙语连珠的赵薇,太容易让人晃神到二十年前穿越回漱芳斋,想起叽叽喳喳又直言快语的小燕子。

我们难免会怀旧,但世界总是在向前走。你我早已不会每晚八点端着小板凳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等剧集更新,想起自己曾经的傻事也难免哂笑不愿承认,为什么还要把对其他人哪怕是明星的印象,固定在多年前她们曾经最落魄的样子呢?

跟着《中餐厅》,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赵薇。她没有小燕子的神奇能力,却存留了点小燕子的活泼有趣;她不是个什么神秘莫测的人物,却有打点好一番事业的魄力;她是个成功的女商人,却难言个成功的真人秀“演员”。

借由一个慢综艺,进入一段慢生活,你可以找到一种“生活在别处”的避世感;同样,也可以借由它重新去认识一个人。几分真假且不论,但我们看客们清楚地明白:一个明星,更像凡人时,更有吸引力。

你无私的分享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