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桃红梨白:吵来吵去就把冠军拿了?嘻哈界真是看不懂

新浪时尚

关注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和好友们的分享平台。公众号:geyiran666。

文丨 谦叔     图丨来源于网络

今年是《中国有嘻哈》元年,周六晚《中国有嘻哈》颁发了元年冠军。

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颁出“双黄蛋”冠军!

拜托,这是嘻哈比赛,不是某鸡某花颁奖礼好吗?这么个结果,也太不real 了吧?

更不real 的是,并列双冠军的是PG One和GAI !

这俩人因为渊源太深,之前除了写歌互相diss ,还引起嘻哈圈战队、扒皮……所以关系一直是这样。

结果到了颁奖的时候,不但微笑了,还拥抱了,也是活久见……

网友、媒体也是目瞪口呆。

制片人大大出来做了解释:人家哪有黑幕啊?PG One和GAI 自己都一脸懵圈呢。

哦对了,科学计算,这种“双黄蛋”的几率是:10亿分之一。

OK,你有你的科学道理,歌迷有歌迷的real 精神,大家嘻哈才是真的嘻哈。

之前,嘻哈一直属于地下、小众文化,大众首先看到的,是嘻哈的外表元素:脏辫儿、肥裤子、刺青、怼天怼地的歌词……理所当然地就认为,这是“坏孩子”的音乐。

但是《中国有嘻哈》播出之后,Hip-Hop从一开始带给观众的新鲜感,到后来成为全民现象级的节目,是因为,有些精神透过节目进入了人心。

这种精神的核心,不是Freestyle,而是:real 。

选手们喜欢强调“real”这个词,曾在歌词中反复出现;粉丝们面对喜欢的选手的疲累、挣扎、坚持,也容易心潮澎湃地表白,“我就是喜欢他的真!”

Real 的核心,是为了我手写我心,而不是为了百分百完美的演出效果。这也造成了,一档录播的节目,本可以通过剪辑,规避很多“意外”,《中国有嘻哈》却动不动出现bug 。

有技术bug :拥有丰富舞台经验的Jony J在比赛时竟大段忘词,目瞪狗呆。jpg 。

有人设bug :13岁出来混社会的GAI,直接说他吃不了苦,动不动放话“不想玩了”。

更别说上个月底,那场著名的“互怼+互撕”的大战了,对战双方就是后来的双冠军:PG One和GAI。

PG One第一个上场,对战黄旭,跟温情奶爸黄旭相比,PG One 就跟吃了火药一样,一张嘴就是火力全开。

“烧光屠戮”这种词,任谁听了都不舒服吧?

而且,歌词还采用了“总-分-总”的架构,有这种把大家都diss 一遍的。

也有各个击破的,从JonyJ,

到对手黄旭。

一直走人畜无害路线的“你的男孩”,成了他口中的“胖TT”。

更直接点了GAI 的名字。

关键是,战火还从舞台上延伸到朋友圈,PG One 继续喷GAI “表里不一”。

GAI 怼了回去:你十首歌不如我四句。

两个男人的战斗,把选手们都拉下了水,大家当然不爽。

制作人吴亦凡也是被惊到了。

比赛而已,搞出这么大动静,让坊间也是质疑不断:这么充满戾气的歌词,是怎么通过预审的?这是节目为了刷话题,还是故意作秀?

还有一类bug ,看起来流程OK,每个选手都岁月静好,但是……味儿不对。用热狗的话说,这个舞台上,有一点“火药味”才好玩嘛。

第四期的battle战,大家还记得吗?

手动前情提要:让小青龙声名大噪的,就是这场战役。

那场战役的槽点在于:对战的选手们都你一句我一句唱的有爱和谐,居然找不到一丁点的火药味!(我们听了都想打人)

Hip-Hop从来不是文质彬彬的互相歌颂,虽然上了电视节目还飙粗口确实不像样,但最后播出的效果,让不熟悉嘻哈的观众一看,恍惚觉得battle就是个活泼泼的合唱表演了。

有人看着没毛病,会觉得还不错啊“我觉得OK啊?”,那是没有看过真正的battle!

真正的rapper对决,岂是这样的小打小闹过家家游戏?那就是三少爷对燕十三的最后一战,叶孤城对西门吹雪的紫禁之巅,剑拔弩张的高手气场绝对不止二米八!

话不多说,上真题——

2013年Iron Mic全国总决赛,商务八一哥和红花会贝贝对决。贝贝怼称八一哥像晴天小猪,八一哥也是稳稳接招,说我是小猪那你[哗——]

地下八英里,小青龙对战矿泉水。矿泉水说小青龙怂,要往他脸上按个PS,小青龙反嘴就在矿泉水脸上贴个美图秀秀,两个人都跟美图软件有仇。

畅快淋漓,有话直说,才是真正的battle 好吗?

没有晚会歌手的庄重,没有民谣歌手的小清新,也没有你唱一句我和一句的其乐融融,嘻哈的表演形式,够有型够劲爆,亮点多到耳朵接不了招!

而且rapper们看起来互相瞧不上,互相之间还是有分寸感的。无论场上如何不管不顾、招呼对方亲戚,下了场击个掌,又是相亲相爱好兄弟。

把比赛和私交分得门儿清,用歌词为自己代言,才是大写的real!

在“怼来怼去”的表相之下,嘻哈其实是一个讲究公平的年轻战场。

身份的界限被抹平了,不管是浑身大牌的小白,还是跑夜场的GAI ;不管是“小鲜肉”吴亦凡,还是素人选手,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演来吸引观众。

同时,“嘴炮”之下,是选手们的赤子心。

黄旭不算热度最高的流量担当,却是最让人感觉舒服的。他的歌词里,没有物质符号,也从不跟人开战,而是通过嘻哈讲自己的故事。就像我们身边的年轻父亲。

上淘宝搜“TT同款”,手指刷十下也刷不完,人气高到尖叫。那是因为:这样每天挂着温暖笑容的男孩儿,谁不喜欢啊?

他被淘汰的时候,制作人吴亦凡讲了一段好长的感性告白:

去除掉表面的“鸡血”和“狗血”,嘻哈留下的,其实是一夏天的“热血”。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桃红梨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