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白夜追凶》是部不舍得快进的网剧

新浪时尚

关注

纵观国产好剧,从始至终保持好口碑的一致,已是凤毛麟角。

而更为罕见的保持评分不掉,就连神剧《琅琊榜》也未能做到(豆瓣评分掉了 0.1 分,从 9.2 变 9.1)。

最近大热的网剧《白夜追凶》却做到了!从几千人的评分,到目前三万多人,依旧保持住了 9.0 的高分,这种难得,还真不是巧合。

剧情过硬 | 对得起观众的智商

《白夜追凶》的故事,来自于犯罪小说作者“指纹”的原创剧本。指纹当过诉讼律师,2011 年还曾出版过推理小说《刀锋上的救赎》。另外这部网剧还找来了《心理罪》的编剧顾小白当剧本策划。

制作班底的诚意,给这部网剧的良心打下了基础。

这部剧讲的是,某市大年夜发生 2.13 灭门惨案,现场的指纹、DNA 等证据全部指向退伍武警关宏宇(潘粤明饰演),而他的孪生哥哥关宏峰(也是潘粤明饰演)是该市刑警队的神探级元老,为帮弟弟洗清冤屈,已经辞职的他又被刑警队长周巡(王泷正饰演)以顾问的身份请回局里协助破案。

协助破案是支线、明线,兄弟俩翻案才是主要的暗线。

双线相辅相成,既交代清了人物关系,又隐隐埋下悬念,由明线慢慢刨出暗线脉络。

开头一则“通缉新闻”交代弟弟关宏宇成为犯罪嫌疑人的现状。

碎尸案第一个案件的抛尸现场,电线杆上的通缉告示,用第三人(周舒彤警局小白,刚警校毕业的新人)的视角,呈现出犯罪嫌疑人与推理大神的亲属关系,很巧妙。

镜子前,兄弟俩互换身份(弟弟穿上哥哥的衣服),一句“黑夜恐惧症”表明了哥哥的心理病,以及弟弟需要替他夜晚侦查的特殊剧情需求。

出租车上,扮成哥哥的弟弟回忆一闪而过,刀子划伤自己的脸,完成成为哥哥的标志性特征(面部有疤痕)等等,这一系列的叙事手法,不落俗套且用心。

作为刑侦剧,必不可少的破案、推理,是关键。

靠脚印、步幅,锁定凶手的身高。

根据几处尸块发现地,画出了凶手的心理安全区,分析受害者的体征找到准确的受害人信息与住址。

进而筛查出了凶手,找到他与第一位被害人间的联系。

剧中诸如此类的推理,详细而缜密,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到位且令人信服。

信息密集,节奏紧凑,促成紧张、悬疑的气氛。BGM 配的相当到位,也是功不可没。

演技够好 | 有难度且不出戏,引人入胜

主演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并衍生出三到四种特定“人格”情景(哥哥、弟弟、弟弟扮哥哥、哥哥扮弟弟)。

哥哥关宏峰不苟言笑、心性冷静,有种泰山压顶不绝于色的沉稳。

弟弟关宏宇生性跳脱、活泼,爱闹爱笑,与他哥截然是两种极端的风格。

同样是剪头发的戏,你一打眼儿就能区分是谁是。

在第 15 集中同时出现的四种人格 ——

哥哥、弟弟各自的性格,又在乔装自己是对方时的“抑制本性,牟劲表演”,呈现出的另两种性格。

就是一场演员自我演技的较量。

那些个隐蔽的细微差异,紧闭的嘴角、轻扬的眉梢、微瞥的眼神,一停一顿,都是如此自如、流畅。

有佯装的捉襟见肘、极力掩饰,也有各自归位的真实与坦荡。

这功力,酣畅淋漓,相当过瘾!

故事背后 | 人性之间博弈

好演员,好故事,凑成一部好剧,还需一个立脚点。

这部剧成功的立脚点,恰是还原犯罪背后的人 —— 

不论人性缺失、扭曲,或是客观因素迫使导致主观的误入歧途,归根结底,都把“人”更丰富、立体化。

正如该剧导演王伟说的,“罪案剧最需要突破的是人,并不是一味的放大和夸张案件的形式感,而编造出那些非常不切实际的犯案与破案情节”。

案件背后,更体现人性之间博弈的那部分。阴暗面、光亮面,有层次的递进、丰满。

在全剧低沉,情绪略阴郁中,不乏缓缓的温情点缀。情感方面的处理,更为细腻(相比其他同类型的剧来说)。

总体来说,《白夜追凶》这部网剧,主演给力、主辅线清晰、节奏紧凑,几乎没有出现废角与无用桥段,有张有弛,是部难得的良心网剧(比《河神》更精彩)。

lofficiel.cn  我 们 期 待 与 你 相 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时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