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羞羞的铁拳》是一部值得二刷的好片

新浪时尚

关注

国庆档那么多电影,要说最大的赢家,非《羞羞的铁拳》莫属。

这部影片依旧是开心麻花团队根据同名话剧改编而来,赢得高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观众的喝彩与欢乐。

电影《夏洛特烦恼》

电影《驴得水》

从早前的《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开心麻花的电影总有着其他制作团队无法睥睨的优势 —— 话剧和电影的联动效应。

多年打磨的话剧剧本,成就了影片的实力基底。

每个包袱的力度,都经得起推敲与考验。

一张一弛间,演员们把话剧中即兴,找准最适宜电影呈现的角度,放大到镜头前。

对于笑料的节奏掌控,更是秉承话剧的天然资本,精准、到位。

正如‘卷莲门’副掌门张茱萸(沈腾饰演)的出场。

并不是刻意地去‘挠你痒痒’,单就气氛与微表情,就能让你心领神会,自行发笑。

本片讲述的故事不算新鲜,换言之有些老生常谈 —— 互换。

靠打假拳混日子的艾迪生(艾伦饰演),本来和正义感十足的体育记者马小(马丽饰演)是一对冤家,却因一场意外的电击,男女身体互换。性别错乱后,两人互坑互害,引发了拳坛的骚乱,也揭开了假拳界的秘密。

‘身体互换’这种玩烂了的梗,被开心麻花玩出不落俗套的趣味性。

错乱后的性别反差,只是表面。

你会看到,一个威武大汉扭捏奔跑,一位外形无害的女子奔放如野狼。

当然,不会放过这种最浅显的喜剧冲突点,又不会止步于此。

‘你的人生我做主’那种不适应感,与不配合的小情绪,再往里面走了一步。

渐渐地变成了‘糟蹋自己、恶心对方’的一场场闹剧。

观众被逗乐的同时,两位主角又有了更多的机会,为‘化敌为友’做铺垫。

这俩种效果叠加,层层递进,笑点也就有了纵深度。

当你以为这就是这部电影‘乐’的全部,突如其来的分支,触类旁通地把笑‘点’连成了‘片’。

马小和艾迪生上山学艺,拜在张茱萸门下,‘艾玛疼’终再影片中相见!

这个游离于主线之外的段落,极尽所能的搞笑,肆无忌惮却又不抢风头,使得整部片子的娱乐性,从 2D 变成了 3D 达到了‘质的飞跃’。

如此看来,一个口碑极佳且能力出众的创作团队,配上一个普适性极强的题材与类型,《羞羞的铁拳》很难不成功。

而在喜剧之外,此片更为感动我的一点,即使人物、剧情、主线有着荒诞的设定,其背后流露出的,却是最真实的人生。

此电影,建议二刷。第一遍,集中的笑,第二遍,方可体会人生百态,个中滋味。

lofficiel.cn  我 们 期 待 与 你 相 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