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黎贝卡:选对绿植,你的家也可以像家居图那么美

新浪时尚

关注

要想日子过得去,生活总要带点绿。要想日子过得更精致,可以关注我们的另一个号伊萨卡岛笔记(ID:life_and_style),里面有更多关于家居、出行、酒店等生活方式的分享。

赶紧来看看岛主关于绿植的分享吧:

绿植对一个家来说,不仅能让家里更有生命力,空气变清新,视野也变得更舒服,而且整个家的颜值也跟着飙升。

在这个颜值也是实力之一的时代里,绿植界也出现了一批“网红”,像前面放的图里的琴叶榕和鹤望兰,算是网红绿植的第一、第二名了。不过,美则美矣,岛主以惨痛的养护经历告诉大家,这两种绿植照顾起来,还是要多费点心思的。

尤其是琴叶榕,喜光但不宜受直射光,喜湿但又不能水分过多,否则都很容易会黄叶、掉叶。南方的夏天很热,把它移到室内要注意通风才好,不然整天困在空调房里,也很容易脱成一支“晾衣杆”。

网红绿植除了这两种,还有很多,关键是好养的不少。比如卡卡家里的龟背竹,还有虎尾兰、仙人柱等等,都是既好看,又好养的。

所以趁着周末,岛主来给大家分享六种好养活的网红绿植,看中的就可以明天去花木市场买回家了。

__________

NO.1  龟背竹

颜值:★★★★★

好养活程度:★★★★  (满分五星)

养护关键:多浇水

龟背竹相比于琴叶榕、鹤望兰来说,稍微没那么大众,不过也是这两年排名前十的网红绿植,在INS上经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满大街都能看到龟背竹,在南方的乡下,废旧的老屋往往会从里到外地长满龟背竹,还生得好大一片。后来建起了城市,住进了商品楼和公寓,这种在户外肆意生长的龟背竹多数被安排在绿化带里了。

其实,把龟背竹放进屋子里,洋气得很。它的新叶像颗心,老叶开背了就有龟壳一样的纹路,宽大的叶面配上细长的枝条,搭配墙上的挂画,艺术气息满分。

无论是北欧风的家装,还是神秘东方风格的,放一盆龟背竹在里面都不违和。前者和木地板、地毯组合成温暖的家,后者和深色的雕花木柜搭配,则显得古朴雅致。

植株大一点的,还能使家里瞬间就有热带风情。

而且,龟背竹是少数可以夜间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把它放到卧室里也没问题。

这么美好的植物,养起来一点也不费劲。龟背竹原产于墨西哥的热带雨林,所以喜湿喜阴。它对水分的需求大到可以让人放开手脚地去浇水,宁湿勿干。岛主家里以前就有一盆龟背竹,南方天气本来就潮湿,加上放在了鱼池边上养着,长势喜人,叶子越生越大,气根也多,很快就长到可以盖住大半个池面的大小。

当然了,不是说要狂浇水,而是闲着就可以去浇一下,保持泥土湿润、盆地不积水就可以了。

要说需要护理的地方,主要有两点,一是勤擦叶面,二是适时修剪。龟背竹的叶面脉络比较深,容易积灰,勤擦叶面既保持美观,也能促进它光合作用。适时修剪很好理解,龟背竹生长速度挺快的,长起来的规模也不小,所以如果你不想让它长得那么“张狂”,可以适当修剪一下。

剪下来的枝叶随手用花瓶装着,放点水能养活很久了。崔斯坦就养着两片龟背竹叶子,据她说已经三个月了,依旧绿油油的,令她这位绿植杀手十分感动。

__________

NO.2  仙人柱

颜值:★★★★

好养活程度:★★★★★

养护关键:别浇太多水

很多人家里会养仙人掌,这两年倒是流行起来了仙人柱,它也叫量天尺。因为野生的仙人柱最高可以长到十几米,家里种的一般能有两米已经很高了,简直是植物界的“超模”。把细长的仙人柱往墙角一放,空间视觉上拉高了不少。

虽然仙人柱的外形看起来有点“呆傻”,有的人觉得它看起来不够精致,但无可否认的是,它线条简单,百搭好布置,加上这两年流行简约,如果你的家是北欧风的,把仙人柱随便往地上哪里一放,都自成风景。

和原木、布艺等元素搭配一起,意外有点萌感,挺温馨的。

而且它本身的外形也可以很多变,不会永远都只有一根“顶梁柱”。它能长出很多分枝,高低交错,层次感丰富,变身一棵妖娆的“树”。

有计划去给它凹造型的话,还能让它长成理想的“树形”。

也可以把几株仙人柱种在一起,一样的效果,还多了一点西部风情。

小一点的仙人柱盆栽放在台面或者柜子上,也很可爱。

至于仙人柱的养护,跟龟背竹相反。它是宁干勿湿。原产热带美洲,耐热耐旱,放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最好。勤快点的一周浇一次水已经足够了,懒人的话,一个月浇一次水也没有太大问题。

但一定要注意花盆的透气,不能闷着根部。这类多浆肉质的植物有一个通病,闷湿的环境下容易导致根部腐烂。

__________

NO.3  虎尾兰

颜值:★★★

好养活程度:★★★★★

养护关键:保持干爽,不要暴晒

虎尾兰也是我们生活中的“老面孔”了,叶子又尖又长的,外形十分适合简约的北欧风。金边的虎尾兰颜色上还更活泼一点,让“性冷淡”风的家装也没有那么冷清。

虎尾兰也可以归类到植物界的“超模”组,身形高挑苗条。大株的虎尾兰适合放在墙角,或家里楼层挑高比较大的,能很好地补充空间,又不会让人觉得有膨胀感、占空间。

矮株的虎尾兰,放在座位旁边、玄关等地方也不错,起到隔断的作用,也不会阻挡视线。顺便提一句,虎尾兰硬挺的外形,跟皮革家具还挺配的。

虎尾兰的造型感很好,小小的一盆也可以令桌面看起来保持整齐之余,还多一分活力。

虎尾兰不仅好看,功能上也很强大,让数据说话:一盆虎尾兰可以吸收10㎡的空间里近80%的有毒气体,被誉为“治污能手”。所以很多家里刚装修完的朋友,都喜欢买几盆虎尾兰放进去。

给虎尾兰配一个同是网红的纸袋款花盆,或者编织篮,瞬间变身小清新。

虎尾兰的养护跟仙人柱类似,宁干勿湿。它原产于非洲西部,一个月不浇水没问题,但也别一次过浇太多水,不然容易烂根。

虽然虎尾兰耐热,但不代表可以长期放在太阳底下直晒。岛主家里的两盆虎尾兰,因为放在阳台暴晒了一个夏天,导致叶子边缘都枯焦了,叶片上也有不少斑点。幸好虎尾兰生命力顽强,用剪刀剪掉枯边就好了,放到阴凉处,又是一盆好植物。

__________

NO.4  青苹果竹芋

颜值:★★★★★

好养活程度:★★★★

养护关键:保持湿润,阴凉通风

平时会在路边绿化带看到叶子正面绿色带花纹、背面紫色的竹芋,但这种竹芋比较普通,放在家里的话,论颜值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不过,竹芋的种类有很多,其中不乏有更好看的,比如青苹果竹芋。

青苹果竹芋,顾名思义,叶子形状圆圆的,像个苹果一样而得名。叶面有对称的银白色纹理,自带高级感。

带有纹理的叶面还能跟深色的墙面形成明显对比,感觉卡卡家里可以放一盆。

竹芋的根部一般都长得比较集中,往上生长的又会散开来,叶子又大又密,整体外形看起来就很舒服,生机勃勃的。

青苹果竹芋的植株小的大概有30-40厘米高,大的可以有半米以上,算是体形偏大的绿植了。不过这样茂盛的一大棵摆在那里,也好看得很,搭配一个纯白的花盆,清爽扑面。

想要配合家装,特别一点的,铁桶、红陶的花盆都可以和青苹果竹芋搭配一起,前者高冷,后者温馨。

说到养护,青苹果竹芋原产巴西,习性喜阴怕冷。跟龟背竹一样,很注重环境的湿润。水分不足的话,青苹果竹芋的叶缘也很容易枯焦,平时除了每天浇水,还可以准备个小喷壶,往叶面和空气里喷水,保持湿润。

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避免强烈的阳光直晒,很快就能长成猫主子们的“小树林”~这张图看得岛主情不自禁地脑补,自家的猫趴在青苹果竹芋底下乘凉的情景……

__________

NO.5  宝莲灯

颜值:★★★★★

好养活程度:★★★★

养护关键:每年春季换一次盆

前面介绍的四种都是比较常见的网红绿植,最后想再来推荐两种新晋的网红绿植。一个是宝莲灯。岛主最近一年才看到比较多人养宝莲灯,它的颜值完全对得起“网红”的名头,非常美。

宝莲灯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花,粉红色的花序下垂,像是一盏盏花灯,得名“宝莲灯”。花开后露出里面的花蕊,也很像是一串粉色的珍珠,所以宝莲灯也被称为“美梦之花”。适合放在高的地方,这样花就可以自然垂下来,浪漫唯美。

而且它不同于前面那些常年绿叶,偶尔开花的绿植,它的花期可以长达八九个月,养护得好的话,甚至可以一年四季都有花,对颜控们来说简直完美。

只有花苞的时候,居然有一种少女感,羞涩的美。

宝莲灯的植株最大可以长到1.5米高,枝杈比较粗硬,叶子宽大厚实,整棵看起来很茂盛。不过,家里种的话也不用担心,它生长的大小可以取决于用的花盆大小,养成精致的小盆栽也不在话下。放在桌子上,或者窗台边上,颜控舍不得挪开眼。

那它好养吗?据岛主了解,宝莲灯花原产马来西亚和印尼的热带雨林,喜欢高温湿润的环境,不能暴晒,也不耐寒。当花苞颜色开始变深,要转移到更温暖的地方去,防止花苞掉落。浇水的话,保持泥土湿润就可以了。

不过,美的事物多数需要精心呵护。宝莲灯花最好每年春天换一次盆,适当更换一些泥土,多加一点肥沃疏松的腐叶土,以保证宝莲灯花有足够的养分。

__________

NO.6  无花果

颜值:★★★★

好养活程度:★★★★★

养护关键:空间够大,光照充足

第二种则是无花果了。无花果大家都不陌生,超多跟无花果有关的美食。但跻身到网红绿植的队列里,它倒是新鲜分子。

其实无花果的外形挺美的,瘦瘦高高的,植株形态很窈窕,还有叶子形状跟枫叶很像,摆在房间里,妥妥的北欧风。

无花果的叶子大而不密,好好修剪一下的话,还挺有艺术感的,适合喜欢冷淡风的朋友。

和竹编、藤编的家具摆一起,反而有种东南亚风的感觉。

关键是它不仅好看,还能结果子。养一盆在厨房里,平时做饭可以随手往泥土里放点鸡蛋壳之类的,增加肥料,可以促进它结果子。结了果子,刚好还能拿来做好吃的,一举三得。

不过,无花果的枝条生长起来会比较扩散,最好把它放在空间比较大的,光照充足的地方。想要小一点,或者造型比较规整的无花果盆栽,需要人工去帮它“凹造型”。

无花果也是很好养的植物,它对土壤没什么讲究,浇水呢,可以观察它的叶子生长速度来判断要浇多少水。一般春天发芽的时候,保持泥土湿润就好。叶子长大了、天气变热了、开始挂果的时候,就要多浇水。不过果实成熟期就不要浇太多了,不然果实容易开裂。

岛主家里那盆常年放在阳台,也没人怎么照料,这些年都长成了一棵大的无花果树了,结的果实数量也很喜人,只是因为是养在外头,果子多数都是被小鸟吃了。

最后,估计不少朋友会问,哪里可以买到这些植物?容易买到吗?价格如何?岛主时不时就会去逛本地的花木市场,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次介绍的这六种植物,在规模比较大的花木市场基本都能买到。

至于价格,龟背竹、虎尾兰、无花果、青苹果竹芋整体比较便宜,宝莲灯花和仙人柱则比较看重植株的大小,价格偏高。

好了,今晚就到这里吧。希望大家都能布置一个理想的、舒服的家。

编辑助理:Erin

本文文字原创,图片来源网络。转载请联系后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