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时装:《小丑回魂》让恐怖片有了另一种可能

新浪时尚

关注

《小丑回魂 It》的成功,毋庸置疑。

它打破恐怖片不卖座的固有观念,并一举成为影史上票房最高的恐怖片(曾经的最高纪录是恐怖电影《驱魔人》)。

本片改编翻拍自悬疑恐怖大师史蒂芬 · 金 1990 年的同名电影。

翻拍经典,且成绩优异,这在恐怖片领域,实属罕见。

而这归功于何处?

我想,大概是它让恐怖片有了另一种可能性吧。

首先,身为 R 级恐怖片,它不算是毛骨悚然的惊艳存在,却是足以保证质量的及格偏上一类。

比如,在阴暗的下水道口恶魔化身的小丑,从引诱到原形毕露的镜头。

抽象画的实体,诡异微笑

家人丧生火海的,烧焦的手

在不同的孩子眼中,它的化身皆是他们最深层的恐惧,形态各异,具象化的恐怖。

成吨的血浆喷涌而出,无头的尸体踉跄走来,病毒传染源一般的麻风丧尸的追逐,应有尽有。

可爱的小男孩,被吞噬地早已没了人样。

诸如此类,这些恐怖片必不可少的视觉、心理(阴影)上的元素,奠定了本片的惊悚基调。

再来,骇人镜头、场景的背后,逐渐揭示了集怨、汇念的成因 —— 

人性的病态、极端与丑恶。

小男主比尔 Bill 的爸妈,痛失幼子(比尔弟弟乔治,黄衣小男孩)后,选择一味的逃避,自欺欺人,不愿面对的懦弱。

小女主贝弗利 Beverly 的(单亲)父亲,极尽变态的爱,加之超强控制欲,使得他对女儿的侵犯,成了他宣泄、表达情感的途径。

被母亲过度管制,肆意摆布(灌下各种药),埃迪 Eddie 患有严重洁癖的非正常心理。

面对被弱势群体被霸凌,视若无睹、麻木的镇上居民。

孩子们眼中的恐惧,源自那些人们习以为常的阴暗面。

然而,以上两点则近乎是一般的高质恐怖片大体的脉络,使之成为优异的则是下面的点睛一笔!

已定性的丑恶,促成恐怖的壮大与肆意蔓延,敢于直面、反抗,并予以铲除邪恶的,是一群纯粹的、正在成长的少年(女)。

他(她)们是别人眼中的 Loser,集合在一起被人取笑为‘窝囊废俱乐部’。

每个人也都有自己最惧怕的东西,也曾被小丑所幻化的表象,吓退。

争吵过、逃避过,假装麻木、尝试随波逐流过。

而最终,他们又鼓足勇气,站出来!捍卫内心所坚持的正义,再失败中成长。

这正是,有别于其他恐怖片的高度。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不只一味地惊吓。

不时的轻喜剧幽默,包裹上青春片的复古色调,打破了全程压抑的恐怖片节奏。

散去了阴霾,能让人看到暖暖的光亮。

以一种恐怖的温暖,重新解构了恐怖片的在人们心中的定位,这也是最打动人的地方。本片,神作,不容错过!

lofficiel.cn  我 们 期 待 与 你 相 逢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时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