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作势:这部“小确丧”高分剧最适合一个人看

新浪时尚

关注

“你有想过30岁的自己,是什么样子的吗?” 

无论是未满30,还是年过30的人,恐怕都曾这样问过自己。

还在十几岁的花季雨季里大把挥霍青春的孩子们,可能会毫不在意地说“30岁还太早”,要“只争朝夕”。只有过来人会带着颓然的笑意对你说,“就这样,还能怎样?”

就像20岁踌躇满志,对着吹熄的蜡烛许下生日愿望的女主尹智昊,怎么也没想到过自己在30岁的时候,还什么都不是。

于工作,她踏入从小就想进的编剧行业已经第五个年头,可正经作品没几部,大部分时间都在写电视剧植入广告,名头是“编剧助理”——一直合作那位名编剧,对她的写作根本没什么印象。

于家庭,还在念书的弟弟突然带回来了怀孕的女友,说要“奉子成婚”……家人一边欢喜有后了,一边有意无意地暗示智昊,可以搬出去租房住,给新婚夫妇腾空间。

尽管全家人住的那套房子,一直是她每个月在供着。

于经济状况,她在大城市首尔打拼,年薪不足2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连申请银行租房贷款都会被拒绝。

最惨的是,她连现代人聊以消遣的爱情都没有。

说来也奇怪,毕业于首尔大学国文系的单身女青年尹智昊,是在自己30岁,被迫自己生活之后,才开始思考为自己而活这件事。

原来不止是中国,在传统文化一衣带水的东亚地区,30岁的青年来自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都何其相似。

这部剧叫《今生是第一次》。

豆瓣9.1的高分,已无需多言到底它击中并拯救了多少人由秋入冬的“小确丧”。

如今观众对当下都市剧的要求其实很高,观众不再满足于去见证一个精彩的女主“逆袭”戏码,那太老掉牙。

《今生是第一次》的成功之处,恐怕在于它刚好讲到了30岁前后的你我,那不肯服输却又在生活中历经蹉跎的现状。

就好像尹智昊和她的两个闺蜜,基本就能概括当代年轻女性的几种标准想法。

看似洒脱的女强人禹秀智,有房有车、绝对精明干练,且外形出挑。

看着她和闺蜜在喝酒叙旧后的深夜里,接到一通电话就不得不在车里换上丝袜、准备赶去开工的样子,是不是你也有点儿眼熟?

她们下班时间成谜,每次约局都会迟到,也永远赶不上晚档电影的前二十分钟,甚至在饭桌上和KTV里也摸出过手机电脑来修改图表,让人好气又好笑。

可是看着她们在深夜里更新的还在工作的朋友圈,还有每次相聚时眼下用粉底也遮不住的淡淡乌青,怎么也说不出怨怪的话。

背着还房贷和独立自主的压力,现今职场女性往往背负这性别所带来的先天“原罪”,不少用人单位要么害怕年轻女员工们突如其来的婚事和孕假申请,要么觉得她们不适合独自操作大项目,于是想要有所成就的女人们,就要付出120分甚至150分的努力。

但公司的男同事们很多时候也看不到这些女人为工作做出的努力,就像剧中禹秀智那些脑满肠肥的男同事只会对她的外貌身材品头论足,顺便揩一把油——从语言和行为来看都是职场骚扰,但她还必须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她选择了把不满都和着酒吞掉,因为不想卷入一次次口舌之争。尽管她在少女时期表达自己梦想的时候,还提过:人只能活一次,不能总在别人手下干一辈子。那些曾看起来美好的期许,被残酷地现实踩得粉碎,但几乎听不到声音,因为你把它们都吞进了肚子里。

因为背负的压力得不到释放所以产生的逃避心态,她从来都崇尚不婚,甚至不需要有一段长久的恋爱关系,满足肉体需求就足够了。

与她相反的是智昊的另一位闺蜜——身份是餐厅经理的梁浩朗。看起来和男友7年恋爱稳定又甜蜜,但对方却迟迟不肯说“结婚”二字。

她就像是迷恋微博上各种恋爱大师、疯狂研究PU和MV的恨嫁女孩们。在男友面前看起来的善解人意和娇俏迷人,都是为了嫁人做出的努力。她觉得自己如果一生能做好一件事,那么就是“经营婚姻”。

因为那才是旁人眼里“平凡的生活”。

把赌注都放在婚姻关系上,看似糊涂,在生活中但真的不乏秉持这种观点的朋友,其实再现实不过。

夹在两位闺蜜中间的尹智昊,则应该算是有颗追梦赤子心,也是女文青们最常见的样子:有点小情调小文艺,但又不至于太特立独行;总觉得生活本身,抱有理想性的少女幻想。

知乎上经常有这样的女孩发帖询问,“一直没什么桃花运是不是因为自己气场太强、看上去就不好驾驭”,内心里也时常给自己辩解,觉得无论爱人的能力、还是为一个人心动的机能,自己都还好好掌握着,怎么就变成了母胎单身?

智昊长得不错,人缘也不差。在她的30年人生中,也不是没觉得自己有脱单的机会,可她总以为自己钟意那个人也对自己有那么点意思,不过是对方不够主动、不知如何开口而已,甚至还在心里悄悄预设过仪式感爆棚的告白点……

但智昊在喜滋滋跟人分享自己甜蜜小心思的瞬间,才发现那个心仪对象却早已“被人截胡”——他正处于热恋中。而且对方早就发现她以为藏得很深的喜欢,并且把这份真诚当做向你予取予求的资本。

积极和期待就是在这样的反复下被一点点消耗殆尽的,认清现实的时候,心防也被层层上锁,慢慢地筑起一面铜墙铁壁。

绝对的正义感在现代工作场所中,其实大部分时候非常无能为力。受了委屈,身边大多数人不是想着怎么帮你出头争气,而是一味地和着稀泥,背后还怪你如何不知好歹。

“家是最后的避风港”这句话,有时候也不那么管用——当你说出自己的痛苦迷茫时,或许家人无法感同身受你的小悲小痛,反而认为是你还不够坚强和优秀。

这部剧也现实地戳破了“鲤鱼跃龙门”的寒门追梦神话,不管你在读书时考了多好的学校,也不管你是不是为此付出所有,但在30岁时候的同学聚会上,被羡慕和称赞的,只有在公司里身居要职、有权有势的那几位。“梦想”二字,在同辈间的攀比里最不值钱。

“天道酬勤”这句话被人信奉了那么些年,但也总有这样的时候,你好不容易靠着努力勤勉得到了可以出头的工作机会,结果转头就被告知因为资历不够,项目必须由更有名气的前辈来主导完成。

总会有人粗暴地告诉你,“成功的人才能做想做的事,我们这样的人只需要按照吩咐做事”。

因为梦想,是填不饱肚子的。

到最后,情啊爱啊工作啊都不算什么,背负生存压力的都市人群求的,就只是能好好睡上一觉。

好在电视剧中的智昊,永远可以在考虑现实之前先顾全尊严,在未来与家人磕磕绊绊的将就里,选择了抽身走人……

在受了职场不公正对待和性骚扰之后,彻底退出这个自己其实不适合、出头无望的行业。

追着梦想跑的人生,自知是条漆黑孤独的隧道,但在30岁这个人生重要节点,遭受过众多暴击之后的人总是会忍不住思考。我还要走多久?还能走多远?

人们都说,“韩剧是女人们的春药”,总要在惨烈的现实面前留出几许春意来。只是这次来的不是身骑白马的王子,而是个彻头彻底的怪胎。

只对自己忠诚、拒绝多余社交的男主南世熙就像是一块金刚巨石,不打算爱人,也自知不会被爱。

只是需要有人分担房贷、打扫卫生以及照养自家猫咪的南世熙,和走投无路、无家可归的女主,误打误撞地开始了同居生活,然后鬼使神差地成为了所谓的“契约夫妻”。

20岁还敢为了圆梦而第一次抗拒父母的想法、悄悄考去首尔大学的尹智昊……

来到30岁,却会因为时不我待和好梦难圆而向现实低头,放弃了梦想,接受了契约结婚的请求。

对啊,想想身边30岁的单身男女,无论事业是否有成,都总是会被各种有色眼光缠绕……

要么就陷入无止境的催婚相亲中,理由要么是“为你好”,要么是绑架式的“你考虑下父母的感受”。

那些“30岁就开始变得不一样”……

“该想想自己的年纪了”之类的谈话,看似是随意的心声吐露,但却在无形中织成一张密网,逼得人喘不过气。

而看似走向圆满,赞颂爱情的婚礼,其实也像是一场交给外人评鉴的大型表演。

单身会被议论、婚礼又是对周遭的一切尽责任,幸福说到底都要各管各的,在过来人眼中的婚姻完美状态,也只是不给对方添麻烦。

在尹智昊看似一塌糊涂的30岁人生里,其实也有一些来自原生家庭的暖意。

剧中那封戳中无数人泪点的智昊妈妈的信,说到底是在害怕女儿嫁了人、投入到小家庭和大社会之后,会慢慢地把生活的重点变成了维持家庭、侍奉丈夫公婆,最后忘了自己原本想要追寻什么。

而母亲何尝不是一路以来的过来人,从拥有少女梦想到嫁做人妇,再到变得随波逐流,仅仅偶尔去“清醒”地反思生活。她这一番话是想点醒女儿,未来不要变成和她一样的妇女。

《今生是第一次》爱情线,本身能击中人心的并不仅是“契约结婚”后,慢慢恋爱的甜味发酵过程,更多的其实是在与自己有所共鸣的环境里抽离出来,得以用上帝视角看待自己“丧”的本因——我们总会为自己寻找各种开脱和借口,而只有旁观者才最冷静客观。

如今市面上鸡汤盛行,有些教人信者得爱,有些则反其道行之,专挑华美生活里掩藏的现实面来展示给大众——十几年前的人们信奉前一种,但如今的人们更受用后者。

所以在网络上大家一边积极着转发着“丧气哲学”,一边飞速地向生活低头,并吐槽鼓吹者的视角都太高高在上;一边鄙视着一些行为,一边不得不暗自承认,羡慕着她们的姿态与成果。

但生活中的苦与乐哪个比较多,只能冷暖自知了。

这部剧给人的另一个最大的启示是:许多烦扰人的心事其实都是“庸人自扰”。爱情与面包、梦想与现实、前进或后退、忍让或反抗……能作出评判的最好标准,就是跟着自己的心意走,选好了让自己不后悔的路,哪怕穿山越岭也是浑身有劲的。

今生和此刻只有一次,经历欢笑泪水的只有你自己。哪怕是忽然在30岁的闸口,感到自己一事无成;我希望当下自己能去做的,不是自怨自艾,而是找到拖累自己的“毒瘤”,像女主角那样去果断地“割掉”。

哪怕是30岁才开始真的“为自己而活”,也不算晚。

毕竟人生的下半场才刚刚开始,不是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