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杜绍斐:论穿衣搭配,谁能比得上葫芦娃7兄弟?

新浪时尚

关注

我人生前18年的审美,是被一个7人少年团体深深影响的。

在那个爹妈每天要求我‘穿衣服一定要朴素’的年代,这个少年团体彻底改变了我的审美。我第一次知道男人竟然也可以穿花哨颜色的服装,可以坦胸露乳,可以在头上佩戴有趣的饰品,可以系骚气的项链、腰带。

这个对我影响至深的穿搭icon,正是中国第一个少年时尚偶像团体:葫芦兄弟。

论穿的骚,葫芦娃一直是我18岁之前的标杆。

直到我18岁后翻开杂志,看到一群服装搭配酷似葫芦娃的意大利男人。五颜六色的搭配曾让我一度认为葫芦娃成精了:

真正敢于把红橙黄绿青蓝紫穿在身上的,除了葫芦娃,也只有这帮意大利男人了:

事实上,这群葫芦娃同款配色的男人来自‘Pitti Uomo - 佛罗伦萨男装展’:一个聚集了全世界最性感男人的展览。

很多人问杜少平时的配图都是哪找的,多数正是Pitti Uomo的街拍。

真正胜过葫芦娃、影响杜少审美的,正是这场男装展。

就在今天,第92届Pitti Uomo已经开始在佛罗伦萨举办,先来一批照片感受一下。据说面对这里的男人,全世界姑娘都会流着口水往下看完:

当然,提到时装展,绝大部分直男往往毫无兴趣。

我的好朋友、朴实的富人康总就曾找我抱怨:去法国看了一场时装秀,结果没有一套衣服他能穿出门。有的衣服甚至裹几块破布就要卖十几万块,不是有病是啥?

相信我,你可以不看任何时装秀,唯独不可忽视Pitti Uomo——

与其他时装秀不同,Pitti Uomo不仅仅是一个买卖衣服的商业展会,更是真正能帮直男提高审美、提高生活态度的时装展。

在Pitti Uomo,永远不要小瞧任何人——

每个人都是全世界范围内、对男性穿着最有权威的男人。

其中最大一部分,就是各大顶级时装店的买手。他们下单的衣服,会直接成为下一季服装市场的爆款。

在全世界时装周集中爆发的6月份,买手们甚至会为Pitti Uomo预留30%至50%的预算,足可见这场展览对于男装的重要意义。

你们都熟悉的骚老头Nick Wooster,从来都是Pitti Uomo的常客,也是一位顶级买手:

后来老爷子设计了几套衣服,还在Pitti Uomo搞了个自己的展位:

除了买手,还有一群时装编辑、媒体人,他们同样直接影响各个国家男性穿衣的方向。

你也许见过下面这位意大利老大爷、资深时装记者Gianni Fontana。身为有20多年经验的时装老炮,他写一篇预测时装趋势的稿子,即使瞎写,也能被人当真。

换句话说,时装记者和足球评论员、金融分析师最大的区别,就是时装记者预测的时尚趋势更容易成真,而后者只会让你赔钱。

此外,参加Pitti Uomo的还有另一群人:在各个国家互联网混到风生水起、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审美的时装博主。

这群人的目的比较直接:蹭热点、拍照片、发Ins和朋友圈,然后卖衣服。

比如设计师、时装博主Giotto Calendoli,总会带着女友一起出现在Pitti Uomo秀翻所有单身狗。他女友同样是Ins上的知名博主,俩人其实就是来合伙拍照卖衣服的,情侣装:

但你别不信,正是这些男人,可以直接影响全世界男性接下来一年的穿着风格。

被这些男人看中的衣服,会在第一时间被品牌投入生产,并投入市场。与此同时,这些服装款式也会在第一时间被Zara、H&M这样的快时尚品牌迅速抄袭、山寨,然后以一种廉价的形式出现在你身边。

换句话说,不管你下半年买什么风格、价位的衣服,归根到底都是他们说了算。

有趣的是, 对这帮骚炸天的男人来说,看展买衣服只是工作,是来Pitti Uomo最微不足道的小事。

在这些面带微笑的男人心中,其实个个暗藏杀机——

用最骚气的穿着搭配干翻全场男人,才是他们出席Pitti Uomo的关键目的。去TMD工作,男人最重要的是尊严。

为了成为Pitti Uomo最骚的花孔雀,所有男人都在行头上拼了命。

中国随处可见的黑正装,在Pitti Uomo几乎看不到,没人会选死气沉沉的黑色。

海军蓝才是正装套装的标准配色,不需要过多其他的装饰,在任何场合都能成为闪耀的小星星。

但遗憾的是,用Marni设计总监的话说:意大利男人对着装的标准一贯是‘穷尽虚荣之能事’,尽管他们自己不会承认。

对这帮骚人来说,海军蓝简直就像老北京布鞋一样朴实。

搞一套花花绿绿的正装套装,在Pitti Uomo再正常不过:

可是不管套装颜色多骚,能搭配出的花样仍然很少,难以取胜。

为了变成更骚的孔雀,多数大哥更愿意选择单西Blazer。

穿Blazer最大的特点就是上下身的颜色可以单独搭配,更适合玩出花:

对直男来说,素色Blazer搭配白色卡其裤,是最容易取胜的选择。

白色的下半身看起来很有贵族的味道,穿上贵族白,你就能追求真爱和自由。

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突出,一些大哥还会为自己搭配丰富的细节,出奇制胜。

圆边的绅士帽是男人区分于小屁孩的重要标志。Pitti Uomo正值夏季,所以一顶编织细腻得如同布料的巴拿马草帽,成为很多直男出席Pitti Uomo的首选:

还有一些大哥坚信:帅的关键是距离感。

所以他们搞来了太阳镜。将双眼隐藏在黑暗中,决不让路人看见自己的眼神,留给他们一个多彩的内心。在室外,太阳镜远要比内裤重要。

意大利人还有一个理论:男人不能空手,因为手上握不住重物的男人,给不了姑娘安全感。

所以即使纯粹赶来街拍的直男,手上也会拎一个皮质上乘的公文包。

更高级的做法会在公文包上插把长柄伞,或者当天的报纸,即使根本不会打开。目的只有一个:展现品位。毕竟带伞、看报纸是上流社会的生活习惯。

上半身做到极致后,就得从下半身打主意。用袜子突出脚踝成为这些性感雄性生物的第一选择。

在所有人比拼袜子花色的时候,如果你敢穿一双白袜子,简直是自动认怂。

对于Pitti Uomo这群男人来说,用尽全力将自己打扮成最骚的样子,在街拍里大出风头,成为所有摄影师追逐拍摄的对象,成为佛罗伦萨最闪耀的雄性生物,早已成为必备项目。

‘让自己穿的好看’早已被他们刻进骨子里,像吃喝拉撒一样平常。

其实杜少我介绍了这么多Pitti Uomo,也只想告诉各位一件事情:

每个中国直男,都应该穿得更性感。

爱美从来不是女人的专利。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男性的传统服装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从颜色款式枯燥的朴实正装,变成色彩丰富、款式多样的骚气服装。

这次变化被称为‘孔雀革命’,让所有男人都变成骚孔雀。

从1972年开始举办的Pitti Uomo,之所以一年比一年火爆,正是因为它在传达与孔雀革命相似的价值观:男人应该穿的更性感。

今天正在举办的Pitti Uomo,已经是第92届。按照一年举办2届的规矩,历史已经46年。许多男装奢侈大牌都是被Pitti Uomo捧红,比如Rick Owens、Dolce&Gabbana、Umit Benan等等。

更关键的是,在这46年间,不仅信息交换方式高速发展,服装也早已成为人们一种无声的交流方式。

和朋友见面,你的穿着意味着朋友在你心中的地位。去参加面试,面试官会通过你的衣服判断你对面试的重视程度。哪怕相亲,姑娘对你的第一印象仍然来自穿着。

不管你接不接受,穿着都成为了你呈现给世界的一种语言。

那么,今天仍然穿不好衣服的男人,和哑巴有什么区别?

图片均转自网络

原创文字,欢迎转发朋友圈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杜绍斐’,ID:shaofeidu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所有历史文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杜绍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