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商务范:职场穿衣要得体,你千万得注意这些禁忌

新浪时尚

关注

范主说:不会穿衣服,分分钟被教做人

(文|冷芸,授权商务范发布)

穿衣搭配最重要的是“得体”, 而非仅仅是“漂亮”。知友里大多为职场人士,可是许多穿衣搭配提供的都是并不适合出现在职场上。

作为职场人士,体现“得体”,主要指以下四个方面:专业度;个人品味;符合自身所扮演的角色;符合环境(职场?约会?商务宴会?)。

☞专业度:

着装要符合个人的专业背景并体现专业度。在职场上,体现自己是个有专业度的人很重要。 所以除非是在文化、艺术或者时尚公司,基本上,职场着装以正装为主。

☞个人品味:

但是大多数的人一听“正装“, 就会想到一身西服。特别是男士,喜欢穿黑色西服套装,基本上与房产中介或者酒店的服务生西服工服差不多的着装。这样的着装体现了“正式”却没有体现“个人品味”。

同样是西服套装,以在色彩选择上,剪裁细节及设计细节上再多做些选择,在整体上做到正式,但有细节感。比如目前男士西服总体偏向于修身感,驳领偏修长感,腰节线偏高。 对于女士来说, 不一定都要穿所谓的一步裙。可以选择些有不对称结构,但又不甚夸张的半身裙。 

或者,现在流行的阔腿裤装也可以。色彩也可以是个选择细节。不用所有的人都选择千篇一律的黑色。藏青蓝,烟灰色、以及一些流行色都可以尝试。可以多关注些时尚栏目查看现在的流行色调。

比如下图,深蓝条纹外套配浅蓝色条纹衬衫;修身版;正式中带休闲感,比较适合日常职场正装。其穿法,不穿袜子,穿休闲鞋,也是一种流行。

这种 LOOK 适合大多数职场女性,简洁,专业,但有细节。比如层次叠穿法色彩搭配,外套有些同色系不同明度的对比,提升层次感,这些都是细节。

这种搭配,适合高管(比较强势、威严感),但同时,又很时尚,有个人品味。阔腿裤、高腰都是流行元素。

另外,要区别于房产中介或者职业工服, 面料品质很重要。 千万不要穿化纤类西服面试。 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至少可以买些羊毛混纺类西服。对于已工作的人士来说,衣橱里至少应该有一套毛制西服。

☞符合自身的角色定位也很重要

比如,面试要正式,但又不宜给面试官留下过于强势、高高在上的感觉(特别是高管面试)。 换句话说, 着装即要正式, 还要有一定亲和力。 亲和力主要靠色彩调和。

一般男士建议外套深色调,或者灰色调,衬衫可以考虑柔和色调(通俗地说,浅色系);女士在色彩方面可以选择的更多样化些,但通常来说一身色彩不要过多,可以同一色系通过不同明度(颜色的深浅)来调和。 另外,女性配饰是个不错的点缀细节。

除去帽子不太符合中国用户习惯,但整体的 LOOK 很符合职业女性所需要的感觉(特别是面试):专业,有细节(腰带收身),而整体色彩又很柔和,给人一定的亲和力(品牌:BROOKS BROTHER)

☞禁忌:

1。男士不要穿黑皮鞋、黑裤子配白袜子;现在的商务休闲男装也流行不穿袜子的。 可以找些相关图片参照下。

2。女士不要暴露过多。 不要穿露肩、露背、超短、透明、紧身的服装。比如下这种又露肩又超短的着装,常见于办公场所。职场上一个关键词是体现职场的专业度。

(错误示范↑)

3。女士不要穿露趾鞋。如果穿,请修理好自己的脚趾甲。不过尽可能不要穿露趾鞋。

4。特别是 20 几岁的青年女性,天性喜欢扮可爱, 但职场上,鲜有老板愿意把一件重要的工作交给“可爱“的人去做。 因为”可爱“也意味着不成熟。 青年女性可以保持活力,但不要把可爱显露在职场。 所以不要穿过短的 A 字裙(几乎所有的青年女性很喜欢在职场上穿短 A 字裙),也不要穿有娃娃装感的衣服。 下图这种 A 字短裙很多女生会有,喜欢穿。 它们适合出现在约会、休闲场所, 但并非职场。

(错误示范↑)

5、 除非你应聘的是艺术、设计、文化、时尚类的工作,一般不要穿过于复杂的穿着,也不要过于五颜六色,也不要过于休闲。

☞应届毕业生找工作怎么穿?

应届毕业生的挑战在于没有经济实力去购买有品质的衣服, 而租赁的衣服可能又不合体。 对于这一点,大多数面试官是有所知晓的。 

所以个人建议:

男士:冬天,一件毛衣开衫 + 衬衫 + 商务休闲裤的装扮也可以。不一定都要打领带。 整体表现正式、整洁、搭配合理即可。春夏, 也可以是休闲商务套装(而非西服正装),不打领带。大多数情况下,不要穿 T 恤 + 牛仔裤。 但是如果正好你应聘的是运动品牌、休闲品牌, 穿的休闲运动,最好穿对方的品牌。

女士:选择可以更多。 没有钱买好的西服套装(裙),情愿不穿,也不要去买廉价的化纤类西服套装。 一般的棉质直筒型连身裙、或者衬衫 + 半身裙均可。如果天气冷, 外面加个针织外套即可。

比如应届毕业生,一件简洁衬衫 + 一条七分裤(铅笔长裤,或者阔腿裤)都可以面试。色调选择偏向淡雅,比较适合青年女生。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商务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