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时尚

作势:粉丝“控评”是时尚圈的一股新势力

新浪时尚

关注

最近时尚圈又上演了一出大戏,迪丽热巴的“疑似粉丝”让《时尚芭莎》主编苏芒女士狗带。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苏芒在微博晒和群星一同看秀的美图,不料一位热巴粉丝留言:你为啥不请热巴,热巴这么美,你去死吧。

向来高情商的苏芒对于这种“问候”也忍不住了,直接回怼:

事情闹大后,热巴粉丝立马站出来力证该粉为黑粉,抹黑热巴阻碍她的时尚之路。苏芒也迅速删除了这条评论,沦为一场罗生门式的闹剧。但无论是粉丝还是黑粉,作势君不得不说,粉丝绝对是时尚圈不容忽视的一股隐形庞大势力。

最近一场张杰的T台秀,就让大家见证了粉丝为偶像竭力扭转差评的“车祸收尾现场”,堪称经典。一切都源于张杰的这场时髦走台,走得实在一言难尽……

自带Wave+Jump模式的炫酷开场

相信来看秀的嘉宾会误以为进入了东南亚夜总会

吃瓜路人不解,发出灵魂拷问:

杰哥一言不合突然蹲下和舞者对话

经典重现维谜大秀式“塑料花姐妹情”一幕。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些台步尚能承受,那接下来张杰的定点才将整个秀推向高潮,这一记来得毫无防备。

邪魅狂狷的走秀还没有结束,末了张杰陶醉又冲着空气享受地一笑,为整个走偏的时尚大秀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为观众,你会给张杰的T台表现打几分?

但比张杰走秀更离奇的,是粉丝的评论。当你打开这条微博的评论区,会发现多是粉丝对张杰一边倒的时尚表扬,热评更是被粉丝牢牢霸占,零星的批评声也会淹没在“水军”的刷屏中。

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控评”了。

“控评”顾名思义就是粉丝大规模出动控制某一条微博的评论,粉丝为防止微博热评(得到点赞多的评论)出现对偶像不利的言论,会互相给彼此称赞的留言点赞,来保持前排留言为积极褒奖的一片祥和景象。

但控评的学问可以说是很深,无脑地直接复制粘贴溢美之词,这只是入门;资深控评粉都得要言之有物,夸出花来,每一条内容还得各有不同。

比如张杰这一次“车祸”走台之后,粉丝先是帮偶像解释:张杰的造型这么杀马特是因为敬业。

再是一波闭眼夸,张杰的每种风格都喜欢,意外好看!

状态大概就是:我不听我不听,反正杰哥最帅,你们的一切批评都是嫉妒。

甚至自己评论自己的微博,进行补充和解释,起到再次强调的作用。

平时觉得自己夸人词藻贫瘠的朋友,大可以去微博偷学粉丝给偶像控评的留言,请带上纸笔耐心做摘抄。

就像作势君刚刚写过的粉丝晒单给偶像铺垫带货人设,你看,张杰的粉丝就忙着给张杰垒“带发人设”。

别的不说,大概大家都盼着想看买家秀了。

还有一种就是有被害妄想症的粉丝,在他们眼里所有黑我偶像的微博都是收了钱,要是粉丝有个几万的,都会一律被打成“营销号”。

当然还有境界比较高人一等的粉丝,简单解释情况后,再顺带帮张杰宣传一下演唱会,一举两得,不忘带话题带关键字,说不定还能刷上热搜。

比较多的控评粉就是很单纯地支持偶像,要继续给杰哥疯狂打电话。希望这位粉丝能真实地打通这个电话,转告他接美发行业的广告真的一定要慎重。

凡是说张杰造型土的、不入眼的评论均被粉丝进行了反讽教育,“你行你上”的神逻辑百用不腻。

犀利的粉丝们,就是这样全方位地逼得路人不敢发表真实的意见,不然就要被粉丝群起而攻之。如今当个路人,表达自我想法也是要先默唱几遍《勇气》才敢敲字……

导致大多数网友看到此类微博也只敢刷一波表情包,一切尽在不言中。

也有理智的粉丝,冒着被开除粉籍的危险说出实话:

却被粉丝会内部人员diss,恳请他“实话要回自家去说”,发扬“家丑不可外扬”这一贯的传统美德。

你发现没有,粉丝们在控评这一件事中的戏码,多到电视剧100集的篇幅都不嫌多。

当然作势君绝不是针对张杰粉丝一家,只是借此举例。如今处处强调“流量”和“资源”的娱乐圈,粉丝势力成了一种全新崛起的现象,类似以上的现象也格外普遍。

只是张杰这场秀的微博控评从各方面来看都比较失败,张杰的这个造型纵使粉丝有只手遮天的气势也难堵悠悠众口。那作势君接下来就举一些见过大风大雨,面对路人质疑不急不躁的高情商粉。

比如TFboys的一众粉丝们,都是控评小能手,双商普遍在线。比如路人质疑照片美颜时,他们很会四两拨千斤,化解之于又不带戾气。

面对PS过度的嘲笑,粉丝进行了循循善诱的劝导。虽然是p了,但是脸本来就小也是事实(带图给证据) → 他是养成系偶像,我们看着他长大(客观事实上没有空间去弄虚作假) → 他悄悄长大,终于被你发现了!(暗中感谢,你终于也关注到我家偶像了)。

被说大片演绎得不好时,粉丝大方表示:“谢谢评价”,“你开心就好”,一副云淡风轻,不给差评的路人施压,其实是很博好感的行为。

但当有文采的粉丝要是卯起来夸赞,比张杰的粉丝措辞更为新颖和天马行空,词句组合也让人云里雾里,高深莫测,反正目的就是要让你看不懂,但能看得出目的是一个字:夸。

以前明星的人气,在网络上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能泛泛地用影响力一概而之。如今有了微博,有了社交网络,人气成了可以量化的数值。

转发、评论、点赞的数量都意味着人气,比如赵丽颖一则生日的微博就被转发了3558万次,什么概念?单纯看数字就超过了我国不少省份的人口。

在成为Dior大使时,那句经典的“成为更好的自己”更是被转了156万次。

粉丝多意味着被商家品牌看重,意味着在网络上被批评时,有大票的人站出来维护你,为你控评,甚至是群起而攻之,让团队和品牌都能省心不少。

还有诸如下列这样一群明星对比的时尚大片集合,评论区就会不出意外地会成为打call大赛,简直是粉丝控评能力的直接比拼。

站在粉丝的角度想,真的也是很忙碌很心累的一件事:要蹲点各微博大号,要注意控评,评论还要写得走心才不像僵尸粉,还要普及时尚知识,难度不输粉丝的本职工作。

像章子怡这样几乎对自己粉丝领域不做经营的明星,口碑只有靠零星的路人来撑。

还有一类是没有作品,或者本身缺乏知名度的明星花钱买时尚通稿,获得的粉丝转发量也少得可怜,三个转发中还混杂着一个僵尸号。(具体就不点名啦)

“粉到用时方恨少”是很多明星发通稿时内心的痛,但仔细一想,评论转发满是显而易见的僵尸粉尬评和寥寥的真人回复,哪一个更糟糕更尴尬呢?

好像也难分胜负,但新晋艺人的团队们都通常选择了前者。

以前粉丝是娱乐圈的看客,现在粉丝成了娱乐圈名副其实的参与者,甚至可以施压炒掉偶像失职的经纪人,控制偶像网络风评,直接影响明星人设,站在粉丝金字塔尖的粉头甚至和偶像经纪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有的粉头就直接拿着团队开的工资。

当然这样的现象出现,深层原因绝非一句“这是粉丝们的一腔热情”能够解释的。当中有错综复杂的各种瓜葛,有有样学样的羊群效应,但只要最终自家偶像能够得利,就是粉丝们愿意去完成的“任务”。

粉丝们控评、围场、撕资源时整齐得像个军队,媒体从业人员们不止一次地被这些粉丝的自觉性震惊,他们总能快速集结在偶像出没的地方,并在控评结束后迅速消失。当然会有不少各自为战的粉丝,但他们大部分都是听令于“指挥者”,号召的渠道通常是微博粉丝群和QQ群。

但这样的大环境也造就了一些独特的现象,比如帮偶像买流量,专门控评而没有实质内容的小号成千上万。部分极端粉丝不允许任何路人嘲偶像穿得丑,大片难看,否则就会上升到人身攻击、甚至是人肉之的地步。

其实哪怕是超模和时尚icon也有穿错的时候,真正的时髦并不是一味地褒奖,连偶像们都意识到经得起批评和听取意见是一条必经之路,粉丝也该摆正心态面对这些声音,因为疯狂控评可以堵住路人的嘴,但遮不住大家的眼睛。

你无私的分享和点赞,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作势”]

加载中...